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马云回国,有人又出来抖机灵了

2023-03-29 09:59: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云回国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刷屏,各方闻风而动。

  起先是26日有“网友”在隧道中“目击拍摄”到坐在中巴车里面的马云的一段视频,在次日早间引起广泛关注。“隧道”、“目击拍摄”、“中巴里面”——天底下竟有这么巧合的事,这是“意外”还是“有意”呢?

  27日上午,美国的彭博社、新加坡的联合早报等媒体信誓旦旦地“辟谣”,称“马云拒绝回国”:

  随后,一个退而不休、对马老板既钦佩又羡慕的老编辑亲自贴出了照片:

  紧接着,阿里合伙人投资12.8亿元创办的云谷学校,在其公众号“云谷教育”发布文章《马云来云谷学校,和校园长讨论了未来教育》,最终证实了马云已经回到杭州。

  结合“3月26日开幕的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的新闻,很多媒体和精英人士将“马云回国”的消息赋予了重大象征意义:“为中国民营企业家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所谓“无风不起浪”,从国外的彭博社、联合早报信誓旦旦地造谣,再到国内充斥的“马云回国提升民营企业家信心”的声音,这样的两极反转,更像是一场巧妙的“双簧”,为的就是掀起“舆论风暴”,它们究竟想暗示什么?它们究竟想干什么?

  知乎上流传着一句抖机灵的话:“你们这些熟面孔怎么一边骂福报,一边欢欣鼓舞啊”;马前卒的睡前消息也阴阳怪气地说,“最大的问题是‘马云回国成为新闻’”;那位退而不休的老编辑也在27日晚间发了一大段文字,把马云回国与提振企业家信心联系在一起,呼吁社会舆论“应善待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

  曾经的“民众苦996久矣”,似乎一夜之间变成了“民众盼马云久矣”,互联网上出现了大量相似的声音:“在这个大厂天天裁员的年头,能在阿里稳定的996真算得上一种福报了……”

  如果说曾经的在劳动者群体中自发兴起的反996,是无产者的一次初步觉醒,把“究竟是谁养活了谁”这个被颠倒了40年的问题重新颠倒过来的话,那么,当下的“舆论风暴”以及乏走狗们编写的“岁月史书”,显然是要把对这个问题的认知颠倒回去!

  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笔者觉得还是有必要把某些事件以及某些问题重新回忆、梳理一遍。笔者打算从三个方面来讨论。

  1、马云“出走”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2019年3月27日,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在GitHub上传开,程序员们在这个项目里展开了对互联网公司的揭露,呼吁抵制互联网公司的996工作制度。

  2019年4月上旬,马云在阿里内部交流中对员工谈及996,称“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的内容流出,迅速将马云推上了民间舆论的风口浪尖,引起轩然大波。

  面对汹涌的民意,4月11日,工人日报发表社评《别把超时加班美化为“拼搏和敬业”》;4月12日,马云在新浪微博解释道,“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4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评论《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4月15日,新华社刊发了署名辛识平的文章《奋斗应提倡,996当退场》,《半月谈》发表评论《996与奋斗无关,与利益有关》。

  当时,一众官媒的评论文章都谈到了996违反《劳动法》的问题,这引起很多网友转发和欢呼。但是,仅仅数月时间过去,996的话题再没有被这些媒体提及。相反,2020年一系列劳务纠纷案例的披露却给网友泼了一瓢瓢冷水,例如某大厂的《奋斗者协议》被部分裁定有效,某地要对某些巨头“试点”特殊工时制度,以“合法地”规避《劳动法》的限制。

  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观察者网抛出了一篇重磅文章:《社会主义中国的“马云们”到底什么身份?》,破天荒地提出了“人民富豪”的概念,惊爆世人眼球。文章声称:

  “大陆富豪……都是在最近的40几年当中积累起来的,没有人是世袭的贵族并从古老家族谱系中继承了财富,除了少数的‘富二代’,多数人都是在自己这一代白手起家成了富豪。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统统出身于人民这个群体……就脱离不了人民这一属性,就注定不可能归入贵族、资本家、权力精英等人群。”不仅如此,“人民富豪”还在“做慈善”,“回报人民”……

  笔者之所以不厌其烦地回顾这一段历史细节,就是为了说明:

  1、“反996”的民间舆论热潮根本就没有触动马云们丝毫的利益,马云仍旧风光无限,还戴上了“人民富豪”的桂冠;

  2、“反996”也仅仅是劳动者对自身合法权益的捍卫,这个权益也仅仅是劳动法规定的最最基本的权益,“反996”舆论的主流远远还没有上升到“阶级觉醒”的程度;

  3、官方和官媒舆论压根儿就没有出现过所谓的“打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现象,相反,某些地方还在帮助大厂主动规避劳动法在用工制度方面的制约。

  正所谓“得志便猖狂”。在2020年10月24日的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21分钟的演讲扔了三颗炮弹:“中国金融没有系统、国内的金融监管是以管火车站的方式管理机场、中国的银行是当铺思维。”11月2日,马云被约谈;11月3日,蚂蚁被上交所通知暂缓IPO,随后港交所亦暂缓;12月24日,媒体传出“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的消息;次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开出了182.28亿元的罚单,这是中国反垄断部门有史以来做出的最大罚款……

  自此,马云和阿里慢慢淡出了舆论漩涡的中心,后又有媒体传出马云出现在日本、泰国及欧洲等地的消息。

  马云的出走,完全是他自己嚣张而且高调地挑战国家金融安全底线的结果,绝非什么民众舆论或者公权力“打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结果。一些乏走狗当时就站出来为马云叫屈,还蛊惑了不少人;然而,看看后来的村镇银行爆雷以及美国硅谷银行等三巨头爆雷的事,马云被约谈以及靠高杠杆“空手套白狼”的蚂蚁金服被暂缓IPO,并不冤枉!

