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聊几句富士康疫情

2022-11-01 11:07:21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本不想说这个话题,因为一不小心就会碰到某个敏感点。过去经常有朋友问,为啥不多写点国内的文字。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容易被和谐。我写的大部分关于国内的文字都被和谐了,感觉很累。

  今天之所以写这篇文字,是因为昨晚听见外面大风呼啸,想起这几日在网络上看到的郑州富士康年轻人,因疫情徒步返回家乡的情形,真实地感受到生活不容易。我也想起自己前半生中的诸多颠沛流离,所以很能理解他们那种辛苦。

  最初看到类似的消息时,我并没有很在意。因为这些消息并非主流媒体发出的。

  虽然我知道秋天疫情又发生了反弹,但感觉应该没那么夸张。我还特意去查了下郑州公布的疫情数据,看起来并不是很严重。

  但类似的消息越来越频繁,又因为主流媒体没有深入发声,所以很难了解事情全貌。

  直到昨天(10月30号)

  上午,当地政府派工作组进驻富士康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下午,富士康内网连发三条通知,表示对自愿留在公司厂区的员工和意愿返乡员工分别进行了保障安排。

  同样是10月30号,

  郑州航空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

  富士康将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

  全力以赴确保员工顺利安全返乡。

  直到此时大家才明白,富士康确实存在疫情问题。

  富士康疫情究竟严重到了什么程度,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因为没有定论,所以舆论界争论也较大。

  有的声音认为很严重,所以才导致部分年轻人争相回家,认为富士康不作为(有些言辞甚至还较为极端)。

  有的声音认为没有那么严重,只不过是被舆论带歪了,形成了负面效应;让人感觉富士康的疫情很严重。

  究竟是否严重,由于调查组已经进驻,相信很快就会公布权威的数据和结论。

  但是从郑州公布的确诊数据看,似乎又没那么严重。

  这个事情之所以引发如此之多的舆论纷争,个人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原因一,疫情很磨人。

  疫情到如今已经第三个年头了,很多人被磨得疲惫不堪。说句不好听的,三年时间,世界大战都打一半了。但是新冠疫情,此起彼伏,目前还是看不到彻底终结的迹象。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被新冠磨得没了脾气,纷纷躺平了事(也因为新冠病毒的杀伤力在降低)。

  毫无疑问,新冠病毒是人类所遇见的最为狡猾的病毒之一。过去几年,每当大家感觉差不多控制住了这该死的病毒时,很快它又会从哪个旮旯子冒出来。认识一位新疆朋友,他从七月份就已经被居家隔离了,八十多天没出过单元楼,但最近确诊了。

  这样反反复复,很多人被磨得一肚子气。

  原因二,富士康很特殊。

  富士康有几个特点:

  1、规模巨大,容纳了很多劳动者。在郑州富士康上班的年轻人就有几十万,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任何体量如此巨大的企业,稍有风吹草动,自然而然就会成为舆论焦点。

  2、地位举足轻重。富士康并不是简单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时也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它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占据着很大的出口份额。IDC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出口占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额的27%,其中有1/4的出口额来自河南省,而富士康郑州工厂更是占河南省贸易总额的60%以上。——这么重要的企业,如何面对疫情问题,注定会成为风向标。

  3、富士康劳动者的主力军是中下层青年群体。疫情之下,这个群体缺乏财富积累,最容易遭受生活困境,舆论自然而然会关心他们的处境。如果富士康这么大的企业都能做好疫情防控,那么其他地方理当也能搞好防控。

  原因3、防疫和经济到了关键期

  现阶段中国的防控政策仍然是“动态清零”,这是这几年通过防疫实践总结出来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决策。

  但是说实话,啥时候多一点“动态”,啥时候坚决“清零”,并没有一个具体的量化标准。所以各地执行起来也就各不相同。

  但是对于中下层群体中的人们来说,碰见疫情就可能面临生计问题。毕竟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大部分中下层人们工资并不高,而且不工作就没有收入,就可能没有余钱去还房贷、甚至是生娃养娃育娃。

  所以一旦疫情反弹,就容易引发焦虑。很多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钱越来越难赚。所以个人认为,既然有了动态清零这个指导思想,全国疫情防控最好能做到一盘棋,才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因为疫情防控而影响经济发展。

  对很多人来说,疫情防控重要,吃饭、工作、学习同样也很重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