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泽东评说历史人物:说曹操是白脸奸臣?这个案要翻!

2021-06-09 18:55:17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曹操,一个争议了两千年的名字,一个褒贬相加的名字,一个神秘而又朴实的名字,一个在戏台上永远是红人的名字。

  他本该成为三国里最顶尖的英雄,却被后世骂为奸险诈伪,书上写的,剧里演的,老百姓口里说的,曹操都成了一个白脸奸臣的形象!

  这样一个大家公认的“奸臣曹操”,毛主席要为他翻什么案呢?怎么翻呢?

  对于曹操,毛主席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很多的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

  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曹操奸在哪儿?或许在那些反动士族眼里,就因为他违反了儒家那一套维护统治的仁义礼智信,就沦为“奸雄”了吧!那些反动士族才是真!奸!毛主席揭穿了这一实质!

  毛主席不但为曹操翻案,对曹操的评价那也是非常之高!在毛主席眼里,古代帝王中,兼有文采武功的人也有一些,但像曹操这样在政治、军事、文学诸方面皆为一流则为仅见。

  毛主席曾在一首诗中说:“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轻轻几笔,他就把几位著名的马上天子荡过去了。南唐李后主算是有艺术气质和创作才能的一代词作家,但严格来说,算不上政治家,既无开疆拓土的寸功,最后连父业也未能守得住。对此毛主席在1957年4月的一次谈话中说他,虽“多才多艺,但不抓政治,终于亡国。”数来数去,历代帝王出类拔萃的也就曹操了!

  毛主席对曹操的喜欢还可以通过这件小事体现出来。1954年夏天,毛主席来到北戴河,据他的保健医生徐涛回忆,有些天,毛泽东在海岸沙滩漫步,嘴里总是念念有词地背诵《观沧海》;在夜里工作疲劳后,稍作休息,出门观海,有时也低声吟诵这首诗。他还找来地图查证,说:“曹操是来过这里的”,曹操“建安十二年五月出兵征乌桓,九月班师经过碣石山写出《观沧海》。”

  毛主席触景生情,感慨系之,再次评论了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改革东汉的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推行法治,提倡节俭等功劳,批评旧书旧戏把曹操说成“白脸奸臣”,并且坚定地说:“这个案要翻。”也是在这个时候,毛泽东酝酿创作了他的名篇《浪淘沙 北戴河》:“……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这首词壮歌抒怀,缅怀千古雄杰,追步雄豪诗风而又超越之。

  看了毛主席对于曹操的评价,我才算是对曹操有了一个客观的认识,也不由感叹,几千年了呀,委屈英雄曹操了!假如没有毛主席的正名,我们还要对曹操冤枉多久呀!

  其实不仅仅是曹操,毛主席还曾经为很多著名的历史人物翻案过!对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人物,毛主席从来不人云亦云,总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哪怕是千年定论,他也勇于为之翻案!

  比如,商纣王。纣王的名声历来不好,自古被视为“万恶无道”的人。但毛主席一反千古定论,他说“商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

  比如登徒子。千百年来谁不说登徒子是“好色之徒”?毛主席却截然相反,赞扬登徒子是爱情专一的模范丈夫!他翻案有理有据,令人悦服!

  比如秦始皇。誉之者称他“千古一帝”,毁之者视为“暴君之首”。毛主席则欣赏秦始皇“厚今薄古”,主张“马克思加秦始皇”,道理何在呢?

  比如秦桧。秦桧是个千人唾、万人骂的权奸、刽子手、卖国贼,投降路线的代表。千百年已有定论,但毛主席却说:“主和的责任不全在秦桧”。毛主席的依据是什么呢?

  不仅翻案,毛主席还评述过很多历史人物,比如对于唐太宗,他说:聪明一世,懵懂一时。唐太宗何事懵懂呢?

  比如对于武则天,他说:确实是个治国之才!

  对于杜甫,毛主席说:“杜甫的诗哭哭啼啼,不甚喜爱!”

  对于王安石,毛主席说他:“有专门之学,而无通识!”毛主席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

  以上这些内容,当然也远远不止这些内容,都收录在《毛泽东评点古今人物》(上下册)这套书里!感兴趣的同志可购买本书了解更多毛主席对各种古今人物的评点。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套书涉及到、评论到的人物非常非常多,目录页数也很多,篇幅所限不便于展示太多,这里给大家只罗列一小部分,更多内容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查看商品详情了解!

  部分目录:

  1、商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

  2、孔孟有一部分真理

  3、商鞅是首屈一指的利国福民伟大政治家

  4、刘邦是“豁达大度,从谏如流”的英雄人物

  5、不可沽名学霸王(项羽)

  6、陈胜、吴广有二误

  7、贾谊是秦汉历史专家

  8、司马迁受腐刑而发愤

  9、赵充国很能坚持真理

  10、刘表虚有其表

  11、说曹操是白脸奸臣,这个案要翻

  12、郭嘉这个人足智多谋

  13、吕蒙由行伍出身当统帅

  14、诸葛亮会处理民族关系

  15、孙权是个能干的人

  16、谢灵运一辈子矛盾着

  17、臧质是豪杰之士

  18、韦睿有刘秀、周瑜之风

  19、“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的梁武帝

  20、为之神往的陈庆之

  21、唐太宗聪明一世,懵懂一时

  22、武则天确实是个治国之才

  23、徐有功以身殉志,不亦伟乎

  24、朱敬则是政治家、历史家

  25、王勃高才博学,为文光昌流丽

  26、大政治家和唯物论者——姚崇

  27、李白的诗文采奇异

  28、杜甫的诗哭哭啼啼

  29、韩愈的古文对后世很有影响

  

  毛主席不仅是伟大领袖兼浪漫诗人,更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历史学家,目光深邃的评论家。他通古达今,对中国历史的感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有其独特的见解,可谓一针见血、入木三分。他的是非观,他的爱与憎,他的推崇与贬斥……这些评点,抓住了人物的特征,切中了人物的要害,鞭辟入里、妙趣横生,我们阅读毛主席的这些评点,能纠正我们很多的认识、偏见。

  当然,“收人鱼,不如学人渔”,我们阅读这本《毛泽东评点古今人物》,重点不在读故事,在于学习毛主席的思维方式,学习他评价人事的唯物的、辩证的、一分为二的方法,大家阅读本书过程中可重点留意!

  大家如需要,可点击下方链接进入微店购买(共十来套,库存不多,确实需要者请及时联系)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