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悼念知青楷模邢燕子:毛主席,我们想念您!

2022-04-09 11:58: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清明节,小兵去到韶山直播纪念毛主席,在回来的火车上,收到了这样一个噩耗:

  2022年4月6日早晨7时40分,中国知青的典型代表,中共九大至十三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委委员、宝坻县委副书记、地委常委、天津市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北辰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毛主席的好战士——邢燕子同志不幸因病逝世,享年81岁。

  提到邢燕子,作为80后的小兵第一个想到的是她对毛主席的那浓浓情意:

  2015年12月9日,邢燕子用自己的书法为毛主席诞辰122周年献礼:

  毛主席,我们想念您!

  看到这样滚烫的文字,小兵心中总是心潮澎湃!

  毛主席,我们想念您——这就是咱们亿万国人的心声啊!

  而且,当时邢燕子用颤抖的手,一连重复写了五次缅词,她说:这是要向毛主席汇报,含糊不得,不然主席得说我这么多年怎么没有进步呢。

  她还说:“要把自己最好的作品献给主席!”

  这就是那一代共产党人的信仰:忠于毛主席,忠于共产主义,而且不因时间的流逝而消退!

  邢燕子,1941年出生,原名邢秀英,天津宝坻县人。

  1947年1月22日,国民党部队攻占宝坻县城,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火烧北大洼”惨案,从那时起,小小的邢燕子的心里便种下了对阶级敌人无比仇恨的种子。

  1949年初,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司家庄人民迎来了解放,目不识丁的农村女孩邢燕子也有了进城读书的机会,并开始理解因为有了毛主席,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的道理。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邢燕子也走上街头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并随后加入了共青团。

  进入中学学习后,邢燕子把战斗英雄董存瑞、黄继光的宣传画贴在了床头,并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从此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世纪50年代中期,毛主席发出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伟大号召。

  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尽快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1958年,17岁的邢燕子初中毕业后放弃了升学机会,也没有回到父母所在的天津市区,而是回到了老家司家庄务农,决心做新中国第一代有知识有文化的农民。

  村里缺少劳动力,她就组织成立了幼儿园,一下子解放了20多位年轻力壮的青年妇女,并组成了“燕子突击队”。

  寒冬腊月,她砸开三尺厚的冰结网打鱼,晚上就围坐在一起搞生活自救打苇帘子,三个月下来竟然创造了3000多元的副业收入,极大缓解了村民的生活困难。

  为了村里能够取得更高的收成,邢燕子将自己的工资全部拿了出来帮助生产队买化肥,就连她爷爷给她买棉袄的钱也拿了出去。

  1960年冬,为了多开荒地、多打粮,邢燕子又带领“燕子突击队”的队员们一鼓作气开垦了560亩荒地,手工把冻得像石头一样硬的化肥疙瘩轧碎,秋天多收获4万多公斤粮食。

  刑燕子就是凭着这股“要使石头长出粮”的干劲儿,成为了“发愤图强、扎根农村、大办农业”的青年典型,被称为毛时代的好姑娘!

  1960年,《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介绍了邢燕子的先进事迹。

  这一年,邢燕子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永远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永远扎根农村,像存瑞、邱少云、黄继光那样,为革命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1964年12月21日,邢燕子出席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可谁也没有想到,开幕前,毛主席竟亲自拉着邢燕子的手走上了灯火辉煌、庄严隆重的主席台,并亲自将她领到前排后才坐到第二排自己的座位上。

  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一代新人知识青年的敬重、关切和给予的无比厚望: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社会主义制度,就要交给下一代人的手中了!

  未来这些年轻人会怎么走?

  毛主席当年是怎么思考的呢?

  毛主席为什么倡导“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为什么提倡“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为什么要让“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呢?

  小兵想到这里,忍不住热泪盈眶!

