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他14岁时就见过毛主席,曾击毙日军一中将一少将,1955年授衔上将

2022-05-25 13:12:19  来源: 刘继兴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继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7年9月9日,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在湘赣边界爆发。10天后,也就是9月19日,遇挫的3路起义部队集结于湖南浏阳南部的重镇文家市。当天夜里,毛主席在这里主持召开了决定秋收起义部队命运的前敌委员会会议。

  会议通过了毛主席提出的退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坚持武装斗争,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意见,实现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文家市转兵。

  第二天清晨,当千余名起义官兵在文家市里仁学堂操场上整队集合时,一帮学生趴在学校围墙的豁口上看热闹,亲眼见到了站在队伍前面向指战员们讲话的毛主席。毛主席声音宏亮地说,“今天的蒋介石就像一个大水缸,我们就像一颗小石头,敌大我小,但是只要我们团结紧、打仗勇,总有一天,我们这颗小石头一定会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的。”

  亲眼看到毛主席的这一帮孩子中,有两个后来大名鼎鼎的人物,一个是开国上将杨勇,一个是曾任全党最高领导人的胡耀邦。两人是表兄弟,都是湖南浏阳县人,当时都在里仁学堂读小学。

  杨勇是表哥,时年14岁。胡耀邦是表弟,时年12岁。

  杨勇生于1913年,比毛主席小整整20岁。他的父亲杨贵蟾是湖南浏阳有名的形意拳大师,年轻时领导过“洪江会”起义,对旧社会有着强烈的反抗意识。杨勇自幼跟随父亲习武健身,练就了一身好武艺。

  读小学时,杨勇觉得自己的原名“杨世峻”三个字太文雅,不能显示男子汉的英武之气,便改名杨勇。“勇”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下面是一个“男”字,上面好像一顶“帽子”,男儿戴上军帽,自可驰骋疆场报效国家。

  1930年,17岁的杨勇光荣入党,同年参加了彭德怀领导的红5军。

  1933年10月,杨勇升任红3军团第4师10团政委。他不仅参加了中央一、二、三、四、五次反“围剿”的斗争,在长征中也屡建功勋,是优秀的青年红军将领。

  长征到达陕北后,杨勇任红1军团第1师政委。1937年1月,又调任红1军团第4师政委。

  抗日战争爆发后,杨勇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6团副团长(实为政委,团长是李天佑),参加了平型关大战。在战斗中,杨勇负伤仍坚持指挥部队直至战斗取得胜利。这是杨勇第4次负伤。战争年代,杨勇先后5次负伤,身上伤痕累累。

  1938年1月,杨勇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6团团长兼政委。2月,日军由太原大举南犯后,杨勇指挥部队在大宁公路一线连续进行了夜袭午城、伏击井沟、激战白儿里等战斗,歼敌近千人,粉碎了日军西渡黄河威逼西北的狂妄计划。

  1938年3月,在晋南的大宁附近,800多名日军与国民党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前敌总指挥卫立煌率领的部队相遇,双方开始了交火。

  激战三个小时后,卫立煌所部就顶不住了,兵败如山倒,四散溃逃。日军穷追不舍。卫立煌不得不紧急向附近的八路军115师343旅求援。

  于是,八路军115师343旅奉命出击掩护友军卫立煌所部突围的,正是杨勇的686团。

  杨勇派团直属队教导员方国南带领3营10连的战士,迅速占领白儿岭附近有利地形,构筑工事以阻击日军。

  3营10连是特务连,战斗力很强。

  日军一次次疯狂进攻,但在10连的顽强阻击下,日军不能越雷池一步,还死了不少人。

  杨勇陪同卫立煌在指挥部观察战斗情况。卫立煌手持望远镜,目睹了异常激烈的厮杀场面,问:“杨团长,在前面打阻击的有贵军有几个团兵力?”

  杨勇答:“只有我们686团的一个连。”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一个连怎么能挡得住这么多日军的连续冲击?”卫立煌非常惊讶。

  “卫长官,您如果不相信,等他们撤下来,你可以查查人数。”杨勇笑着说。

  激烈的战斗持续了3个多小时,10连以伤亡20余人的极小代价,硬是挡住了800多名日军的多次猛烈攻击。

  阻击任务完成后,杨勇向10连下了撤出战斗的命令。卫立煌竟然真等在那里清点人数。

  当卫立煌手下的参谋仔细核实了人数,确定了打阻击的八路军只有一个连后,卫立煌对八路军的战斗力惊叹不已。

  接着杨勇率部进至山西汾阳、孝义一带发动群众,开辟吕梁山抗日根据地。

  1938年9月14日,在汾(阳)离(石)公路西公岭附近,杨勇指挥686团伏击了由汾阳开往离石的一支日军汽车运输队,炸毁满载军用物资的汽车20余辆,200多日军除了3人投降外,全部被歼。

