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荒唐的指鼠为鸭、指帽为丧…认个错有那么难吗?

2023-06-10 09:16: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古有指鹿为马,今有指鼠为鸭。

  然而,“烂泥扶不上墙”,前一个热搜还不到三天,又一个热搜被送了上来:

  由是可见,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外包的某私营餐饮企业,管理有多么糟糕、多么混乱,又有多么唯利是图。

  这样的“烂泥”值得几个部门合起伙来圆谎吗?

  一个谎言,需要无数个谎言去掩盖。本来是一起简单的食品安全事故,承包食堂的涉事企业、校方及监管部门出来诚恳地道个歉就可以了,他们偏偏选取了一种最为大费周折的方式。

  公信力不是别人诋毁没的,纯粹是自己作没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指鼠为鸭”的事还在发酵,笔者又看到了一则“指帽为丧”的怪谈。

  长沙农民工周建湘辛辛苦苦攒钱买了套房,却遭遇住房质量问题。于是在2021年5月31日,与业主邻居胡增一起前往宁乡市住建局反映问题(此前他们已多次反映)。

  当天,周建湘还穿着自己的灰色油漆工工装,方便反映完问题去干活,而邻居穿的是蓝色衬衫加西裤。出于职业习惯,周建湘在住建局的过道里找到一张报纸,折成油漆工的纸帽戴在头上。

  万万没想到,这套普通不过的职业装扮竟给自己带来了牢狱之灾。“我就戴了个把分钟吧。”周建湘注意到一名住建局工作人员对其拍照,他马上就取下来了。还没来及反映问题,两人就被保安赶了出去。住建局过道的监控清晰地记录了这个过程,证实了周建湘的说法。

  2021年7月,周建湘和胡增被当地警方带走,并被行政拘留7天。事后,老周才得知,是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陈某和办公室主任谭某举报老周等人“披麻戴孝”,涉嫌“寻衅滋事”。

  此后,周建湘和胡增为了维权打了5次官司。这个事件时隔近两年迟迟没有结果,老周二人被逼无奈才想起在网上维权。

  老周被“寻衅滋事”并不奇怪。笔者前几天的文章《小伙月入6k背百万房贷,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讲了两个真实案例,其中一个是某县开发商打着政府项目的幌子虚假宣传销售商铺,商铺没建完,真正的开发商卷款跑路,资金链断裂、项目搁置。商铺维权群众找到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矢口否认这是什么政府项目。

  笔者还有一个细节没讲,就是带头维权的业主被恐吓“涉嫌寻衅滋事”,最终逼着那几个带头业主解散了群。

  而周建湘被“寻衅滋事”事件的荒谬之处就在于,为了给他安上这个罪名所找的借口,恐怕只有装“外宾”的家伙才能搞得出来。

  当地住建局的人,就算不是当地人,起码也应该见过当地的丧葬队伍;就算没见过当地的丧葬队伍,笔者就不信你们自打出生没见过送葬的人。“披麻戴孝”究竟是什么样子,你们真不知道?

  湖南农村送葬

  当地住建局的人难道压根儿不认识油漆工的装束,没去过工地?若果真如此,你们怎么混进住建局的?如此认知水平,老百姓又怎么放心让你们来监督工程质量?

  常见的油漆工装束

  这样荒唐的理由,这样荒唐的借口,当地公安局竟然还采信、受理并且执行了,这就更平添了一份荒唐。

  2022年8月5日,老周二人为了消除违法记录,避免影响自己的家人,向宁乡市公安局重新报案,“控告开发商虚假报案,陈某、谭某诬告我们的事实,请求警方作出处罚。”次月27日,老周二人却收到了宁乡市公安局的《终止调查决定书》,称被诬告陷害案一案“具有没有违法事实的情形”。

  老周不服,将宁乡市公安局及陈某、谭某再一次告上法院。2023年5月,长沙铁路运输法院下达判决,撤销宁乡市公安局于2022年9月27日作出的《终止案件调查决定书》,责令其依法对周建湘提交的《控告书》重新进行处理。

  而今,宁乡市公安局反而提起了上诉,老周二人的违法记录却至今没有消除。而宁乡市公安局的抖音账号则被了解到事情前因后果的网友,骂成了“私密账号”。

  本来并不复杂的一件事,认个错有那么难吗?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