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方舱日记”窥见真实的被感染状态

2022-11-24 15:44: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方舱日记”上了微博热搜。

  相比蓝V选择性的报道,更有价值的是普通网友以自己亲身经历所做的分享。

  其中一位是现居北京、微博认证为“资深汽车达人”的“张彦钧-Kevin”。

  笔者这里简单整理一下他的记录,供大家参考:

  20日晚8点有了反应,疲惫、困,于是一觉睡到了11点,起来后头疼低烧。头疼为后脑下方那个沿儿疼,头晕不厉害只是伴随,疲惫,一晚上没睡着,嘴巴里鼻腔都觉得特别干,不停喝了水也没用,早上迷迷糊糊躺倒21日中午12点,然后接到社区电话才知道自己阳了。

  21日下午完成流调登记,状态开始恢复,体温逐渐正常,精神慢慢好转,有点隐隐头疼,食欲大振。吃了片止疼药,一大碗牛肉面,感觉彻底好了,这个难受的过程持续了12个小时。

  21晚到达方舱,还有点小头疼,在很饿的状况下,吃上了方舱第一顿饭,饭挺丰盛,个人觉得嗅觉没有问题,可以清楚的闻到消毒水的味道,但是味觉貌似有点影响,吃饭没事,咽下去后嘴里回味总有种无糖可乐那个后味儿一样的劲儿。

  吃完晚饭开始流鼻涕,鼻子堵了但睡觉还是要戴口罩,有点点发热(22日00:06发文),然后22日2点不到被渴醒,不看表还以为到早上了。夜里又烧了起来,温度不高,浑身无力,思想斗争了20分钟后起床喝水上厕所,这时候渴到不行也起不来,吃了片止疼药,外加一片VC。

  22日早晨5点刚过(发文时间,下同),感觉退烧了,出了一身汗,床都湿透了,感觉一宿没睡。

  22日晚6点刚过,一直在发烧迷糊拿不起手机,饭也没吃,意识清醒时按了下紧急呼叫,考虑吃片退烧药。

  当晚8点半,昏昏沉沉又烧3小时,按了多次紧急呼叫,护士来的时候完全断片,脑中还有一个记忆残片,昏迷的时候还有个粉丝过来打招呼。刚觉得能爬起就让隔壁大哥找了医生,医生来摸了摸脉又让捏了捏她手,然后拿仪器测了下基本恢复正常,体温36.9血氧也没问题。

  第二轮发烧烧到断片,这是最他严重的时候。

  22日晚11点过,收到到方舱后的第一份药。此前拿被子捂着睡觉闷了一身汗,感觉好多了。

  23日零点,和网友解释,从个人体验而言,它比感冒发烧多了疲惫、乏力,中午接盒饭的时候都差点没拿住,并且烧起来时睁不开眼想在床上翻个身都要做半天思想斗争。

  23日早7点,身体恢复到可以吃双份早餐的状态,退烧后鼻子不赌了,然后嗓子开始有点点疼,晚上连喝5瓶水缓解症状。就自己而言,发烧时特别渴,嘴巴嗓子鼻腔都特别干,退烧后特别饿。

  23日早8点,早上连喝4瓶水,嗓子由干涩生疼转为湿润生疼。这种嗓子的痛感是从前一天夜里12点左右退烧后开始的,一开始程度很轻,喝了水就没啥感觉了。早上变成表面沙疼,接近中午时,痛感更加明显和持久,然后像是嗓子被往后揪着,与之相伴的是,鼻子堵塞和咳嗽的症状减轻了许多。当然,这种痛感尚在可承受范围内。

  这是目前为止,他的生病记录。

  从他的症状来看,是要比普通感冒和流感要严重得多,第二轮发烧昏沉3个多小时,直接给烧断片。

  从用药来看,主要是使用了止疼药和退烧药,同时大量喝水,外加捂汗,然后自己硬抗。方舱发了一次中药颗粒剂,但不知道吃没吃。

  他这种状况,在北京属于轻症,放在如今其它许多的地方,属于无症状。按第九版,在核酸为阳的前提下流行地区如果有发烧咽痛等症状就算确诊,如果非流行地区,则要加上肺部感染,即通过CT排查,否则就是无症状。然后今年3-5月,某个精致的城市发明了个不CT就是无症状,这才有了当地异于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确诊与无症状比。不过,看最近各地的数据,是越来越多的地方得到真传了。

  当然了,这位博主属于身强力壮,经常健身的中青年,他的身体状况应该优于平均水平,并且这是他的第一次感染。

  放在体弱人群、基础病人群中,恐怕又会是另外一种状况。

  所以从个人的角度而言,首先是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预防工作,能不得尽量不得,如果万一真得了,也不用太恐慌,一是一般方舱备有中药,可以主动去要,另外自己也可以提前备一点针对相关症状的中成药(同时备好必备生活物资),带到里面去对症用药,这是防止方舱医护人少事多发不过来的那种情况出现。

  这为博主所在的方舱位于顺义区新国展,该院要求,前5天观察休息,第6、7天两次核酸,如果均为阴性,则具备出院条件。

  另,无论从伙食、物资、卫生环境,还是医护态度等而言,该方舱应该是优于国内目前许多地方方舱的。

  这位西北某地的网友,她所在的方舱应该就要差不少。

  前几日网传南方某医院接管方舱后给病人的一封信,意思是吃完一盒连花清瘟就差不多可以出院了。当然了,“自行服用”,就是吃或不吃,完全随意。

  这其实也是靠谱的中医一直所反对的,连花清瘟是良药不假,但是得辨证、分型,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适合吃,在第九版的中医药防控方案中,它只适用于“轻型辨证属湿热蕴肺证者”。

  综合三个方舱的信息来看,目前的方舱与全国支援的武汉、上海时期还是略有不同,主要是起到隔离、观察的作用,防的是轻转重,至于无症状或轻症,更多是靠病人自己抗,中药、西药随意,不吃貌似也可。

  从中医的角度,相比直接针对病毒的西药,针对人体扶正祛邪的中医药效果更优。从实践层面,除了此前多次提到过的压缩转阴时间,减少轻转重概率,并且中国大陆long covid人群不多,且香港用中医药给long covid人群做康复效果不错。这long covid,即新冠后遗症,说白了,就是病没治好。

  目前的态势,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全国性日增呈指数上扬。我们是再也回不去了,因此,有必要以积极的心态做好准备。

  最后有必要说明的是,如果真被感染了,不必恐慌,放平心态,积极治疗就好。当然能不得尽量不得,能晚得尽量晚得,能少得一次就少一次,所以还是要积极防护,主动辟邪。

  可参阅(点击文章标题跳转阅读):

  还是抓紧时间学点中医吧!

  呼吸机,真的有必要囤吗?

  病毒来袭,中医如何应对?

  应服尽服、愿服尽服!第十一版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发布

  它毕竟还是比一般的流感要猛得多。

  下图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赵任,他也是今年3-5月间该院北部院区集中隔离收治点负责人,在纪录片《战疫2022》中提及的内容,用大白话来说,就是该病毒会对人的免疫系统有抑制和破坏。当然了,当时面对的和现在一样,依然是奥密克戎家族。

  这也和海外网友反复感染,前几次症状比感冒/流感要猛但也可承受,然后突然在3-5次中的某一次随机变重比如丧失味觉或疲乏的经历相吻合。当然,他们大多都是靠热水、牛奶、退烧药和止疼药来硬抗。

  还是那句话,不可掉以轻心,但也不用惊慌失措,放平心态,提前备好方案、物资,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粮,以迎接这个寒冬。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