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吴宁一:悼念刘思齐

2022-02-10 11:12: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的儿媳刘思齐同志,于1月7日凌晨去世,现在五七期中,正好悼念……

  毛主席的老三篇中,竟然有两篇是悼念文:《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

  悼:

  会意字。竖心傍从心,真心,真诚心,用心领会,用心领悟;

  从卓,卓有高、极义,上面是鸟的简笔,下面是一把带有长柄的网,鸟挣脱罗网,这倒是个很有意义的意象,鸟寓意为思想、灵感、灵性、心性、心志等,罗网,物质的罗网,我们的心本来寥廓而自由,可惜被物质所迷,落入罗网,埋没在滚滚红尘中……

  卓越的人,勘破物质假象,心性挣脱罗网而得自在……

  刘禹锡诗词为证: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心性自在,智慧透露,就会从具体的事物中领悟到哲理、真理、天理,把有形的事物升华到思想、精神、心志,所谓托物咏志,如牛顿发明万有引力……

  牛顿在年青时就喜欢思考,常常沉思冥想。

  有一天,他正坐在苹果树下休息,忽然一个熟苹果掉下来,砸到他的头上。他摸了摸被砸痛的地方,这时,牛顿就想到一个问题:当把球抛向空中时,它为什么不一直向上升去,而总是向下落呢?牛顿捡起苹果突然有一种奇怪的想法,是不是有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在起作用,把苹果拉向地面呢?过了很久,牛顿终于解答了这个问题,并由此推算出一个公式,这就是“万有引力定律”。

  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三定律一起,开创了经典物理学,并奠定了现代工程学的基础,……

  悼:用心领悟,把有形的事物升华到思想、精神、心志……

  悼与道同音,音同义相通……

  对去世的人满怀崇敬,认真总结其一生,所谓棺盖定论,升华为道……

  道最崇高,可不能随便乱讲,未得谓得,是为大忌……

  如何升华为道呢?

  做到得到;

  做到得道。

  道与到同音,音同义相通……

  经得起顺逆两方面的考验,才算真正做到,所谓八风吹不动……

  如何总结呢?

  古人列出了纲要:立德立功立言……

  道德道德,说个德字,道在其中矣;

  立德,抽象;立功立言,具体。其实是一体,一而三,三而一……

  念:

  会意字。从心从今,当今的心,当下的心,现在的心,心,心志、精神、思想,继承遗志……

  “人们都念书,我偏说书念人……”善人如是说。

  悼念:

  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总结逝者的一生,发现其千锤百炼而不倒的崇高品质、德性、心志、精神、思想等,升华为道,整理成文,念出来,激励当今人的志气,化为现在人的精神,如此则活在人民心中,活在人民心中便是永生……

  现在回顾头来看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确是最好的悼念文……

  如何总结刘思齐同志的一生呢?

  首先可以从立功入手,因为最明确……

  毛岸英电视剧,是刘思齐的大功……

  毛岸英电视剧,在电视台反复播放,感动了无数的人留下了眼泪,在朝鲜更是家喻户晓……

  清清白白,甘愿做个普通人,不喜欢出名,作为毛主席的儿媳,经过了顺境的考验……

  化悲痛为力量,化个人感情为崇高使命。

  岸英的牺牲,完全超出思齐同志的心理承受能力,毛主席忍着丧子之痛为其保密三年,多年之后思齐同志特意到朝鲜给岸英扫墓,回来就大病一场,差点丢了小命……

  八年后,思齐在毛主席的催促下再次结婚,生下四个孩子,第一个取名为杨小英,以纪念毛岸英……

  拍摄电视剧之前,思齐同志首先完成了毛岸英回忆录,那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性如棉”,如棉线般洁白细长,连续不断,“一生只做一件事”……

  朴素朴实。思齐同志从小跟着母亲坐过八年牢,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习惯,一辈子朴素朴实,默默无闻地收集毛岸英的事迹……

  梅花香自苦寒来,

  孤标独立清香飘;

  树叶没长花盛开,

  洁白无瑕傲霜雪。

  用梅花来比喻思齐同志很恰当……

  毛主席诗词为证:

  卜算子:咏梅

  (毛泽东,1961年12月)

  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

  风雨送春归, 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 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刘思齐笑在岸英永生中……(附录)

  2022年2月5日

  附录:

  祭奠思齐:岸英永生

  http://www.wyzxwk.com/Article/wenyi/2022/01/448141.html

      【文/吴宁一,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