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逝世,毛主席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2021-03-23 14:41:05  来源: 美好毛时代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22日12时36分,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第一个核动力装置的主要设计者、我国核动力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大亚湾核电站总指挥、秦山二期核电站首任董事长、被毛主席称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烈士之子——彭士禄院士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彭士禄,1925年出生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3岁时,母亲蔡素屏不幸被捕,英勇就义;4岁时,父亲彭湃又在上海被捕,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国际歌》,中国革命史上又多了一位烈士……

  从此,为躲避国民党的“斩草除根”,年幼的彭士禄一直过着流浪漂泊的生活,姓的是百家姓,穿的是百家衣,吃的是百家饭。彭士禄还曾两次被捕,险些丧命在国民党的监狱中。

  后来,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彭士禄一直在香港、澳门学习和生活。

  1940年,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彭士禄第一次见到了周恩来。周恩来勉励彭士禄说,你要继承你爸爸的遗志,好好学习,努力工作。随后,彭士禄终于抵达了朝思暮想的革命圣地——延安,进入了“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学习,还参加了儿童剧团的工作。

  来到延安的彭士禄,积极追求进步,他在陕北中央医院当护士,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还被评为了模范护士。

  1945年,彭士禄到“延大”自然科学院大学部学习,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组织安排彭士禄到大连工学院学习。

  1951年7月,彭士禄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留苏名额,前往苏联的喀山化工学院化机系学习。在苏联期间,彭士禄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建设新中国。他和广大留学生们一起,不分白天黑夜的学习,没有一天是在晚上12点以前睡觉的。

  1956年,到苏联访问的陈赓问彭士禄:“中央已决定选一批留学生改行学原子能核动力专业,你愿意改行吗?”

  彭士禄不假思索地说:“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

  就这样,本来打算回国的彭士禄又改学了核动力专业,在这一个领域,他一干就是一辈子。

  1958年6月,聂荣臻同志亲自起草了的绝密报告—— 《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获得毛主席的批准。这个报告,虽然只有短短500字,但却是决定命运的文件。

  很快,核工业部原子能研究所秘密地开展了中国核潜艇的科研和设计工作。

  当年,中国的工业基础非常薄弱,科研工作更是刚刚起步,中国自然首先把目光转向了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希望能获得他们在核潜艇技术上的援助。

  但苏联方面却认为,核潜艇技术太复杂,中国搞不了,花钱太多。赫鲁晓夫更是傲慢地提出了建立联合舰队、设立长波电台、一起建设供苏联潜艇停靠的基地的主张。

  毛主席坚决斥责了赫鲁晓夫的这一侵犯中国主权的无理要求,他愤怒地站起来说:“过去英国和其他外国人占领我国多年,我们再也不会让任何人为了自己的目的使用我国领土!”

  在核潜艇问题上,毛主席说出了那句豪情万丈而又斩钉截铁的名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从此,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誓言,指引着中国人民和中国的科研人员不懈奋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

  1962年2月,学成归来的彭士禄,开始主持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和主要设备的前期开发。从此,他隐姓埋名30年,默默地给人民的安全和祖国的事业奉献了大好青春。

  对于刚刚成立没多少年的新中国来说,研制核潜艇的工作是异常艰难的:没有外来援助,没有图纸资料,没有权威专家,没有人见过核潜艇。但就是凭借从报纸上翻拍的两张模糊不清的外国核潜艇照片和一个从美国商店买回来的儿童核潜艇模型玩具,中国的脊梁们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自学、自教、自摸、自试、自造,硬是用了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就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当年,彭士禄带领的队伍中,绝大多数人只懂俄语不会英语,而外文资料又大多为英文,于是他们就组织英语攻关,从早晨5点多钟起床就背英语单词,晚上背完后才能入睡。

  那个时候,他们啃着窝窝头搞科研,有的时候,甚至连窝窝头都吃不上,他们就挖野菜和白菜根吃。

  那个时候,研究人员每人每月的办公费5元钱,这还包括了出差费、办公用品费。

  那个年代,中国没有电脑,大家就拉计算尺、打算盘,夜以继日地推导出公式,几十万个数据就是靠人工计算出来的。

  三年困难时期,新中国无力同时支撑原子弹和核潜艇的双重研究,毛主席慎重权衡,决定先集中力量搞原子弹,同时保留了50多人的核动力研究室,继续从事核潜艇的理论研究和实验。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

  1965年,核潜艇项目正式启动,“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走”。彭士禄告别妻子儿女,只身入川,在大山深处,参与筹建中国第一座潜艇核动力装置陆上模式堆试验基地。

  在试验基地,彭士禄吃住都在阴暗潮湿、毒蛇蚊虫肆虐的工地上,虽然生活非常艰苦,但科研人员只用了短短100天,就将核动力装置陆上模拟堆和装配潜艇的蓝图设计了出来。

  毛主席非常关心中国的核潜艇建设,他曾专门签发“718”指令,使得参加核动力装置工程项目的科技人员、工人和解放军都能排除干扰,日夜奋战。周总理也曾用自己的专机,送彭士禄一行回基地。

  1970年8月30日,在西南大山深处的“909”基地,中国用自己的力量制造的核潜艇陆上模式堆顺利达到满功率,发出了中国第一度核电!

  这意味着,新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五个拥有自主核动力技术的国家,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试航指日可待了。

  而作为总设计师的彭士禄,却来不及庆贺,直接闷头大睡去了,因为,他已经连续五天五夜没合眼了。

  几十年如一日,彭士禄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的。

  彭士禄曾开玩笑地说,他一生当中有“三个夫人”:第一个夫人是核动力实验,第二个夫人是烟酒茶,第三个夫人才是真正的夫人。

  1970年12月26日,我国研制的第一代核潜艇建成下水,1974年,我国自己研制的国之重器核潜艇正式交付海军使用,中国的核威慑和核反击力量有了最重要的平台,而值得注意的是,这都是在那个被称为“错误”的年代完成的!

  就在核潜艇进行最后调试工作时,彭士禄被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穿孔,他的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而更令人震惊的是,医生在手术时发现,彭士禄的胃上竟有已经穿孔自愈的疤痕。

  我们很难想象,当年的彭士禄是忍受着多么剧烈的疼痛在坚持工作!

  而他却说,我喜欢这个工作,就是死了也是值得的!

  大国重器,以命铸之!

  他与他的那个时代的脊梁们一起,托着整个民族走向了兴旺发达。

  最后,小编想起了在网上流传非常广的一句话:在毛主席时代,他们这一代的中国人吃完了五代人的苦,这一代人做了五代人的事,这一代人打完了五代人的仗,这一代人建立了五代人的功!

  潸然泪下!

  情不能已!

  唯有高呼:毛主席万岁!

  彭士禄同志,永垂不朽!

  红色小兵

  2021年3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