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国生:我们要不要学英语及外语?

2023-03-03 18:03:15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国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国所有学生都必学英语四十多年了(除少数学生学其他外语外),全国人民对所有学生必学英语有几多意见,不一而足。这些意见归结起来,大致可分为这么几种:其一是应学英语;其二是不应学英语;其三是减少英语的分值,由主科变成副科;其四是选学等。

  这有正义的呐喊,也有利益的嚎叫。这有片面的认知,也有全面的权衡。

  那我们到底要不要学英语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只站在自己或者部分人的立场上,只考虑自己或者部分人的利益,简单而片面地回答;我们必须站在我国所有人民的立场来上,考虑到全部学生的利益来全面回答。我们必须真正懂才能回答全面,回答清楚。

  第一,我们应学英语吗?

  我说,我们必须有英语教学,必须学英语。因为英语是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还是最多发达国家使用的语言。所以,我们要和英语国家打交道,主动了解这些国家并研究英语资料等,就必须学英语。

  再就是,英语现在成了好多非英语国家的共学外语。因此,我们要和这些国家交流,学英语是最省事儿的外语学习方法。

  所以,我们要对外交流,必须教学英语,必须学英语。

  第二,那我们是不是所有学生都必须学英语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予以果断地回答:没有必要。

  我们学英语的问题所在正是都必学英语。为什么这么说?

  1. 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学会英语的,我们是多数学生最终学不会英语的。

  因为我们的学生是有差异,有不同的,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学会英语;我们是多数学生最终学不会英语,也学不会其他外语。我是一名教师,深知英语的教学如何。我们看看统计数据吧。

  我们就拿一个县某一学期期末英语考试成绩来说吧。

  七年级,共有7172人参考,及格人数是5285人,及格率为73.69%;优秀人数是3584人,优秀率是49.97%。

  八年级,全县共有6915人参考,及格人数是2805人,及格率为40.56%;优秀人数是807人,优秀率为11.68%。

  九年级,全县共有6712人(学籍人数是7508人)参考,及格人数是2745人,及格率是40.90%;优秀人数仅为728人,优秀率为10.85%;这个县共有初中29所,竟有12所初中及格率不足30%,及格率最低的学校仅为15.58%。

  从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初中学生有很多不及格,及格率是越来越低,到初中毕业时是多数及不了格。高中,及格率应该也高不了(我没有资料)。

  再拿一个县的最好的初中八年级的一个班来看看。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的期中英语考试,全班共有78名学生都参加了英语考试,在满分120分的情况下,只有26人及格,及格率为33.33%,而不及格的高达52人,不及格率为66.67%,并且有22人在40分及以下,占比达28.21%,其中有13人在30分以下(其中没有30分的,但有2人:一个11分,一个15分);全班只有7人在96分及以上,优秀率只占8.97%。

  从这些统计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英语及不了格的学生太多了。我作为一名老师,太知道学生了。我们的好多学生在英语课上根本听不懂,学不会,可听不懂还得听,学不会还得学,简直是在坐监狱。这些学生学英语就是在做学会英语了的学生的陪葬;顶多是增加了分母数量,增加了学会英语学生的机会。

  我们都必学英语的结果,最终是多数学生及不了格,学不会,汉语也没有学好。我们考虑过这些学生吗?

  我们要求所有学生都学英语,是在用一部分学生绑架另一部分学生,我们心安吗?

  2. 对于我们普通的学生、一般的学生来说,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学英语没有意义。

  我们都学外语,对于我们普通的学生,一般的学生来说,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有多少意义呢?

  没有积极意义,因为一是学不会,二就是学会了也无用也用不到。

  有消极意义,因为耗费了大量时间、人力和财富,耽误了好多对实际有意义的学习。

  对于学不会和用不到的学生来说,我们都学英语浪费了家长和人民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富,尤其是浪费了师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增加了学习负担,还耽误了对实际有积极意义的教和学。

  人力和财富,我们不好计算;光时间,我们的中小学学生就耗费十年啊!十年之功毫无用处,我们就不心疼吗?我们的心何其恨也!

