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98岁老人被“上门接种”后病危,谁之过?

2022-07-16 10:57: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在微博看到一位大V博主讲了一件某地给老人打疫苗出事的事,笔者看了心里不知道什么滋味儿。

  事情发生在上海,某居委工作人员带着医生上门给90多岁的老人打疫苗,事先没有通知老人的晚辈家属。家里两位老人,一位98岁,躺在床上,耳朵听不见,另一位老人92岁,患有阿茨海默症。但打完疫苗第二天,有一位老人的基础病就发作了,肚子胀大(其家属描述大得要爆炸了),现在医院医生给下了病危通知书,不动手术活不过几天,动手术麻醉老人不一定撑得过去。

  家属们后面还是决定动手术,时间是第二天早上8点钟。因为这事家属们找到居委要说法,从现场的视频来看,居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老人有自己做主的权利,而且医生也去了,医生对老人的身体情况做了现场判断,也经过了老人的同意,没问题了才给打的。但家属说老人没有同意,老人签的同意书居委的人拿不出来,而且老人一个98岁了耳朵聋了躺在床上,另一个老人92岁老年痴呆,自主思考能力已经很弱了,是无法和他们确认自己可以打疫苗这件事的。

  家属还表示,从前一天出事到这天他们找过来,居委的人连一句关心的话都没有,也没有道歉。

  对此居委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出不理解:给居民打疫苗怎么会要道歉呢?

  “给居民打疫苗怎么会要道歉呢?”当听到视频中那位居委工作人员说出这句话时,笔者感到一阵阵无奈。

  因为打疫苗,老人已经出事了,他们还没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没认识到他们这种行为的不妥当之处在哪里…

  作为想出各种“变相强制接种”措施的一方,他们中不少人的心态似乎都是如此。

  6月初时温州平阳某小区提出“老人不打疫苗停发居保”,被曝光引发热议后,当地防疫办工作人员表示:“是有点强制,但我们的心是好的,想要每一个人健康”(参考阅读:“老人不打YM停办居保”,这次“变相强制”接种很快被叫停!);

  后来又有济南的微博网友曝光,她所在社区拒绝给未打第三针疫苗的居民做核酸检测,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鼓励”居民打第三针加强针。当该网友质疑社区这个规定的合理性时,社区书记很不解地反问:你为什么不打加强针呢?(参考阅读:济南某社区拒绝给未打加强针的居民做核酸,快停止吧!)

  等等。

  是,接种疫苗是为了健康,但是为了什么健康呢?最重要的是为了防感染,当防感染效果大打折扣后,是为了防重症。但对于一个卧床耳朵听不见已经98岁高龄又有一些基础病的老人来讲,接种疫苗的风险和获益到底哪个大呢?

  新冠疫苗接种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面对高龄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一定要更加慎重。

  有网友表示,他们所在居委明文规定70岁以上老人必须要家属陪同才能打疫苗。这才是更为谨慎负责的做法。

  真的是很无奈,都有些无奈。

  为了推动新冠疫苗接种,提升接种率(这是任务),基层工作人员也是想了各种办法,除了一些变相强制接种措施,还有抽奖模式、礼品模式、现金奖励模式等等。在任务的压力下,他们或许很多人已经无法正确理性的思考了。

  实际上,7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率及完成接种率已经很高了,分别达到了88.64%和83.7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的也已经超过56%了。

  在考虑疫苗提供保护效力的同时,我们是不是还要兼顾另一面,就是疫苗带来的不良反应对人体的影响?尤其是高龄有基础疾病的老人。

  而且现在还没有接种的老人已经较少了,大多都是有禁忌症的,有基础疾病的。

  不能天然地认为,对所有人,接种疫苗都是好的,都是有利的,不能追求“100%接种”,这是不科学的,不合理的。

  还是要科学地合理地科普疫苗接种,最重要的是要始终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真正地遵循!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