  至于去年以来阿里股价的剧烈下挫以及马云私人财富的大幅缩水,这完全是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新一轮互联网泡沫破灭的结果。受影响的不仅仅是阿里,也包括腾讯等其他国内巨头,国外的亚马逊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的市值亦在跳水,不到一年时间亚马逊市值缩水超1万亿美元!这也怪所谓中国“打压民营企业”?

  2、“996”与失业有怎样的关系?

  那些借着马云回国“抖机灵”的说法,在传递一种声音,似乎是因为劳动者反对加班(而且是不给加班工资的加班),搞垮了民营企业、逼走了民营企业家,才造成自己的失业。事实果真如此吗?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早就揭示了资本家通过延长工作日、增加剩余劳动时间的手段,获取相对剩余价值的奥秘。而延长工作日的直接后果就是失业:

  举个例子,就像在工地搬砖。假设工地每天总的工作量是1200块砖,在生产力没有革命性变化的前提下,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相对稳定的,按此计算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可以搬100块砖,那么雇主就需要雇佣12个人来搬砖;现在雇主让工人每天加班4个小时,每人每天就可以搬150块砖,这样就只需要雇佣8个工人,雇主将这8个人的工资提高到原来的1.5倍,他们还会感恩戴德。但是,与此同时,另外4个工人就失业了,他们为了生存会被迫接受以原来的工资甚至更低的工资水平干完12个小时的工作量,与在岗的8个人竞聘工作岗位,然后雇主制造出新的失业……

  这就是我们目前看到的怪圈,一面是社会就业压力大,一面是企业要求加班、老人要延迟退休……

  当然,资本乏走狗会拿“为自己”的哲学来为老板圆谎。我们企业员工加班,让企业获得更高的效益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失业的就只是别的企业的员工。问题是所有的企业老板都会这么干,而且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取胜,老板必然选择压低成本,其中必然包括劳动力成本。于是企业就会采取所谓“末位淘汰”,“优化”35岁以上员工,在辞掉工资高的老员工的同时招聘工资更低的新员工。

  况且,内卷不仅仅发生在行业内部,加班现象也不仅仅存在于互联网企业,不仅仅存在于脑力劳动行业,还更普遍地存在于体力劳动行业……最终的结果是劣币驱逐良币,造成全社会劳动者的内卷,实际收入下降以及失业。

  当程序员被逼着脱下“长衫”,加入外卖大军的时候,就意味着原先从事外卖行业的劳动者群体普遍的收入下降甚至是失业。

  所以,“996”固然会帮助企业主榨取更多剩余价值,在市场竞争中获胜,但“996”绝不会创造就业,只会制造失业!

  3、无可回避的矛盾是什么?

  尽管延长工作日,能够帮助单个企业主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降低成本、提高收益,进而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获胜,但是,放到整个社会层面,这样的行为仍旧不可能逃脱剩余价值规律的制裁。

  如上面所讲,延长工作日的结果,必然造成整个社会层面劳动者实际收入的下降以及大面积的失业。实际收入的下降首先不一定表现在工资数额的下降,而是在通货膨胀背景下实际购买力水平的下降——劳动者的工资增长远远赶不上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各方面生活开支的增长,从而也就导致劳动者无力购买自己生产的商品,出现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目前,这样的状况不仅仅发生在国内,而且是世界范围的普遍现象,所以才会出现内需不振、外需低迷的情况。而不是像某些乏走狗所攻击的“左派公知”把企业家都吓走了,工厂都迁到了南亚、东南亚。

  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最新的“胡润全球富豪榜”,奢饰品行业巨头成了最大赢家。LVMH的CEO伯纳德·阿诺特连升两位,超越马斯克,成为新的世界首富;爱马仕背后的贝特朗·皮埃奇及其家族上升七位,财富暴涨31%,排名全球第三。

  全球经济大萧条背景下,奢侈品行业的“一枝独秀”,生动地体现了全球贫富分化进一步加剧的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奢侈品市场交易总额已经高达9560亿元,占据全球奢侈品交易市场的38%;中国以969位十亿美元企业家领跑全球(美国以691位排名第二,印度以187位排名第三),从这一点上,我们也丝毫看不出中国哪里有打压民营企业家的现象。

  不过,奢侈品行业的“一枝独秀”拯救不了整体的经济,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劳动者阶级才是真正的消费主力。

  不改变贫富分化的格局,不有效提升劳动者的购买力,单纯地讲提升民营企业家信心,只会陷入一种唯心主义式的妄想,哪怕马云回来了也一样。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