  对于学不会的学生来说,还必须学英语,还严重损害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兴趣、乐趣,也使教学成效大大降低。

  英语,对于我们多数人,甚至说绝大多数人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根本无用。

  因为他们一生中一个外国人也见不到,在国内见不到,又不会出国;就是出国,又不一定是到说英语的国家。

  就是见几个或多个或多次,也不一定非得用英语,更用不着为此耗费时间、精力和财力去学英语;就是见到的外国人也不一定都是会英语的人,可能是说其他语言的人,又如何用英语,又哪能学得来。另外,外国人也可以说汉语,不一定非是我们说外语。

  因为他们一生中也不看外文书,就是看也不一定都是英文;因为一般人就是会点英语,也只是会点皮毛,也难看懂英文书,专业英语书更是看不了,由于这需要英语专业人员,还得水平高的。

  就算我们会几句:“How are you!Welcome to Beijing!……”又如何?你就能搞科研了,外国人就看得起你了!只有天知道。

  总之,我们都学英语,多数学生是学不会,更是用不到!这让我们这些学生都必学英语做什么?!

  我们都学英语,在一点上无论如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那就是考试。因为,我们中考必考英语,高考更是必考英语。此外,对多数学生毫无实际意义。

  3. 学生毕业后,就是学会了英语的成年人好多人就把英语丢了,也没了意义。

  看看我们初高中毕业的成年人,看看大学毕业后的成年人,有多少人还会英语?因为没有多少人会用到英语,也就没有多少人会英语了;就是会,还会多少英语?不会多少英语了,好多人还是仅仅知道些皮毛而已。

  4. 再就是翻译者还得存在,翻译这一行消失不了。

  5. 还有就是现在英语翻译软件已经发展起来了。

  6. 英语不是我国人民的必需

  英语不是像饭一样不吃就会饿死,没有必要都学;就是饭也是有人不吃这个不吃那个的,语言也是一样,也必然是不学这语言,不学那语言的。

  7. 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学生都必学英语的两重性。

  我们都必学英语,是成就了很多学生,可也耽误了很多孩子。我们不要只看到这成就了的学生,而无视这耽误了的孩子。那可都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啊!

  我们都学英语,一方面多学了一门语言知识,学会了还便利了直接研究英语资料和对外交流,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消弱了对汉语的学习,还绝对耽误对科学文化的学习。

  我们都学会了英语,一方面方便了我们认识英语国家、英文,另一方面绝对是配合了英语文化的入侵,甚至是外国武力的征服。也难怪我们的课本上删除了都德的《最后一课》。也难怪我们有很多汉奸,不正是他们会外语吗?

  我们要求都学外语,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只顾一部分,不顾另一部分,是只顾能学会的学生,不顾学不会的学生。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起码没有负起完全的责任来。

  因为英语,我们耽误了多少学生的大好前程,我们又切断了多少学生前进的道路!自古及今,有多少人并不会外语,照样做出了非凡的伟绩和贡献,如毛泽东。而毛泽东的战友,会外语的又谁如毛泽东。我们都学英语做什么?

  8. 英语是一门语言,本身不是创造力。

  单纯的语言,不是创造力,只是表达知识。正如哑巴不会说话,可以说没有语言,但也可干事,也可创造。形成创造力的是自然科学和思维等,不是语言本身,再说还有母语的。

  英语,我们是在大学开设,在高中开设,在初中开设,然后是在小学开设,在幼儿园也开设,甚至教唆的会些外语的家长在孩子未上幼儿园前就教孩子说双语,在娘肚里听英语。这样,许多学生不适合学也得学,而且根本学不会,也没有用,尤其耽误对有用的学习,就是陪葬。这实在不应该。

  我们多数中国人是为自己而活的;我们主要是为中国人民的,我们的为人民服务首先且主要是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我们给自己制造这么多麻烦做什么?!

