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多地学生被“监控”笔迹?欢迎来到“黑镜”的世界!

2022-08-04 09:39: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曾今的孩子们的暑假,疯玩一假期+狂补作业几天简直成了标配。

  然而,如此“快乐”的暑假,恐怕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原因有二:

  一是目前学生花样百出的“作业”多到可以贯穿整个假期,并且需要定期打卡或卡点完成,想要通过几天狂补来完成几乎成为了不可能。

  二是随着现代科技的运用,老师们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控学生写作业的情况。

  后者,直接杜绝了一切狂写、狂抄的可能。

  这就是新鲜出炉的“点阵笔”。特殊的笔芯配上特殊的纸张,写作业的状态包括什么时候写、写了什么、写的状态如何,完完全全被笔芯旁的摄像头实时捕捉,然后再上传网络。

  聪明的学生一定想到了应对的办法——将笔浸湿然后谎称不小心打翻水杯,但是,一支笔350-799元不等,损坏是需要按原价再买一支的。

  目前唯一的好消息是,或许尚处于推广阶段,目前多地报道出来这点阵笔的使用都是免费的,学生和家长还没有被薅到羊毛。

  这样的事引发争议是必然的:

  反对一方认为,学生毕竟是有思想的人而不是机器,不能把人当做标准化的“产品”来打造。如果事事时时监控,难以保证老师和学校不会做出不当干预,从而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

  况且,按《个人信息保护法》,其原则为合法、正当、必要和诚信,对未成年人信息的收集则会更为严格。这一看似在模糊地带的行为,很有可能涉嫌违法。类似的系统肯定是企业开发的,如何保证可靠性?并且在企业——学校——学生及家长的链条中,如何保障弱势一方正当合法的权力和权利?

  照这趋势下去,学生在课堂上的行为和表现被实时监控和捕捉,然后被系统根据大数据进行分析也必然会成为现实——事实上,个别中小学和高校已经引进类似的系统了。

  这么走下去,教师会越来越繁忙,并成为数据分析师和数据操作工,并且,教师和狱警的职业差异性恐怕会越来越模糊。

  再有,每次电子监控产品的新应用,都是落在了弱势的一方,如环卫工人的电子手环、学生的点阵笔。相比之下,那些该真正被监控的,活跃在社会上的,诸如家暴者、偷窥狂、炼铜癖、强奸犯(前科)等都没用上电子镣铐,这不显得很讽刺吗?

  相比以上几个因素,最后一个经济的因素反而显得微不足道了——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目前属于推广阶段个别学校自然会免费,当实验差不多,一定范围内全域推广的时候,这钱自然得学生自己出?那背后究竟有没有涉及到暴利呢?

  支持的一方,则认为,这“有助于教师全面了解学情,打造高效课堂”。

  去年12月魔都闵行区就发布过一篇稿子,将其提升到了“‘智慧’赋能‘双减’的教育成果”的高度。

  抛开个人隐私和经济因素不谈,这也体现出了两种教育思路的不同,它们的差异就像中西医在治病方面的差异。

  一个是所有细节都必须要把握到位,哪怕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跟感冒必须把所有致病的细菌和病毒都给找出来并精准灭杀一样;另一个则是从整体和主要矛盾方面去解决,虽然学生有时会偷懒会开小差但是大的方向是对的正气是足的就不需要太多干预,要顾护正气也可以驱邪但没必要盯死每一个细节。

  那么,你愿意自己或自己的孩子身处哪一种教育环境之下呢?

  当然,无论愿意或不愿意,“透明化生存”或许会成为一种无可阻挡的趋势,每个人在大数据面前都是没有任何遮挡的“裸体”,对大数据的滥用和个人隐私的侵犯将成为不远将来的痼疾。

  行文至此,笔者只能说,欢迎大家来到“黑镜”的世界!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