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三个世界与多极世界

2022-03-09 16:56: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鲁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在一定条件下,终归是以实力来划分的。

  毛主席在七十年代出提出了三个世界的划分,及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第一世界,美苏之外的欧洲各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为第二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发展落后国家为第三世界。三个世界的划分实际上超越了意识形态的。

  二战后形成的两大军事集团,从根源上可以说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两种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为基础上的根本对立,这是当时的主要矛盾。这个主要矛盾之外,还包括霸权主义对其他国家的矛盾,包括社会意识形态和制度相同国家之间的矛盾,也包括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矛盾,前者如苏联与中国之间的矛盾,虽然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完全相同,但苏联额霸权主义与中国倡导的独立自主格格不入,矛盾冲突一度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甚至局部造成武装战争和冲突;后者表现在,美苏争霸不仅在欧洲的对峙,也表现在两大霸权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对其他国家地区的势力范围扩张,造成了对其他落后国家地区的威胁。正式在这种形势下,毛主席高瞻远瞩,眼光穿透未来的历史,突破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局限,战略性的提出了三个世界的划分,把深受美苏霸权主义的其他落后国家地区团结起来,作为第三世界一个集体,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来反对美苏霸权,从此,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才得以彰显。

  后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接受西方资本、技术科技,大力发展经济,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主题,与西方关系逐步缓和,而同时期华约成员内部矛盾重重,随着前苏联轰然倒下,华约解散,与美国相抗争的军事力量不复存在,世界出现了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中国虽然经济、科技等多年快速发展,但显然与美国差距依然较大;两大军事集团一方不复存在,按说另一方也没有继续存在的理由,但显然不是,美国不仅没有解散北约,相反却不断扩大北约,逐步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俄罗斯依靠前苏联的强大核武装威慑力量及强大的版图及资源,苦苦支撑。世界多极的状况并未出现,中国的力量虽然增加了,但与原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显然不如前;欧洲各国与日本摆脱美国的控制更不现实,世界其他各国显然不论在单体上还是在地区利益联合体上均没有足够的经济军事科技实力来自成一极。

  世界舞台唱主角的依然是中美俄三国,曾经历史上的三个世界到现在的三极世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