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台湾“反服贸”事件:阶级矛盾+社会分裂——走进台湾系列(三)

2022-09-03 08:28: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前两篇文章中,小兵着重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台湾社会这几十年来的阶级矛盾流变:

  1、《台湾共产党人如何认识台湾?——走进台湾系列(一)》

  2、【台毒源流】国民党的统治与民进党的崛起——走进台湾系列(二)

  今天,小兵想通过“反服贸”事件这个具体案例,透视一下台湾社会复杂的矛盾——“统独”矛盾,蓝绿矛盾,省籍矛盾,南北矛盾,民族矛盾,民进党、国民党与人民群众的矛盾等等,以方便大家更好地走进台湾。

  2014年3月18日,民进党控制的学生组织“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等民间团体和学生,占领台当局立法机构,抗议国民党与大陆的服贸协定。

  一、“统独”矛盾

  在当年的很多台湾学生看来,大陆的惠台让利举措,有利的部分几乎都是财阀、台商、资本家获得了,而受到冲击的往往是中下游产业和民众,所以一些人对大陆有意见。

  对广大从台南而来的穷苦学生而言,本来台湾的阶层固化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他们没有台北地区年轻人天然的地域、文化和人脉的资源,所以面临更大的失落感和挑战,他们害怕服贸协议签订以后,会对台湾底层民众造成更大的经济压力,所以反对。

  而另外一些台湾人觉得,台湾和大陆一家亲,只有两岸统一了,才能联合起来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更强大的力量解决各种问题,所以坚决支持统一。

  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外省人”,他们多少在父辈的言传身教下,对大陆还是有些情感的,知道黄河长江意味着什么。其中一些人,在威权统治的铁幕下,使用各种方式方法获得了大陆在毛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的资料;一些人亲自来到大陆,看到了中国的现状,打破了民进党对大陆的抹黑。

  小兵看到一位台湾年轻人在书中的记载:一些在海外的台湾人,曾经的确因为新中国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爆发了原子弹,而感觉到腰杆子变硬了,同享了中华民族崛起的荣光。

  问题是,我们如何让台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统一的观点,体会到统一的好处呢?

  二、蓝绿矛盾

  在“反服贸”事件时,民进党上纲上线,将国民党和大陆签署的服贸协定污蔑为“亲中卖台”,一些极端的台湾大学生,也把反服贸和所谓的护“主权”放在一起,喊出了“读书不忘爱国”的口号,在台湾燃起了一股“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的情绪。

  另外,西方鼓吹起来的“中国威胁论”,在台湾也是有相当多的市场。从80年代后期到整个90年代,台湾经济经过飞速发展后,进入瓶颈期,爆发了股灾,垄断资本主义经济使得台湾人遭受到薪资停滞、物价上涨、劳动弹性化的恶劣处境,面对中国大陆这边的快速发展,一些台湾人心理出现了不平衡,他们将台湾产业转移的罪过也按在了大陆这边。而民进党,更是不遗余力的在宣传这一点,以为它的“台毒”政策,制造舆论基础。

  在上一篇文章中,小兵已经说过,蓝绿矛盾的本质是台湾本土资产阶级与官僚资产阶级的内部矛盾,国民党和民进党都不是代表台湾无产阶级利益的政党。

  虽然表面上看,支持民进党的底层人民较多,这是因为民进党实行了中间偏左的政策迷惑了很多台湾人,岛内部分民众盲从性强,民进党的“台毒”主张搭了民众仇恨国民党的“顺风车”;实际上,民进党代表的是台湾本土要求毒立的资产阶级的力量,这股力量是在反国民党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统治的过程中联合起来的。

  三、南北矛盾

  台湾南北经济发展差距,引起了南北地区的政治矛盾,常常成为台湾舆论的话题之一。

  台北市作为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集中了台湾最多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资源。国民党当年又采取了“重北轻南”的政策,以至今天台湾北部高科技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发达,半导体、面板等高科技产业成为台湾的支柱产业;而台湾南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以传统工业、重化工业、金属制造业与农业为主。

  2011年,台湾北部地区(7县市)的生产总额占全岛的53.4%;而南部地区(6县市)只占24.1%,不到北部的一半。

  民进党很好利用了这一点,使得南部成为自己绿营的票仓,造成了政治结构上的“北蓝南绿”分裂格局。

  其实,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都解决不了这种资本主义生产规律必然导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们在竞选时,都在用花言巧语欺骗穷困的老百姓,他们根本解决不了台湾日益严重的阶级对立和贫富分化问题。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台湾,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台湾人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解决台湾存在的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四、省籍矛盾

  国民党当年败退台湾时,共带去了大概200万的“外省人”,这些人一开始就挤压了本土人的生存空间,外省人住在眷村中,也警惕地看着外面的世界,隔阂是比较深的。

  后来,国民党虽然只统治了台湾一个省,但却设立了“中央/外省—地方/本省”的二元政治权力结构,并且外省人长期霸占中央高层(实际上就是台湾省政府的高官),导致很多台湾本省人的政治抱负无法实现。

  国民党实行的反动独裁统治,包括强制要求本省人说国语,更加重了台湾人遭受压迫的感觉。

  后来,民进党一直在制造一种印象,即“二二八”是国民党、是从大陆来的外省人对台湾进行的大屠杀;实际上,“二二八”是人民反抗国民党暴政,是反动政权跟人民之间的矛盾。当年国民党的白色恐怖,是不分省籍的,有一个统计数据说,在台湾14~15万受难人当中,约有40%是外省人。

  再加上,外省人绝大多数生活在台湾北部地区,所以民进党制造与扩大南北矛盾、省籍矛盾与政治矛盾的企图,也就很明显了。

  2021年5月11日,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台湾地区人口为23561236人,其中原住民约占1.4%;闽南人约72%;客家人约12%;外省人300万不到,约占13%;新住民约1.6%。

  当然,省籍矛盾在台湾也是客观存在的:外省籍人的80%支持国民党,本省人的60%支持民进党。外省人抱团取暖的感觉,从眷村开始一直延续到了21世纪的今天。很多外省人支持国民党,又和自己作为“军公教”群体与国民党的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分不开的。

  五、世代矛盾

  台湾年轻人被剥夺感特别高,比如在台北的市区内卖掉的房子,几乎全都被五十岁以上的人买走了,中青年很难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扎根生活。

  而随着台湾资本垄断的加强、产业外移和大量东南亚劳工的涌入,台湾年轻人的就业越来越难,大学生的实际薪水也连年倒退,阶级矛盾进一步加剧了。

  当然,“反服贸”事件还能折射出国民党的内斗、内耗问题,台湾的民族矛盾、政经矛盾、环保与经济的矛盾等等,在此小兵就不细说了。

红色小兵

2022年9月1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