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泰国公主接种辉瑞加强针后持续昏迷,泰国将宣布辉瑞合同无效

2023-02-09 08:24: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有博主转发了一则消息:泰国王室正准备宣布与辉瑞公司的合同无效。

  有报道称,去年12月14日,泰国公主在接种辉瑞加强针几天后,晕倒并陷入昏迷。这位泰国公主是泰国王位的潜在继承人。有报道表示,她是在接种辉瑞加强针后心脏病发作晕倒,此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依靠医疗设备维系生命,情况危急。

  德国教授Sucharit Bhakdi提醒公主可能是mRNA疫苗的受害者。泰国高级当局,包括国王的顾问,已与Sucharit Bhakdi教授举行会谈,据报道正准备宣布辉瑞公司的合同无效。

  如果后续真这么发展,那泰国将是第一个宣布辉瑞合同无效的国家,而辉瑞公司也可能面临泰国王室的赔偿起诉。

  关于mRNA疫苗的安全性问题,这两年已经被报道过多次,比如FDA也早已承认辉瑞疫苗可能会引起心肌炎心包炎的不良反应。去年3月份时,英国政府的数据便显示,每100万18岁以下的儿童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就有9人患上心肌炎,相当于每11万人就会出现一例心肌炎患者,如果是接种两剂疫苗,则几率增大到每2.4万人就会出现1例。也就是说,随着接种剂次增加,这种风险会相应增加。

  去年3月初,辉瑞还被迫公布了一部分真实的疫苗数据,其中关于副作用的便足有9页,那还仅仅是收集的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三个月的数据,但已经包含了158893起不良反应事件,其中的“特殊关注的不良事件列表”列出了1291种不同的不良事件,当时引起了一定的关注。(详情参阅:辉瑞被迫公布所有YM数据,副作用记录让人吃惊!

  尽管mRNA疫苗技术路线是最先进的,但另一方面则是它的安全性还有待更长时间的检验。

  前不久,辉瑞被曝出一个大瓜,这个大瓜中说到一点:辉瑞是美政府官员的旋转门,那些审核人员,他们以后都会去药企工作,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审核的时候松一点,以后不在政府干了,就可以去药企工作了,且拿到较高的待遇。

  这一点,辉瑞在后面的回应中并没有否认。

  但如果这个利益链条没有切断,那么那些上市的疫苗及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就要打问号了。

  回到文章开头的事情上来,我们一贯知道,要鉴定不良反应与疫苗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这也是一件很复杂也比较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对普通人而言。泰国之所以做出或将宣布辉瑞合同无效的决定,也是因为遭遇不幸的是泰国的王室公主,才能如此重视。

  总而言之,新冠mRNA疫苗上市时间还比较短,其安全性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在如今的环境下,是否一针接一针,人们还是要多加权衡的。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