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三天降近八成?不要“捧杀”!苏州新增43例来自石家庄

2022-11-20 11:46:3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来自石家庄的特大喜奔的消息说,该市自落实中央防疫、抗疫“新20条”后,自11月13日起全市新增感染者三天下降近八成。看起来,取消了全员核酸,实行精准防控举措,效果是明显的。然而,这个数据并没有被舆论信服,因为这个数据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一般认为石家庄敢于吃了第一个“螃蟹”,数据应该“刷刷刷”新增才是,只要没有重症上升就阿弥陀佛了。

  所以,对这条新闻的评价,网民用“五味杂陈”、“有点懵”、“不适应”、“不安”、“无所适从”等词来形容。因为成为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甚至到药店购买莲花清瘟胶囊买到了断货,给孩子请假不上学的家长也多了起来。这样的心理,其实是一种转型心理,是一种好现象。这就象断奶的孩子,总需要有一段时间适应。“心理恐慌症”习惯了就会过去的,这种害怕感染新冠肺炎的心理,实际上是有利于防疫的。

  目前全国的抗疫形势并不好,北京、重庆、郑州、广州四大城市成为重灾区。虽然危重病症并不多,零零星星的,但感染的绝对数值大。11月17日全国31省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276例、无症状感染者22853例,这四个城市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石家庄连续三天下降的数值为真,那么石家庄经验就该向全国推广了,毕竟在这个紧张的抗疫决战时刻,取得宝贵的抗疫经验至关重要。

  然而,“石家庄奇迹”被来自苏州的一组数据严重质疑,据苏州市政府11月17日的疫情通报称,该市11月16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6例,其中43例来自河北石家庄某中专学校来苏州人员,还有1例是这辆车的同车密接人员。这说明什么问题?石家庄没有做全员核酸,很可能隐藏着“无症状感染人员”没有统计,而这些人员如果外出,就会被其他地方“落地检”查出是否属“阳”,也可以说,石家庄疫情断崖式下降80%是有水分的。苏州的“落地检”虽然给石家庄的疫情成绩添了堵,但却客观上反映了石家庄市疫情的真实。

  新华社11月17日发表文章,标题是“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都要不得,文章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新20条”仍然是贯彻落实“动态清零”决策的,只是比以前更科学了,纠正了以前层层加码、动不动就“全员核酸”甚至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的懒政做法,但绝对不是躺平式与病毒共存。新华社评论时刻敲打着那些懒政的人,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战略部署,但无论如何统计的疫情数字一定是要真实的,不能虚报、瞒报、假报,不能出于各种原因制造“水分”。因为准确的数字,才有利于上级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做出正确的决策。而错误的数据只会误导决策。

  “新20条”的目的,是为了在发展经济和防控疫情中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与美西方的“躺平”不可同日而语。对于那些把石家庄“捧杀”的声音,也要引起高度警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警世良言”,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