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习毛泽东教育思想:防溺水,不能对河湖里游泳一律禁之

2022-05-13 14:57: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到夏季,又到游泳季,上面又对学校下达了防止游泳溺水的通知,六个一的内容,就是让学生不能下河、下塘、下湖去游泳。当然,防止学生溺水、保证学生安全,这样的通知,初衷是好的,但是这样的教育方针,对学生的成长却起到非常不好的作用。

  这一代的学生,将来成为没有在水塘里、湖水里游泳过的学生,这是多么的可悲啊!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啊,于国家的强盛是多么的危险啊!

  我们都清楚,毛泽东是爱游泳、善游泳、倡导游泳的。游泳是他最喜欢、最擅长的体育项目。他小时候就经常在他家屋前的池塘里游泳,在湖南一师时,湘江成为他游泳的好去处。毛泽东把湘江作为游泳锻炼的场所,他当时在湖南一师游泳队中泳技尤为突出。当湘江水涨时,江面很宽,他能从东岸横渡到西岸。到了寒冬季节,人们已穿上棉衣的时候,他仍能在湘江里游上几十分钟。

  他对游泳总结出独到的体会:“游泳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不想事,让大脑很好地休息。吃安眠药、散步、看戏、跳舞都不行,就是游泳可以做到,因为一想事就会下沉,就会喝水。”

  解放后,由于条件日渐具备,毛泽东便经常畅游大江大海,先后游过长江、珠江、湘江、钱塘江、庐林湖、韶山青年水库等大小河流水域,多次到北戴河的大海中畅游,17次畅游长江,感觉“胜似闲庭信步”。

  1966年,73岁的毛泽东横渡长江,他65分钟游了将近15公里,不考虑湍急的江流的话,主席的速度比孙杨还快得多!

  毛泽东身体力行倡导游泳,他表示:“中国人口六个亿,至少要有三亿学会游泳!”

  在我上学的时候,课程表里排的都有游泳课,我们学校在农村,当然没有游泳池,游泳只能在河里,水塘里。每到游泳课时,也是我们最欢快的时候,体育老师带我们到水塘边,先做一下热身,然后告诫我们一定不要到深水的地方。

  体育老师会教我们一些游泳的动作,让我学到了一些基本的游泳知识,现在也是受益匪浅。淘气的我和一些同学也会到深水地方,结果被淹住了,体育老师赶紧上来抢救,我就有这样的经历。

  游泳是一项体育技能,游泳池里当然可以练习这项技能,但是对于大多数的农村孩子来说,游泳池里游泳还是一种奢望,他们游泳的地方还是在河、湖、水塘里。

  我们现在的教育,不能因为安全而对学生的游泳一律而禁之,还是应该让学校组织具有游泳资质的老师和社会人员辅导学生去学习、学会游泳,尤其是农村的学生,在相关人员的辅导下,能够在江河、湖泊里游泳,锻炼他们的意志,将来应对大江、大海的挑战,该是多么好的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