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李克勤:雷锋为何特别注意长江大桥的这一特点?

2023-03-04 16:00:30  来源: 济学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题记】雷锋作为一个人来说,个性十分鲜明,虽然他个头不高,但思想境界却远远高于普通一般人的,这是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总是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内在因素。也就是说在道层面,雷锋比起一般人更重视思考思想。因此雷锋常常有一些常人没有的想法说法做法,是必然的。别人想不通的许多事情,在雷锋那里能够想得通,这样他的视野必然就会比一般人要开阔,甚至要开阔许多。由于他的想法多,由于他是一个率真的人,他的说法当然也就多了,加上他善于学习毛主席著作,他的说法里常常会有哲思哲理,即使几十年后,他的那些独特说法依然说得通。雷锋的做法也带有明显的个人特色,无论是在农村在工厂还是在部队,他的做法,都是他取得优异成绩的直接原因,所以说,雷锋的道器变通,那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里举个例子,1958年11月鞍钢在湖南招了一批工人,雷锋也在其中。他们集体一行乘火车北上,在武昌站换车时,要等七八个小时才能坐上从武汉到北京的车,雷锋就跟同伴一起去长江边,他们要观赏刚刚在头一年建成的武汉长江大桥。第一次看到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时,雷锋的观察视角就很独特。

【18岁的雷锋朝气蓬勃,在武昌桥头前留影】

  据《雷锋的故事》作者陈广生采访当时与雷锋一起同行的伙伴回忆,当第一眼看到长江大桥时,雷锋眼睛里闪着激动的光亮,他突然说了一句:

  “原来全是钢铁啊!”

  发现伙伴没完全听懂他的话,雷锋就认真指着大桥说:

  “你们看,那下层铁路桥是用什么造的?那上层公路桥又是用什么造的?钢铁!全是钢铁!这需要多少钢铁呀!我国刚刚建成第一座长江大桥,今后还要建多少这样的大桥呢......”

  雷锋就是一个善于思考——善于提问题的人。

  雷锋又是一个善于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进而把自己的说法落实在自己做法上的人。

  雷锋肯定反复精读过《实践论》,他对毛主席的实践之道,悟得深,想得透,行得正,做得稳。

  雷锋在他经历过的各条战线都能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道器变通,那是有思想基础的——他的道器变通之根之基——根基是牢靠的。

  毛主席最了解雷锋,因为毛主席发现这位小战士悟道非同一般。

  从根本上讲,在道层面,这个道器变通之根上,雷锋的的确确是非凡的。

  雷锋的形象是阳光的,也是深刻的。阳光,所以大众化,大家都喜欢,易识别易认可易实践;深刻,如同深刻于历史的痕迹,岁月磨损不掉。这不就是毛泽东文化的特色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