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白依依:悲哀!“恶意”被频繁滥用,是无知还是......

2023-04-01 18:27: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年,“恶意”一词被频繁使用,从“恶意讨薪”到“恶意返乡”、“恶意春耕”再到如今的“恶意损害企业家形象”,“恶意”仿佛成为了万能的修饰词汇,其后可任意拼接,重组创造出新的词汇。

  汉语的历史的确悠久、博大精深,每年的新词层出不穷,但词汇的重组、语言的表达也是严谨的,要么在词语原有意思的逻辑,要么就需要有经过大众普遍认可的旧词新意,否则就是对词语的滥用、误用。

  误用者是汉语水平不行,滥用者则居心叵测。

  对“恶意”一词的频繁使用出错,依依已经愤慨许久,所以今天姑且咬文嚼字、谈谈我的浅显之见。

  首先,“恶意”是什么意思呢?我查了下词典,也问了下度娘。恶意,是指不良的居心、坏的用意,出自《汉书·王莽传下》:“﹝ 王莽 ﹞疑 临 有恶意,不令得会丧。”。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做某件事时他的本意是坏的。

  我们先来分析下这个出现时间最早的“恶意讨薪”一词。该词大概出现于2004年前后,2005年11月,北京市某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提出将严厉制裁“恶意讨薪”行为,此后,全国各地开始普遍使用。

  “讨薪”,顾名思义,就是向用人单位或者老板讨取、索要工资。讨要自己的劳动所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为什么要用“恶意”来修饰呢?

  按照一些人的解释,这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指采用了过节的手段来讨要自己应得的薪酬,比如说拉横幅堵塞道路,阻碍交通,爬铁塔、爬吊塔,切断水电,冲击施工现场,阻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我们承认,这种手段的确是一种过激手段,但是劳动者的本意是讨要自己应得的薪酬。我们可以说他采取的手段不好,但不能说他居心不良、本意是坏的。

  此外,我们也要认识到,如果通过文文静静的、文文明明的方式去讨薪,大家很容易就能讨回来劳动者应有的薪酬,谁愿意爬到铁塔上面去讨薪呢?

  其实只要把“恶意欠薪”给管住了,那么这种采用过激手段的讨薪现象自然就会消失了,所以重点要防止、打压恶意欠薪的行为,而不能本末倒置,用“恶意讨薪”也不合适。

  第二种情况,是指工头与部分农民工勾结,伪造证据,虚报、谎报工资。其实这种行为本质上不是讨要薪酬,而是合同欺诈、勒索。

  既然不是讨要自己的劳动所得,又怎能用“讨薪”一词呢?这种情况,也不适合用“恶意讨薪”来描述,而应该采用合同欺诈、勒索、老赖、治安这些专业的词汇来描述。

  总之,讨薪其实不是恶意的,欠薪才是恶意的,所以“恶意欠薪”才是真正应该加以管控、消灭的现象。

  我们再来说说“恶意返乡”,这是某个县长在讲解防.疫政策的时候,提到返乡人员的管理,就使用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你只要返回县城就隔离、再拘留。

  恶意返乡的言论一说出来,就让人很不舒服,老百姓春节返乡、过年回家怎么能用恶意呢?甚至还要被拘留?可谓滑天下之大稽。

  最后,我们来说说“恶意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形象”。从逻辑上来讲,这句话在用法上应该没有问题,毕竟“损害他人形象”确实是一种不好的行为,但我觉得没必要把企业家单独拿出来说事。

  企业家是人,劳动者也是人,企业家的形象重要,普通老百姓的形象也重要,难不成只有企业家才配有形象?

  而从损害形象的角度来说,如果有人编造谎言攻击他人,那就是诽谤;如果人家说的是事实,那就是揭露,其实也不必用“恶意”一词,毕竟,恶意”是一个贬义的评价性词汇。

  再者说,形象的维护最终还是要靠严格的自我要求,俗话说得好“身正不怕影子斜”,真正的英雄抹不黑,真正的小人也描不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电视剧《狂飙》中,高启强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煞费苦心,又是建养老院、又是建学校,还在老家的村子里建祠堂、装大好人,但他再怎么修门面,依然改变不了京海百姓对他的畏惧和憎恶。

  我想,现在许多人对马云等企业家没有好感也是有原因的。

  总而言之,希望大家多讲事实、少用“恶意“。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