  5天之后,邢燕子又迎来了她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1964年12月26日,正逢毛主席71岁生日,平生不过生日的毛主席打破了这个规矩,邀请了刑燕子、董加耕、陈永贵、王进喜、钱学森等到家里做客。

  毛主席说,“今天没让我的孩子来,他们是吃蜜糖长大的,不下乡,没资格,不配。我要坚决坐在群众一边。”

  席间,毛主席讲到了农业,讲了读书,还讲了让邢燕子铭记终生的话:“有很多人做了很多好事,都没有翘尾巴,这很好。一个人做出了一点成绩不能翘尾巴,做两点也不能翘,三点、四点更不能翘,一辈子都不能翘尾巴。”

  据统计,邢燕子因为卓越的农村工作成绩,受到了毛主席的5次接见,周总理的13次接见。

  1968年5月,邢燕子在《人民日报》上发文,再次表达自己扎根农村的决心:“不是下乡镀金,捞取升官发财的政治资本,而是扎根农村,改变农村面貌。”

  成为闻名全国的知青楷模后,邢燕子可以说坐上了“直升飞机”,曾先后担任很多职务,但她却总是微笑着说:“我是一个农民。”

  她按照毛主席的的要求,和当年的许多工农兵干部一样,依然拿着基层工作的工分,不领国家的工资。刑燕子和陈永贵一样,穿梭于办公室和田间地头,每一年都有相当长的时间从事第一线的农业劳动生产,长时间的和乡亲们在一起,仍然在村里记工分,与社员的报酬一样,没有任何特殊性。

  刑燕子是一名不脱产的书记,他要养猪、起猪粪、打猪草,她甚至为了帮助丈夫过好日子,还不得不常常到大洼里为家里拾柴禾。

  1970年,邢燕子回村参加劳动,带领村民提前6天完成了600亩冬小麦的播种任务,并完成条田改造150亩,动土方2400立方米。

  这就是毛时代的与人民同甘共苦的好干部啊!

  邢燕子说到做到,她不仅仅在毛时代扎根农村、全身心投入农村工作,而且后来一直牵挂着人民,一直在散发余热!

  1979年,全国各地的知青开始陆续回城,邢燕子的名字也逐渐从媒体上消失,她的职务也一降再降;到后来,她失去了全部高职;再到后来,市人大代表的名单里也见不到她的名字了……

  面对这种大起大落,她说:心里也苦闷和失落过。但后来一想,无论官大官小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国家的安排和需要。对于政治地位的变化,我没有怨言。我们不能跟党和国家讨价还价呀。

  像其他知青典型一样,邢燕子也接受过审查,但她却笑着说:“书记不接受审查,难道去审查老百姓呀?”

  1983年,邢燕子被调往天津市北辰区永新知青综合农场,担任农场党支部书记,在那里,她喂猪、施肥、卖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再次成为了农场里的先进人物。

  1984年,她担任北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依然积极发挥自己熟悉基层的优势,为当地环境保护和财政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1994年夏,北运河遭到洪水袭击,领导考虑到邢燕子的年纪和资历,不准备安排她参加劳动。但邢燕子严格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参加劳动,坚决不搞特殊化。

  邢燕子还经常看望基层单位女职工,特别关心农村妇女,鼓励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担任北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还每年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钱来对口支援贫困学生……

  而她自己,则依然过着毛主席当年提倡的朴素的生活!

  邢燕子一生奉献,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毛主席所指引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给了中国的农村,献给了党,献给了祖国,她是我们永远的楷模!

  邢燕子是毛主席培养出的共产主义新青年,她拥有着雷锋一样的灵魂,是我们全体共产党人学习的榜样!

  邢燕子同志永垂不朽!

  她在中国知青史上、在新中国建设史上的代表性意义,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而她身上所承载的知青精神、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理想信仰,时至今日,更是充满着伟大的、超前的进步性,散发着永不过时的革命号召力,对我们21世纪的青年人有着巨大的启发意义!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爱读书”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