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大疫不过三,过三必人祸?

2022-11-09 17:15:24  来源: 青眼有加   作者:伊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绝对”的思考

  脱口秀演员徐志胜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美,也没有绝对的丑,一个朋友立即反驳说,你这话说得有点绝对啊!”

  靠“颜值”出道的他,似乎说出了一个浅显道理,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自然包括容貌。

  这个道理引起了我的联想和思考。

  

  民间有“大疫不过三年”之说,看来这话也有点绝对。眼看新冠疫情到了三年期限,似乎依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迹象,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尽管该病毒的重症率致死率已经越来越低,尽管诸多国家开始“躺平”,尽管国内专家在官网上表示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百分之九十的患者可以自愈,”尽管还有专家学者预测“人类将与新冠病毒共生存”......

  但是,拥有十四亿人民的祖国依然同仇敌忾,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担当,决心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于是,继武汉之后,上海、西安、新疆、郑州等许多城市相继实行封城管控,实行全民核酸加动态清零。在相对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同时,也给经济发展和居民的生活生产带来了重创!

  随着变异病毒的不断蔓延,全国多个省份多座城市乡村又开始了一轮“封”“封”“封”!道路堵塞,交通中断,商场、商铺关门,医院诊所封闭,大中小幼学校停学,各居民小区足不出户、足不出区。甚至一些低风险地域也实行封闭管理,多则一个月,少则十多天......

  在病毒肆虐的大环境下,层层加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成了某些地域抗疫的不二选项。与2020年不同的是,暂停键下的民众,从一开始的拥护到后来的微词再到无法忍受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是不是有点过度防疫、形式主义?”“是不是有悖于中央的‘精准防疫政策’?”“为何官宣说解封而实际没解封?”深受封控之苦的居民发出这些不理解的声音,应该是不难理解的。

  更匪夷所思的是,当中央督导组来检查时, 一个千万人口的省会城市竟然呈现“表演式”解封;那个拥有20多万工人的富某康企业,众多工人纷纷逃离封控区,上演了徒步回家的防疫大逃亡......

  巧合的是,就在我敲击键盘的二十分钟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演式”解封的这座省会城市被两次点名通报。

  我弱弱地问一句:如此防疫,是不是有点“绝对”了呢?

  

  近来,“绝对”封控下发生的三件事,不得不令人深思。

  兰州某地,一幼儿一氧化碳中毒急需抢救,父亲不停地打电话求救、哭诉,医院近在咫尺却无法靠近。最终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

  面对命悬一线的幼童,我们卡点的工作人员不敢越雷池半步。这种“绝对”的做法是应该肯定其忠于职守,还是应该批评缺失了“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

  答案似乎不言自明。不由得联想到去年西安一孕妇,因核酸检测无果而得不到救治,在医院门口鲜血直流、胎死腹中的悲剧,不胜唏嘘。

  河北一个绝望的父亲,为嗷嗷待哺的孩子送奶粉不惜持刀闯卡,结局好像比那一个父亲幸运。警方象征性罚款一百元,给孩子送去了两罐奶粉。

  看来,绝对的执法也不乏相对的人性之光。

  内蒙古鄂尔多斯政法委日前发布一侧通告: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坚持生命至上,救人为先。如果您在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遇到特殊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或市长热线......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置,提供帮助,解决问题。

  如此一则普普通通的通告,为何像春雷一样那么暖心,那么让人赞赏?就是因为它具有人情人性的光芒。网友称这才是真正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同时,也是对“一刀切”“层层加码”,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鲜明对比和抨击!

  我在想:工作简单粗暴,一刀切,形式主义等作风,为何成为一些地区的“顽疾”?为何不近人情的事情总是屡屡发生?为何不能从实际出发制定亲民措施,总有一些“歪嘴和尚”念错经呢?

  联想到某省会城市“720大水事件”和“村镇银行事件”,一些大小领导是否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思想作祟?

  宁可“绝对”一些,过分一些,机械一些,也要保平稳、不出错。这是有责任有担当,还是怕担责追责,抑或是另一种形式的庸政懒政呢?

  狡猾的变异病毒,为何总是专往商场、超市、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游荡。奇怪的是,在有的地方被集中隔离的百姓,几个人住同一屋间,就不怕交叉感染吗?隔离的意义和效果何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尤其在信息极度发达的今天。对好坏、是非、善恶、美丑都有相对的标准。刚刚揭晓的“金鹰奖”就是最好的证明。

  《人世间》播出后,亿万观众口碑爆棚,众口一词说好。好在哪里就不再赘述了。组委会根据专家评审和观众投票,最终将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优秀电视剧奖项系数颁给了它。

  可谓众望所归,实至名归!

  其实,这次金鹰奖的标准也是相对的。《觉醒年代》《山海情》等剧作也相当精彩,非常吸睛。只是《人世间》在题材的选择上略胜一筹,更接地气,更具烟火气罢了。

  是不是以后还会有比《人世间》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的影视剧呢?肯定会的。《人世间》的成功,不是一个绝对的模式,只是它贴近生活,老百姓喜欢而已。

  由是观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需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关心百姓福祉的细节上。

  可不可以说,凡是尊重常识、关注民生、心系百姓、实事求是的政策、措施、指令、办法,群众就一定会拥护。凡是接地气的,口碑好的,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群众就一定会为你投票、为你点赞。

  这是像泥土一样朴素的真理。

  咦,这话说得是不是也有点绝对啊?!

  *作者︱伊人:开封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