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吗?事实胜于雄辩!

2021-10-10 17:40:08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有资本家、没有剥削的优秀的社会究竟是什么样的具体情况?无论怎样也是想象不出来的,只不过是有些抽象的概念而已。到底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思想如何,喜欢些什么?日常生活中有些什么看法?”

  “我留学苏联,原抱有四个目的:第一,我想正确地了解世界上第一个使社会主义革命获得成功的苏联,向它学习。第二,通过专攻经济学,学习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第三,希望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下的新社会的苏联男女青年共同生活,一起学习;第四,希望和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青年交流,正确地了解国际主义精神。我们抱着这四大目标,满怀希望,同时也意识到任务的重大,离开横滨前赴苏联。”

  ......

  在1962~1968年,有4名日本留学生新谷明生、佐久间邦夫、足立成男、原田幸夫来到了他们所向往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一开始他们满怀着对没有剥削的国度的巨大期待,然而渐渐他们都转变了看法,苏联的现实,初时使他们感到失望,再后面就变成了愤怒。

  为了记录下自己在留学于莫斯科帕特里斯﹒卢蒙巴各国人民友谊大学的见闻及感触,四人合著了这本谈话录----《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吗》;在这本谈话录中,他们通过亲身了解的苏联社会各阶层状况及政治态度等,对赫鲁晓夫之后苏联政府的“修正主义路线”提出了强烈批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谈话录首先在日本山口县《长周新闻》登载,1969年3月由东京大安书店出版,后经余以谦先生译成中文,1969年12月中旬由香港三联书店译校出版。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普通学生视角下的苏联最真实最生动的社会生活,不过在这里,我得跟大家说清楚一点,即使在那个时候的苏联,外国留学生也不会享受到能有在今天中国分配女学生陪读这般待遇的。他们除了吃饭、购买书籍跟日用品之外的费用苏联全部解决,因为自身实习的需要,同样也要到各种各样的企业去,也会选择短期地在苏联各处旅行。

  不像接待外国代表团一样有译员,他们也要学习俄语,靠自己跟苏联人对话,可以接触到苏联社会的实际,所以在可靠性方面还是很有保障的。

  我想大家在看到书名的时候一定很好奇: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吗?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傻瓜式问题都不屑回答。那是因为我们站在21世纪的今天来看,当然很容易知道,它都解体整整30年了。如果是社会主义国家,怎么会突然一下子解体?一定是长期的量变引发了质变,然后才有了我们所了解的事实。

  我们阅读这种历史、政治类书籍的目的就是为了分析我们当下的形势,避免出现苏联解体、人民更加陷入水火之中的情况;而这本由日本留学生作的谈话录正好以一个非中国人的侧面视角为我们呈现了当时的苏联,让我们能更全面地了解它。因此,我相信大家在读完整本书后,一定能有很大的收获!

  在书中,我们能了解到当时苏联青年的情况:

  新谷:首先,我们还是谈谈苏联的青年吧。经过革命后五十年的苏联,她的第三代、第四代青年的人生观如何?世界观怎样?今天苏联青年的思想是怎样形成的......

  佐久间:简单说来,一句话就能解决问题。只要你想一想在日本随时都能碰到的那些只知享乐,对政治毫不关心的人,就知道了。

  具体地来说,他们认为,政治和恋爱观、人生观、生活兴趣是一样的东西,可以随个人好恶而定。包括“共青团”的干部,对政治也表现出惊人的漠不关心。我们这个民族友好大学,学生们常常主动召开有关政治性的集会。但是跑到莫斯科大学看看,那里的学生最多,几乎是清一色的苏联人,学校里越南留学生多次召集抗美援越集会,却硬是开不起来。

  有一次莫斯科大学召开了几百人参加的援越集会,而其中只不过有苏联学生十几二十人。但是在这个会场的隔壁,第二天举行了一次舞会,全场挤满了苏联男女学生,他们在舞会上大跳西方扭腰舞、摇摆舞。

  以及苏联当时各种纪念大会的情形:

  新谷:在苏联,“五一”劳动节和十月革命节是最重大的节日,每年都要盛大庆祝。党政机关、大学当局也在自己的单位举行庆祝集会。在苏联,“五一”集会是分成两部分的:第一部分是开会仪式,讲话,致节日祝贺等;第二部分是余兴节目,唱歌、跳舞等。但是第一部分的集会,会场几乎是空的;到第二部分时,观众还要看看是否有著名的歌手演出,或者是否有吸引人的影片,才决定入场参加。

  ......

  不仅仅是青年人,苏联一般人也多数对政治不关心。首先是苏联政府的宣传,就叫人民群众不要关心政治。他们说,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不同,苏联的党和政府领导人是人民的代表,政府和人民的利益没有矛盾。政治是他们的事情。工人们只要去采煤、炼铁、分担一种生产任务,放心将政治全部交给政府办理就行了。

  还有当时苏联对外援助的情形:

  足立:现在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的根本态度,归纳起来就是:对拿起武器起来革命的世界人民,不顾一切地进行压制;另一方面却又给一些不痛不痒的“援助”,目的则在于宣传。以与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什么两样的方式进行投资,目的不是为了帮助那个国家的革命力量的发展,而是助长那个国家的资本主义反动势力,而且,又借“援助”对方,以大国主义的态度一定让人家感谢自己,并要挟对方听自己指挥。

  还有许多关于苏联情形的介绍和描述,甚至有他们对中国当时正火热进行的wen革的描述,由于篇幅受限,不能一一说明,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附全部目录:

  前言

  一、我们为什么要留学苏联

  二、“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现实

  三、苏联的对外政策----援助越南和敌视中国

  四、赫鲁晓夫下台及对这一事件的反应

  五、毛泽东思想和各国留学生的动向

  六、斯大林问题和现代修正主义

  七、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吗

  八、东欧各国的印象和苏联侵略捷克斯洛伐克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如在微店购买操作不便,可直接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在微信上转账购买,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