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学生奶”要100%订购?这事搞“强制”不合理!

2022-09-30 16:17: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微博一位红V博主今天发文称,河南一位家长发文爆料,称班主任在群里发信息,要求家长给孩子订牛奶,且这次不同以往,以前是自愿订购,现在是上级要求牛奶订购率是100%,为了孩子,要求家长支持和配合学校。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第一感觉是匪夷所思。

  据家长截图显示,老师先是“科普”了牛奶的营养价值及功能,接着便给出了订购流程,并要求家长订购成功后截图发至班级群。

  一般有要求“截图发群里”,家长们恐怕就不太好拒绝了。

  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订购牛奶这样生活化的家事,也需要学校去操心呢?

  从关心学生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显然这个责任和义务的主角应该是每个孩子的家长。

  学校这一有些怪异的行为,就难免不让人往“利益”上去想了。

  再则,也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喝牛奶。

  “牛奶营养价值高,喝牛奶长个子”,这已经成为现在社会大多数人的一个共识,这一点,从前文那位老师的通知中也可以感受到。

  这也让笔者想起2020年4月网红张医生在一次与在法留学生等进行在线交流时说的:“牛排、鸡蛋、牛奶是抗疫最好的方法”以及随后在另一个场合,网红张医生又讲:“现在中国的孩子早上只能吃2样东西——鸡蛋、牛奶,还有高营养的三明治这些都可以吃,不吃不让上学,早上不许吃粥。”他这个观点,当时就引发了热议,其影响是非常大的。

  但我们需要看看对牛奶的一些不同的认识。

  关于牛奶,西医(包括营养师)的观点:牛奶中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对人体有益。而中医的观点:牛奶性寒,不适合长期使用。

  “阳化气,阴成形”。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奶中富含各种营养物质,这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饮用牛奶的人身体是否有足够的阳气,能化得掉这些营养,最终为人体所用。打个简单的比方,冰冻三尺的湖面,想要化开,也得等到春江水暖之时。所以说,再多的奶喝下去,如果没有足够的阳气来化,也只能在腹泻中匆匆而逝,甚至变成痰湿。

  中医董洪涛老师曾说过:牛奶性属阴寒,最伤中焦阳气。久服牛奶,中阳渐伤,脾胃经渐滞,阴寒凝聚,则容易形成肿块。

  中医徐文兵老师也说过,牛奶是阴寒的,欧美国家的人易得肥胖症、高血脂、糖尿病,全都跟过度喝牛奶有关。

  二战以后,宣扬“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日本人,现在几乎95%都得了花粉症,全都对花粉过敏,这其中牛奶“功不可没”。另外还有一个现象:日本人因为抑郁而自杀的概率是最高的,这也跟他们吃的东西性质有关。阴寒的东西化不了,最后便集结成一种负面的能量积聚到内心了。

  总结来讲就是,牛奶的确是好东西,但是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长期喝。不能因为它营养价值高,可以长个子,就忽略它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伤了脾胃阳气,出现腹泻、过敏症状等。

  当我们对牛奶建立起正确的认识后,选择喝还是不喝,怎么喝,就不是所有孩子都一样了。

  从这样的角度来看,真正关心学生身体健康的学校也不会以“关爱”之名义要求学生都订购牛奶了。

  真正要“野蛮少年之体魄”还应该从正确的体育锻炼(包括中医健身)着手,而不是这种变相强制的“营养品”订购。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