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我又奋斗了18年,终于可以给你配送咖啡了”

2023-03-28 11:19: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网友指路,在“人民日报”的公众号上读到了三篇文章:

  《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是一篇署名“麦子”、写于2004年的文章,在当时曾广泛流传。

  一个农家子弟,通过寒窗苦读、发奋努力,终于来到上海这个大都市,初到上海发现与同学比“真是土得掉渣”,“如今的我在上海读完了硕士,现在有一份年薪七八万的工作。我奋斗了18年,现在终于可以与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在感叹自己的奋斗之余,作者依旧反身回望与曾经的自己一样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平民子弟,希望“这个世界更公平些”。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回望是必须以自己的“奋斗成功”为“资本”的。

  几年后,李纯的一篇《我奋斗十八年,不是为了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又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后于2011年以《我奋斗了18年,不是为了和你一起喝咖啡》为名出版了图书)

  李纯在文章里直言,麦子几年前的文章“言之过早”,“18年又如何?再丰盛的年华叠加,我仍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面对疯涨的房价、疯狂的股市,市场经济给个体带来的是高度的“不确定性”,哪怕那些已经跻身中产的无产者和小业主,没有丰厚的家资做背景,财富收割机随时能让你重新“一贫如洗”。

  然而,作者在文章里却斩断了“唯物主义”的分析,一下子跳到了“唯心主义”的野望。作者仍旧相信奋斗,他认为“穷二代”、“富二代”的差距主要是“人生态度”。喝不喝咖啡不重要,重要的是“品茗的态度”,是“不断成长的心灵”——“差距固然存在,但并不令人遗憾,正是差距和为弥补差距所付出的努力,加强了生命的张力,使其更有层次更加多元。

  时间来到了2017年,一篇署名“陶瓷兔子”的文章《你都奋斗了十八年,何必急着跟人家喝咖啡?》横空出世,还得到了人民日报公众号第一时间的转载。(前两篇热文问世的时候,公众号还没出现)

  这篇文章在大讲了“攀比”、“好面子”的危害之后,对奋斗者给出了忠告:“你值得一切好东西,但或许现在还不是时候。你都已经奋斗了十八年,何必急着跟别人一起喝咖啡呢?

  ……

  一口气读完这三篇发表于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章之后,笔者赫然发现,这竟然是一段忧伤的“爱情故事”。

  故事大约是这样的:

  主人公名叫孔甲申,1980年生于西部的一个小镇。只因他的父亲当知青时,特别喜欢毛主席推荐的那篇《甲申三百年祭》,便给他取了这个名字。

  孔甲申刚入学堂,心灵导师就告诉他,“勤劳可以致富,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于是,当孔甲申的小学同学辍学混社会,初中同学辍学搬砖,高中同学辍学南下打工的时候,孔甲申不为所动,发奋做题,终于考上了大城市的985。

  大学期间,孔甲申暗恋上了一个名叫“奋斗”的城市姑娘。然而,他们家境、学识、举止的差距却是那样大——例如,姑娘很爱喝咖啡,而孔甲申到城市前甚至连咖啡都没见过。在姑娘看来,孔甲申浑身透着“土气”。此后,孔甲申更加刻苦,读完本科又攻读研究生。

  2004年,在成功应聘某大企业拿到第一个月的薪水之后,孔甲申鼓足勇气把姑娘约到了星巴克,自豪地说:“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这是天大的缘分……”,姑娘却只是敷衍地回应着。

  经历了三年的苦苦追求,孔甲申终于正式向姑娘求婚。在见到姑娘家人的那一刻,孔甲申遭遇了一连串的诘问:“你有房吗?”“你手上有股票吗?”

  姑娘家里这两年不仅在股市赚得盆满钵满,还已经全款买下了三套房,一套自住,两套收租,其中一套还是租给了孔甲申的同事。

  孔甲申感觉灵魂受到了一万点暴击,比起家乡小镇的同学,自己已经是“成功人士”了。然而,与心爱的姑娘家里比起来,这又算什么成功呢?

  心灵导师赶紧出来安慰他:“你与姑娘的差距并不在于家庭和人生的起点,而是在人生态度;重要的不是喝咖啡这个形式,而是你品咖啡的态度;你只知道辛苦攒钱,却不懂得投资……”

  孔甲申找到了房屋中介,却发现这时的房价比三年前翻了五倍,已经不是他所能企及的,抠出自己这三年来的全部积蓄,还不够买一间厕所。孔甲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全部积蓄投到了股市,想着大赚一笔再回来付首付买房。

  不成想,孔甲申刚刚入市,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股灾,三年的血汗钱,就此打了水漂。而姑娘也告诉孔甲申,自己要出国深造,不过会等着孔甲申功成名就、“踏着七彩祥云”来娶她。

  为了心爱的姑娘,“重头再来”的孔甲申更加刻苦努力。他再也没有去星巴克,学着城市的精英,优雅地坐着喝30多元一杯的摩卡;上下班也不再打车,而是宁肯每天少睡两个小时去挤地铁;他甚至还找了一份兼职……好不容易在大流行头一年房市低迷的时候攒了个首付,在城市的边缘供了一套房。

  于是,人们经常会在地铁屏蔽门前,看到那位穿着西装、手里拿着一杯麦咖啡的孔甲申。

  其实孔甲申并不喜欢咖啡的苦味,但咖啡毕竟是自己有别于小镇那些辍学同学的身份标志。所以晚饭的时候,孔甲申总要到麦当劳,虽然点的是十几元一份的套餐,却也能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还有一杯咖啡,孔甲申还特意叮嘱要两份糖包。每当这个时候,心灵导师总是浮现到他的脑海里,“好好干,日子会越来越甜的”。

  时光荏苒,孔甲申毕业已经18年了。这一天,HR突然告诉孔甲申,受大流行的影响,企业效益不好、要进行优化,而已经42岁的孔甲申成了首批“优化”对象。

  被“优化”下来的孔甲申万念俱灰,下个月的月供怎么办?

  孔甲申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地刷着手机,一连串的报道映入眼帘,仿佛又让他看到了希望:

  “女生靠摆地摊还清百万负债”

  “浙江95后夜市摆摊日入9000”

  “95后211毕业生收废品月入过万”

  “大学生送5年外卖还清40万元”

  “杭州外卖小哥兼职开网店月入三万”

  ……

  原来摆摊、外卖这么赚钱?孔甲申说干就干,果断地脱下了西装、穿上蓝色风衣,当了一名骑手,想着有了经验之后也去兼职摆摊或者开直播卖货。

  这天,孔甲申接到了一单星巴克的咖啡配送。想着自己已经半年多不喝咖啡了,看着手机里的订单,孔甲申暗自神伤。

  咖啡被送到一片高档住宅区,敲开门后,映入孔甲申眼帘的,却是“奋斗”姑娘其乐融融的一家四口,姑娘很快认出了孔甲申并主动跟他打招呼。

  孔甲申只好硬着头皮苦笑着,“我又奋斗了18年,终于可以给你配送咖啡了……”

  姑娘安慰道,“好好干,日子会越来越甜的”……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