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

2021-09-25 16:57:44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我们在网上随便一查,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关于鲁迅的不少信息,比如: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等等等等,头衔多得有点让人记不住;

  很容易让人产生这么一种念头:这个人有这么大的贡献吗?这些评价是不是有点过份啊?就算不过份,那我们又是拿什么依据来判断他的贡献的呢?

  这个从小就跟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的“小老头”,确实让人又爱又恨!

  我们看他写的闰土和猹:

  “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地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

  看到这段优美的文字,想必不少人都开始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了,也许就有人想起自己和小伙伴在别人家的地里偷西瓜的往事了:

  A呢,先在前一天相好满意的瓜,记住在地里的位置,顺便规划好“撤退”的路线和“分赃”的地点;B呢,就负责准备好一个大书包,第二天去地里偷瓜,C就专门望风,有这3人,组成一个“犯罪团伙”足矣。

  不出岔子的话,这个被惦记多时的西瓜不久就能进肚,之后大家各自拍着圆滚滚的肚子,嘴边的西瓜汁都还没来得及擦,紧接着吹嘘起自己的“功劳”来,那意气风发的样了简直不要太滑稽!

  还别说,笔杆子握在鲁迅手里真就不一样,有时候他手里的笔会变成画笔,用文字给你绘出一幅画,就有点像神笔马良,把人物场景都给你写活了,看看他写的《少年闰土》,环境太优美了!

  不过有的时候,他手里的笔又是枪,射出的子弹不伤肉体,却直指人心:“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敢于正视惨淡的人生”,他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如是写道;还有诸如“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这样的话。

  鲁迅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的原因,大概还得归功于他写的这些“深奥莫名”的文字,这些个文字可苦煞了咱们,从小学到中学,语文老师总是要求我们背诵他的文章。

  这就让很多人打小就讨厌、嫌弃这个胡子拉碴的小老头:看看你写的这些文章,让我们背得死去活来,真的不要太辛苦!你就不能好好地说几句简单的“人话”嘛!更可气的是,你还就拿他没办法!

  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大家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玩“鲁迅梗”的大潮,以示对他的回敬。我们经常能看见年轻人玩一些“***这句话,是鲁迅说过的”、“你们抓鲁迅跟我周树人有什么关系?”这样的梗,还有拿鲁迅的照片P着玩弄取乐的,这样的人也不少。

  因为鲁迅这个人老喜欢批判这、批判那的,净讲一些不好听的话,似乎看谁都不顺眼。也许就是因为这点,鲁迅就在我们心中留下了这样一个深刻、冷酷的固有印象。

  然而我们又忽略了一点:这个“小老头”他是完全具备写优美文章的功夫的,不仅会,看得出来他功夫还相当了得!然而他总爱搞突然袭击,写着写着笔口猛地一调转,又去搞他的抨击、批判了。

  轻松愉悦人人爱,严肃沉闷讨人嫌。明知如此,偏要为之,这就是鲁迅!很是奇怪的人!

  他要是尽写些风啊、花啊、雪啊、月的,喜欢他的人会不少,但他偏不,就是要无情批判,他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呢?为了什么他不惜与众人相抵触呢?这一定会是个比单纯玩他的梗更加有趣更加值得思考的问题!

  这本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写的《地狱彷徨》就将为我们解读鲁迅的《彷徨》,从而解读鲁迅这个人的冰山一角!这个被我们视为“童年噩梦”的男人身上,究竟有何玄机?


(点击上图购买)

  孔庆东教授,人家叫他“北大醉侠”,被誉为“继钱钟书以来真正的幽默”!他是一个不把自己关在象牙塔中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曾经高票当选北大“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暨十佳教师。”

  老师的学术水平怎么体现?还是要得到学生的认可才行。能做到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要知道这是在北京大学这样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可见水平确实很不一般!我们通过读他写的书,其实就相当于了上一回北大的课,算是接受了一次全国顶级学府教师的精神洗礼,绝对值当,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的思想。

  书名叫《地狱彷徨》,像是孔庆东老师只解说了一部《彷徨》,其实他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多广泛深入的延伸。

  我们虽然以前上学的时候有学过不少鲁迅的作品,然而他深遂的思想我们往往很难明白,语文老师们不是手捧一本教辅资料跟着解说,不会提出自己的看法,要么就是解说的不够有味,我们觉得没啥意思。

  说白了还是鲁迅的思想确实不是那么好懂,不然怎么会引起国内外那么多专家学者来研究他呢,尤其在日本,这类学者很不少,由此可见鲁迅的重要性!

  但在这本书里,孔老师就将给我们带来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他对鲁迅的《祝福》是怎么看的呢?下面是他的原话:

  “鲁迅的深刻之处,就是他不像很多一般的作家那样,写地主怎么欺负劳动人民,让他干活,不给他饭吃,把他吊起来打,把他害死了,把他抓壮丁......鲁迅从来不写这些故事,鲁迅不这样写。

  鲁迅写出了同一阶级成员之间的隔膜,不仅地主和劳动人民是有隔膜的,知识分子跟劳动人民之间是有隔膜的,知识分子跟地主是有隔膜的(在鲁四老爷家,‘我’跟四叔是有隔膜的);最奇怪的是,祥林嫂跟柳妈是有隔膜的,这一点最厉害。”

  这就是北大的中文系教授,一眼看破其中的命门,他就知道鲁迅关注的是什么,要表达什么。

  “为什么说启蒙无产者很难?因为他们不懂联合,反而互相挤压、迫害。所以我们看,革命的艰难首先在于要动员民众,给人民把道理讲清楚,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鲁迅在那个时候,不是共产党,他就深刻地懂得了这个道理,他知道解决柳妈和祥林嫂之间的关系,是这个国家的大事,它比解决鲁四老爷的问题要重要得多。”

  我们一般人看鲁迅的作品能有这样深的理解吗?孔庆东老师他就能发现鲁迅的作品创作出来的真正含义,并且还能明白晓畅地给它说出来,没有那种高级知识分子的架子,不跟你玩躲猫猫,很直接的就告诉大家是怎么一回事,根据鲁迅的原文,逐字逐句地给咱们解读,真的是很用心了,北大名师的称号的确不是大风刮来的!

  毛主席曾经说过这么两句话,一句是“我和鲁迅的心是相通的”,另外一句是“鲁迅是新中国的圣人”。他直到晚年还在阅读鲁迅全集,由此可见鲁迅的地位相当之高!

  孔庆东老师毫不夸张地在书中提到:中国近百年的历史绕不开这两个人,一个是毛主席,一个就是鲁迅。

  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最关心劳苦大众的人!

  我们真的很有必要去了解一下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小老头”!看完这本书之后,相信大家一定会更加清楚鲁迅的为人,会发自内心地尊敬他,称他一句:先生!

  另外,本店售的这套书都有孔庆东老师的亲笔签名,非常珍贵,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点击上图购买)

  另附目录:


 

  也可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咨询购买,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 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