  9. 一个人,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都学,也都学不会。

  所以,我们不能取消英语教学,要学但没有必要都学,也就是有人要学也有人可不学。

  其实,对于英语,我们要学但不能都学,正直的国人,闭着眼睛就能想清楚;这四十多年的实践更充分证明了。谁都不能什么都做,越是高精尖越专业。可是,我们有人竟或者熟视无睹,或者置若罔闻,或者我行我素。

  第三,那我们如何自然做到有人学英语,有人不学英语呢?那就是给学生选择的自由。

  对于英语,我们必须开课,必须教学,但我们不能强迫学生必学或不学,必须自然。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给学生选择的自由,给学生选学英语的自由,让学生自己选择。愿意学就学,有能力学就学;不愿意学就不学,没有能力学就不学。这才符合实际,这才各得其所,这才能因材施教,这才能发展特长。

  我们不用担心没有人学英语。我们总有人愿意学英语,也总有人不愿意学英语;总有人有能力学英语,也总有人没有能力英语。

  当然我们可以引导;若没有人愿意选学英语,我们可教育部分人学;若实在没有人选学英语,我们国家还可强制一部分人学,就像服兵役,我认为这种情况绝对出现不了。不同学生的选择一定不会相同。

  其实,选不选英语,最终是看社会的需求,最终是看市场的需要。现在,我们很多人主动学英语晋级,还不是市场在起作用吗?为了出国,为了进外企,为了挣钱多。

  为了实现选学英语,我们必须有不学英语的大学,也必须有必学英语的大学;必须有不学英语的专业,也必须有必学英语的专业;还必须有可选学可不选学英语的专业。我们还必须有考英语的高考和不考英语的高考。

  第四,我们什么时候对英语进行选择呢?

  我认为,在小学,我们最好取消英语课程(若缩短了小学学制,更应取消小学英语),集中学好汉语;到了初中再教学英语并进行选择。

  我们可在初一首先进行试选学,可试行一学期或者一学年(这样基本就看出来了),然后确定下来。或者直接就不选学或者选学也行。到了大学,学生认为有必要学英语还可选学英语,我们国家要予以支持。

  我们在小学取消了英语,若学生及其家长认为有必要和兴趣、能力等,可自学英语。我们国家还可开设网上英语教学供学生自愿学习。

  总之,我们要给学生多些自由,让学生多些自我管理。

  到底在何时让学生对英语进行选择,我们要调查研究论证。

  第五,有人说,我们要减少英语的分值,变主科为副科。这意义不大,仍不可行。

  我们就是减少了英语的分值,变主科为副科了,我们的学生还是都必学,这还是不可行。这关键是多数学生学不会,还用不到,浪费时间、精力和财富,更是耽误对有用的学习。

  第六,为了加强国际交流,就是学外语,只学英语也是不行的。这也要求选择。

  我们加强国际交流只给会英语的加强交流吗?不是。

  研究外文资料,外文资料都是用英语写的吗?德国人写资料,都用英语吗?日本人写资料也用英语吗?……法国人呢?显然不是都用英语写的。

  我们要研究英文资料,就要学英语,要研究德文资料,就要学德语,研究法文资料就要学法语,……研究日文资料就要学日语吗?我们一生光学外语吧,就是学学得过来吗?这还如何研究自然和社会?须知,自然和社会不等于外语。

  所以,我们要加强国际交流,只学英语还是不行的,而我们又没有能力、精力等把外语都学了。这就要求我们进行选择了。我们可选学英语,还可选学德语,还可选学多种语言等;还可什么都不选,仅仅自然而然学好汉语就行了,在对外交流时靠翻译或者翻译软件就行了。

  一个人不能什么都做,也做不了;其实,能做好一件事就了不起了;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伟人了。

  再者,为了加强国际交流,不是非要我们学英语、学外语,外国人也可学汉语。

  第七,我们不要妄自菲薄,看不起自己。

  我们不要妄自菲薄,看不起自己,主动都学外语,讨外国人欢心,给外国人方便,给自己加负担,增困难;我们要自尊自爱自主,我们的祖国要给我们的人民选择学不学外语的自由。

  我们活着不是给自己找麻烦的,不是只会给外国人添方便的!我们不要什么都扛在自己肩上,也不是每一个国人抗得起的。

  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国人,我们必须相信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的国人和自己的孩子是有选择能力的,是会选择的。

