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阶级情怀鉴初心

2022-04-27 17:28: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余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年焦裕禄灵柩被运回兰考时,为何十万百姓自发披麻戴孝,跪成一片,前来送灵?送灵的十万百姓怀揣的是一份阶级感情,他们祭奠的不只是一名故去的县委书记,更是哀挽情同手足的阶级兄弟。

  曾记否?风雪夜车站之行,初来乍到的焦裕禄对兰考县委委一班人说:“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是灾荒逼迫他们背井离乡的,不能责怪他们,我们有责任。党把这个县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焦裕禄“希望大家能牢记今晚的情景,带着阶级感情去领导群众改变兰考的面貌。”

  带着阶级感情去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对,这是关键。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的?实践中来,斗争中来!这才是焦裕禄精神的源头。

  焦裕禄的青少年时代饥寒交迫,暗无天日,饱尝人间苦难。他出生的鲁中博山北崮村连个像样的屋子都没有,一家人只能窝在一间草房里勉强过活。小时候饱受地主恶霸欺凌剥削,家人连年做劳役也填不饱肚子,妈妈常带他挖野菜充饥。在被日寇抓到抚顺煤窑当苦工期间,23个工友遭非人折磨致死17个,焦裕禄有幸逃脱后,发誓一定要尽自己全力改变这受压迫受剥削的吃人世道,让穷苦百姓翻身得解放。焦裕禄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就像一颗种子扎根土地,生根开花结果,倾尽全力为人民服务。也正是因为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最终赢得百姓最真切的尊重。

  阶级仇、民族恨,在焦裕禄幼小的心灵上打下深深的烙印。战火的考验和斗争的锻炼,陶冶了焦裕禄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正是因为带着阶级感情去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在兰考,他访贫问苦来到梁孙庄,面对老大爷梁俊才卧床不起,老大娘双目失明,焦裕禄诚恳地回答说:“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的。”老大爷感动得热泪盈眶,说:“解放前,大雪封门,地主逼租,撵得我串人家的房檐,住人家的牛屋。还是党好,社会主义好。”焦裕禄安慰老人说:“如今印把子抓在咱手里,兰考受灾受穷的面貌一定能够改过来。”

  焦裕禄访贫问苦可不是以父母官自居作秀,一句“我是您儿子”的阶级感情该多强烈真诚!“印把子抓在咱手里”,我们有什么理由忘记支持革命的老百姓?!

  在焦裕禄看来,一个共产党员,以什么态度对待群众,关心群众,这不是什么方法问题,而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纯不纯,无产阶级感情深不深的问题。正是因为这份阶级感情,焦裕禄不顾重病缠身,忍受着严重疾病的折磨,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坚持探索,大小风口,大小沙丘,大小河流,一个个亲自丈量,编号、绘图,调查得清清楚楚。

  如今党员干部队伍这份阶级感情在不在?为什么会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甚至堕落腐化变质者不绝如缕?初心异化的现实告诫我们带着阶级情感是必须的。

  阶级情感,跨越时空,跨越民族,是人类社会特有的具有强大力量源泉,它能够凝聚起千千万万志同道合的人类力量。焦裕禄,与同时代雷锋一样,正是他们具有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是这一时代英雄的共同特质“唤起工农千百万”。我们今天学习英雄,不可回避这一时代的本质特质。在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之前仍然存在阶级斗争的社会主义社会漫长阶段忘却抛弃阶级情怀是不可想象的。

  焦裕禄,一个大写的共产党人形象,为人民鞠躬尽瘁,对革命无限忠诚,阶级情怀孕育的感人事迹铸就永远的丰碑。尤其疫情肆虐之际,干部、领导干部能否具有高度自觉的阶级情怀更是检验、鉴别共产党干部队伍初心的试金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