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在这些国际友人的记忆里,我们重新认识独具风范的毛主席!

2022-03-06 08:23:38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史沫特莱最喜欢听中国朋友亲热地叫她‘同志’,新四军野战医院所有人都这么称呼她,令她非常感动。她激动地说:‘我是一个美国人,但是我忠于中国。也许你们会感到奇怪吧?是的,让我告诉你们:我到过很多很多国家,但无论到哪儿,我总归是一个外国人;只有当我在中国的时候,我就不感到自己是个外国人。不知道什么缘故,在这里,我总以为自己是中国人民中的一员,我仿佛已经生根在这块土地上了。’”

  在这本《感动中国:与毛泽东接触的国际抗日友人》中,作者丁晓平是这样亲切地描写战地记者史沫特莱跟八路军。在他的笔下,我们好像重新看到了当年那一幕幕超越了国籍、人种和肤色的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最美好的画面,他们互相帮助,生活在彼此的幸福之中,那样的生活是多么地令人向往啊!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而在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盛行的今天,我想,我们实在很有必要去了解当年的那段往事----彼时彼刻的人们脸上洋溢着真诚而又幸福的笑容,他们把爽朗的笑声传递到四面八方,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不过如此了吧!

  看了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白皮肤、蓝眼睛、黄头发的国际友人愿意主动放弃美好的生活、离开家乡远涉重洋来到贫困落后的中国,帮助我们建设自己的家乡,真的很让人动容!而且同时我也产生了一个疑问----他们是为了什么呢?在咱们当时的根据地,毛主席又是怎样看待这些外国人的呢?他是高喊着国家与民族的口号,还是以人民的利益为先呢?

  我知道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希望咱们的读者可以带着这样的疑问自己去从书中寻找答案。

  在这本书里,有美军观察组成员谢伟思、有特别的中国公民爱泼斯坦、多次跟毛主席谈心的斯特朗、曾是罗斯福唯一侍卫官的卡尔逊、第一个揭秘毛主席的西方记者斯诺、热爱中国甚至忘记自己是美国人的史沫特莱、被誉为完全是中国人中国心的马海德、曾担任八路军少校的德国女性王安娜、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加拿大医生白求恩。他们来自世界的七大洲、四大洋,到底是为了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才把他们聚集到延安的?在这些外国友人跟毛主席接触的岁月里,我想我们一定能看见一个别有风范的人民领袖。

  下面给大家附上这本《感动中国:与毛泽东接触的国际抗日友人》的目录。

  目录

  谢伟思.迪克西使团的传奇

  毛泽东与美国外交官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爱泼斯坦.见证中国风雨无情

  以传播中国为己任的特别中国公民

  斯特朗.观察革命心向中国

  一个革命观察家的中国情结

  卡尔逊.中国之友军人本色

  揭示八路军抗日内幕的第一个外国军人

  斯诺.红星照耀记者之王

  第一个揭秘毛泽东和红色中国的记者

  史沫特莱.大地的女儿恋中华

  一直忘掉了自己并不是一个中国人的美国人

  马海德.完全中国人中国心

  第一个到达红色中国的外国医生

  王安娜.女八路美丽洋少校

  一个德国女人的中国情缘

  白求恩.毫不利己抗日殉职

  毛泽东号召全中国人民向他学习

  其实本书目录挺长的,我只能写个大概,具体小节大家还得看详情图片了。总的说来,这本书为我们呈现的抗日战争、八路军根据地、毛主席跟国际友人的全貌比现在影视剧呈现的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所以强烈推荐给对这段过往感兴趣的读者们!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