  我们的高层,不要自尊自大,更不要刚愎自用,认为就自己能、行;不要认为只有自己会选择,更不要什么都由自己选择;不要认为只有自己会安排,更不要什么都由自己安排。

  我们自己的孩子有选择的能力,会选择,也会安排;我们自己的孩子有家国情怀,多数还是爱家爱国的。

  我们自己的孩子一定有选择学外语的,一定有选择学英语的,也一定有选择学德语的……也有专注学外语,专注研究外国,或贡献祖国,或贡献外国;我们自己的孩子还一定有选择不学外语的,不学英语,也不会学日语……专心学习国语,专心研究祖国,贡献祖国,贡献世界。

  我们研究外国,不是非直接研究外文资料,也不是非直接到外国去;我们还可利用翻译资料,不直接到外国去。除非我们没有翻译,除非我们的翻译水平不高。

  我还认为并不是所有会外语的,研究、创新能力就高;我的直觉是有很多会外语的科研、创新能力并不强。因为他们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学习外语上了,反而没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学国语,外语可能学好了,国语反而没有学好;因为他们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学习外语上,而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学习研究科学知识,外语可能学好了,科学知识不一定掌握好;因为他们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学习外语上,反而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发展思维、科研、创新能力和品质,外语可能学好了,思维、科研、创新能力可能没有发展起来。

  我们不会外语也可以搞研究,也能搞科研。历史上的发明创造是学了外语才发明创造的吗?恐怕不是吧,起码不都是。现在的研究人员都是会外语的吗?恐怕不都是吧。

  研究有多种方式,也必须是多种方式,关键是研究不研究,坚持不坚持,持久不持久,努力不努力;我们还可借力,还必须借力,任何事情都不是完全靠自己完成的,也是完不成的。

  第八,我们必须把外语变成选学课程,让学生自由选择。

  我们必须把外语变成选学课程。我们必须给人民自由选择的权利,给学生选择的自由,让人民、学生自己当家做主做决定。我们的人民、学生也是会选择的,因为我们的人民、学生有家国情怀。

  这样,我们才能做到照顾我国所有人民,也才能快速发展好我们的国家。

  英语、外语对于多数人来说实在是无用;再加上我们的学生的差异和多样性以及一个人不能什么都学,也学不过来,也没有必要,还有翻译还必须存在和现在翻译软件已经发展了起来等。我们的学生实在应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若我们的学生有了选择学不学外语的自由,外语必须变成非必高考科目,学生可考外语,也可不考外语。总之,学生想学外语就学,想不学就不学;想考就考,想不考就不考。

  相应的,我们的大学必须有不教学外语的专业,必须招生没有学过外语的学生,并且多招没有学过外语的学生;必须有必学外语的非外语专业。

  若到了大学,有些学生认为有必要学外语,我们的大学给其提供学外语的机会、条件和平台,让其选学就是了;若学了学,还是没有感觉,难学会,还可不学。

  当然,我们的大学,还必须有外语院校,必须有外语专业,仅招生学过汉语又学过外语的学生。

  我们不能让所有学生一定学外语,不能用外语这把尺子衡量所有学生,不能让所有学生非得过外语这一关,不能因外语阻碍了学生前进的道路。我们必须给不学外语的学生以出路,以上大学的机会,必须给所有学生以出路。

  因为我们的学生是有差异的,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的,不是都有兴趣或能力学外语的;因为外语是专业知识,不是每个人必须要学的要用的和用得到的,多数人一生也用不到。

  我们不学外语的学生正好加强非英语课程的教学,加强体育活动、实践活动和课外活动,增强活动能力。

  我个人感觉,正是我们都必学外语,把外语看得太重,我们的翻译水平高不了。

  我们必须重视国语,国语才是国人必需的;要当翻译,必须同等对待国语和外语。

  我们都要求学外语,是极端个人主义的,是极端无视学生的差异和不尊重学生的多样性的,是极端浪费学生生命的,是极端浪费人民精力和财富的。

  我们都学外语,好多学生是不能为而为之,不得不为之,一定好不了。

  我们极端无视学生的差异和不尊重学生的多样性,都必学外语,正是我们的国家难出大师的原因之一。

  最后,我再次强调,外语必须成为选学课程,我们的学生要有选择的自由;我们的学生也是会选择的。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