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打开毛主席心灵的另一扇窗户,我们看到些什么?

2022-08-28 16:16:49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同志们,不知道您有没有觉得,对于毛主席,我们真的都已经很熟知。他一生的经历、他做了哪些惊天动地的大事、甚至他生活中诸如爱吃红烧肉爱吃辣椒的小爱好,还有他如何跟身边的警卫员、医生等等如何相处的细节,我们都已经听了不少的故事。

  但我总觉得对于毛主席,我还是很难想象他站我在面前,到底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他的神态、他的动作、他的语气、他的笑容,这些我还是根本无法想象!前段时间我常常想,如果真的可以穿越时空,那我真的很想穿越到毛主席那个年代,亲眼见一见毛主席!

  为什么我们会对毛主席会有如此陌生的感觉呢?当谈起他的故事,我总会觉得似乎就只是在听一个世界名人的故事,只是知道他的事迹,但对于他这个人本身,却知之甚少!以至于对于一些有关他的细节,有时候我真的会很难理解。

  比如:1950年淮北地区发大水,受灾严重,毛主席看到一份报告里说有些农民为躲水爬到树上,有的被毒蛇咬死,他伤心地掉了眼泪,很感人。但我也听说过这样一件事,1954年长江发大水,武汉地区受灾严重,淹了好些地方,毛主席听后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前后的不一致,我真的有点难以理解。

  再比如,毛主席他反儒,但他的言谈之中,书信之中,却随处可见孔子孟子的原话,诸子百家的著作,他随手拈来,炉火纯青。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在毛主席的身上,这种矛盾随处可见!在他上我们常常看见两个极端相反的气质共存,现代与传统、务实与浪漫,虎气和猴气,政治家和诗人,逞强与悯弱,文人与士大夫式的高雅志趣与农家子弟的朴实作风,对书本的崇拜与批判,“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自信与“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不自信,……

  如果再举仔细一点,还有许多,如:他很幽默风趣、含蓄温和,又严肃认真,猛烈逼人;他坦率、外露,提倡活得真实,可也十分精明,有时腼腆;他既谦恭,豁达,又高傲、敏感;他做事细致严谨、明察秋毫,但作风却粗犷洒脱、不拘小节;具有成就大业的忍让耐心,一旦需要则当机立断、绝不坐失分秒……

  毛主席的个性表现得就像万花筒一般,丰富绮丽令人赞叹却有时候让人完全摸不着头脑!究竟是怎样的内心世界决定了他如此不一般的个性呢?这是一个谜!

  我相信毛主席那么一个伟人不是一个一会儿这,一会儿那的人,他能那么说或许在他的内心深处有着某种很隐蔽的高度的联系、统一,只是我们对他的了解还太少,特别是他的心灵世界。我们还读不懂他!

  可能也是因为很多人研究毛主席都只是在那些事情的层面去研究他,但鲜有人关注为什么毛泽东就能做成那些事情成为那样的伟人?

  因为他的理想吗?可为什么他就会有那样的理想呢?因为他的母亲的熏陶吗?可为什么偏偏是毛泽东,而不是其他兄弟姐妹呢?为什么中华大地上与毛主席同时代的优秀的大人物那么多,大家可学习、可借鉴的材料也一样,最后偏偏就是毛主席走出了不一样的路呢?

  这是巧合还是必然?如果是巧合,里面又有什么毛主席个人身上的特质促成了这种巧合呢?

  有没有那么一本书,不谈毛主席做了哪些事情,不谈那些丰功伟绩,就是来谈谈毛主席这个人呢?我们想了解毛主席作为一个普通的、鲜活的人的存在。

  有这样一本书。陈晋老师的《毛泽东之魂》!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什么是“魂”,它肯定指的是很内在的东西,而不是外在的那些事务层面的东西。毛泽东之魂是有很大外延的概念,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即它指毛主席一生内在的东西。

  所以本书写的就完全不是这个伟人外在的轰轰烈烈、纵横捭阖,而是海潮下面那涌动回旋的东西,那“看不见的战线”,那不动声色的“惊雷”,那没有浮出海面的冰山底座。这些深沉的内容,能提供毛主席在作出一起重要决策时的“为什么”,而不是只是“什么样”!

  本书主要从毛主席的一些侧面活动着手,例如:他为什么喜欢游泳?他没有当一把手的时候为什么老挨整?五六十年代他为什么爱谈论鬼?他为什么把红卫兵比作孙悟空?他为什么喜欢秦始皇反感孔夫子?几次重大决策他为什么都要向干部推荐一些书?他一生各个阶段是怎样看待自己的?他从中国历史里汲取了什么?还有他晚年的苍凉心境……

  这些,多多少少可以看出毛主席成败得失之内在因素,看出毛泽东之魂,说清楚他们,毛主席的个性也就一目了然了!

  本书作者陈晋老师,是全国唯一一个从文化个性角度研究毛主席的专家,他的文章、书籍角度都很独特,所探讨的内容也都很深刻,他的另一本有关毛主席文化性格的书籍还被邓力群收录于他老人家主编的《伟人丛书》系列。

  陈晋老师的书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和喜爱,他的这本《毛泽东之魂》出版后,引起了特别热烈的反响,他本人也收到了很多的读者来信,表现了读者们对这本书的热情赞美!

  这本极有内涵、极其珍稀、极有深度的书,我也特别推荐给您!它绝不是千篇一律的那种!相信您一定会读有所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