  9月21日,在汾离公路王家池附近山谷,杨勇又指挥所部伏击了向汾阳撤退的日军第108旅团,经过激烈战斗,歼灭日军步骑兵近千人,击毙了日军第108旅团的旅团长山口少将。

  其后,杨勇随罗荣桓、陈光挺进鲁西,在鲁西开辟抗日根据地。

  日军侵华期间,被中国军队击毙的日军现役师团长只有两名:沼田德重与酒井直次,军衔都是中将。

  有人会问,被晋察冀军区杨成武部击毙的阿部规秀不也是日军的中将吗?是中将,但阿部规秀的职务是旅团长,不是师团长。

  日军第114师团的中将师团长沼田德重就是死在杨勇所部之手。

  沼田德重生于1887年,日本茨城县人。1937年11月8日,时为日军少将的沼田德重率部入侵上海,同年12月又侵入南京,是南京大屠杀的主要元凶之一,罪恶滔天。

  1938年2月,沼田德重调入华北方面军,参与入侵徐州的战争。战后,升任第114师团任师团长,晋升陆军中将军衔,率部驻扎在山东的济南、兖州等地。

  1939年6月中旬,沼田德重率部与国民党鲁苏战区总司令于学忠部在鲁南战罢,把“扫荡”目标对准了鲁西的八路军,于6月30日开始,由南向西展开大“扫荡”。

  当时鲁西的八路军,正是杨勇所部。

  杨勇指挥有方,游击战出神入化。沼田德重的第114师团被鲁西的八路军牵着鼻子走,多次遭到八路军的袭击、伏击,伤亡惨重。

  1939年7月中旬,日军大本营被迫下令停止“扫荡”,要求各师团回撤。

  沼田德重于是率第114师团匆匆撤往济南。在路过聊城时,突然遭到埋伏在大路两侧的八路军(杨勇所部)猛然袭击,伤亡200余人,沼田德重本人胸腹部连中数弹,生命垂危,被送往济南日军陆军中心医院抢救,医治无效一命呜呼。

  沼田德重这个恶魔,留下了18本日记,日记里专门详细记录其玩弄女性的过程和体会,在侵华战争中,他奸淫过的中国少女高达数千名!

  杨勇真不愧是抗日名将,他的部队先后击毙了日军第108旅团的旅团长山口少将、日军第114师团的中将师团长沼田德重,真是大快人心!

  抗战中后期,杨勇先后担任过八路军第115师独立旅旅长兼政委、八路军第115师343旅旅长兼鲁西军区司令员、冀鲁豫军区司令员等职,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解放战争时期,杨勇任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司令员。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后一任司令员,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志愿军司令员。著名的金城反击战,就是杨勇领导的。

  1955年,杨勇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58年10月,杨勇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司令员,一年后又兼任了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1964年,英军元帅蒙哥马利至北京军区某部参观射击表演,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杨勇陪同。

  蒙哥马利要求参加射击表演的中国士兵都摘下军帽。一开始大家不解,后来才明白,蒙哥马利想知道每一位士兵的年龄。因为当时在他的部队中只有40岁左右的老兵,枪法才会如此神准,但他没想到,中国军队里的一些才20岁左右的士兵,却已经能以各种姿势百发百中。

  蒙哥马利当时兴致来了,要了一支步枪,卧姿,一枪击中钢板,颇为自得,继而将枪交杨勇。

  杨勇拿过步枪,站姿,一连九枪,枪枪击中钢板。

  蒙哥马利回国途经香港,面对媒体说:中国军队从士兵到将军都是最优秀的,我要告诫世界军队,切记不要和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

  消息传来,毛主席笑了,一语双关地说:“杨勇上将,上将扬勇!”

  杨勇后来还担任过中央军委常委、副秘书长,中央书记处书记等重要职务,于1983年1月6日在京病逝,享年70岁。党中央为他致的悼词中有这样的表述:“治军严格,能攻善守,军政兼优,智勇双全。”评价不可谓不高。

  杨勇的夫人是林彬,山东冠县人,1923年生,比杨勇小10岁。她于1939年4月和杨勇结婚,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事法院院长、总参谋部政治部纪检委员等职。

  杨勇和林彬育有三男一女,长子杨小平、次子杨冀平、幼子杨北北,女儿杨菁(又名杨京京)。

  长子杨小平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通保局局长,少将军衔。次子杨冀平曾任重庆警备区司令,也是少将军衔。(刘继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