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风留痕:未来5-10年中美将在两大领域展开大决战

2023-01-12 08:16:1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风留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近来,美国继续强化建立封杀中国的半导体联盟。同时,美国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竟然增加了直接对台军事援助100多亿美元的内容。也就是说,目前美国是欲以半导体封杀和紧张台海局势来保持所谓的“竞争”优势。这意味着未来5-10年内中美将在两大领域展开决战。

  拜登版美国家安全战略强调,世界已经进入大国“竞争”时代,而中国则是既有意愿又有实力与美国竞争重塑世界秩序的最大对手,更强调了未来10年,是中美大国“竞争”的关键期。

  尽管美国安全战略主要针对的是中国,可也算是实事求是。强调后冷战时代已经结束,且世界正在进入中美大国“竞争”时代,这也符合实际情况。从实力和影响力来看也好,从软硬实力的角度也罢,中美是实力最强大的两个大国。重要的是,中美代表的是两种意识形态发展道路和价值观。未来的世界秩序也就是中美的道路之争。

  虽然中国不强调自己的价值观能够普世,但中国模式、中国理念、中国价值观,已经形成了独立的体系,且正在为世界所认可与接受。

  美国要展开激烈的竞争,就必须推动体系或阵营对抗。尽管一直受阻,可拜登政府依然是不死心。

  20大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新时代。强经济、强科技、强军是未来发展的关键,也是中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前提。

  目前,中国的战略目标明确、政局稳定。至少未来的5-10年,中国的战略会保持高度的连续性。这也就是美国把未来10年定为大国竞争关键期的重要原因。

  而目前正值中国高科技和核心制造发展的爆发期,未来的10年间就是实现追赶超越美国的关键期。当然,也就是美国封杀打压遏制中国的关键期,也就是大决战的时期。

  尽管中国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实现了超越,但半导体领域,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弱项。这既属于高科技,也关乎核心制造能力,是中国强经济、强军的关键因素。

  所以,美国会不惜一切代价对华进行封杀打压也在情理之中。尽管美国此举受到了盟友国家的抵制,可毕竟会对中国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如果在未来的5-10年中不能实现突破,如果不能建立起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半导体体系,中国经济提质提速都将受到严重的影响。中国的强军建设也同样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在科技和军事领域里与美国的差距会重新拉大。即使是实现了经济总量的超越也没有用,中国也只能是一个世界大国而非强国。

  尽管拜登政府强调不与中国冲突对抗,也强调坚持一中原则,但这都是托词。所谓的防冲突护拦更像是要框住中国醒狮的牢笼。

  从美国新的国防授权法案来看,其中突出强调的是在未来5年要向台湾提供100亿美元军事援助,还要贷款20亿美元并加速对台军售。这显然是在支持“台独”。这是在动摇中美关系的基础,必然会受到中国的强烈反制,也必然会严重恶化中美关系。

  其实,美国这么做也是迫不得已。因为未来5-10年,也是两岸统一进程的加速期。随着中国国力和领导力的快速提升,台湾民众向心力也会迅速加大。如果两岸合作加强,统一进程自然会加速。

  美国不惜恶化中美关系的公开支持“台独”,与其说是战略上打压中国,还不如说是意识到了两岸统一进程将加速的可怕性。

  美国目前之所以加力推动半导体领域的封杀,其实也是怕与中国全面对抗。毕竟中美经济关系密切,毕竟中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与合作平台,毕竟中国经济的韧性最强,一旦中美全面脱钩,对美国的打击可能更大。

  尽管高科技与核心制造有差距,毕竟中国拥有最完整的工业体系。而美国要与中国阵营对抗也好,全面脱钩也罢,就必须建立起相对完整的制造业体系,也就是修复美国制造业体系的“空心化”,这样才能在与中国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近年来,中国不仅是半导体领域,在所有的高科技领域里的投入都是巨大的,也正在取得巨大的成绩。尽管不死心,可美国也自知难以彻底封杀住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之所以把未来10年定义为关键期,实际上就是很清楚10年后中国会实现对美国的全面超越。美国目前更像是应了那句“尽人事听天命”而已,采取脱钩或封杀战略是迫不得已,也是不愿意接受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的现实。

  因此,未来10年,不仅是中美竞争的大决战期,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关键期。能够击败中国的不是美国。美国期望的是中国在此期间犯战略上的错误,更希望中国会出现动乱。

  因此,美国同时还会加强对华舆论攻势,会采取各种手段在中国推动“街头革命”。当然利用的就是中国国内那群无知的“网红公知”。

  封杀半导体,说直接的就是中美之间的高科技术优势争夺战。强力打台湾牌,实际上就是欲与中国展开军事威慑与反威慑的军事斗争。

  美国目前最怕的是中国在其它经济领域里或经贸领域里对美国给予强烈的反制。因为美国不想与中国一损俱损或两败俱伤,所以一直强调是竞争不是对抗,并且强调要建立防冲突护栏,也就是美国要建立美国继续主导的中美关系再平衡。

  正因为中美经济关系密切,已经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所以美国可能更希望利用自己强大的军事实力来威慑住中国。同时也想利用军事挑衅和制造战争危机来阻止相关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加强。

  然而,美国突然发现,在亚太地区美国对华传统的军事优势也正在逆转。目前中国的海空军和空天军的实力大增,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已经完全成型或形成了强大的战力。至少目前美国已经失去了绝对的军事优势。

  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和军事威慑是美国霸权的三大利器。如今,在外交上美国反而是越来越孤立。至少欧盟到目前为止还在强调战略上的独立,而欧洲大国也强调反对与中国脱钩和搞阵营对抗。

  尽管频打人权价值观牌,外交上孤立中国已经绝不可能了。因为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理念正在得到世界更广泛的认可与接受。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成为了缓解衰退危机或发展经济的主动力。

  打贸易战美国没有胜算可言。这些年的贸易战已经让美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目前军事优势又在大打折扣,美国自然焦虑。

  中国在信息通讯特别是5G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已经明显领先,工业互联网建设已经超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生物科技量子计算等高科技领域实现了局部的弯道超车,使美国已经无法保持绝对的领先优势。特别是在军事科技方面中国的进步更快。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尽管有难度,可中国在半导体领域早就开始布局发力。10年后美国的封杀战略一旦失败,在高科技和核心制造领域就对中国无能为力了。而随着高科技领域的进步发展,中国的强军计划也必将得到极大的推进。美国的军事优势不在的时候,对华就更无能为力了。

  因此,未来这5-10年,是中美竞争或对抗的关键时期,也就是大决战期。也可以说是中美世界强国地位或重塑世界秩序的大决战。中国一旦有突破,世界就将发生真正的巨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