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今天,劳动还光荣吗?

2022-05-02 09:53: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童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一国际劳动节又到了,不出意外,媒体上不是各种“劳动模范”表彰,就是“致敬每一个平凡的劳动者”“劳动最光荣”的各种鸡汤煽情。

  看着那些董事长级别的劳动模范,我不禁想问,在今天,劳动真的还光荣吗?

  我想到,前几天4月27日长沙比亚迪员工接连跳楼,和多年前FSK员工跳楼事件,短时间内接连十几连跳,让人触目惊心。

  我想到,2月22日晚间,网络流传截图显示,国内互联网巨头企业字节跳动一名28岁员工在健身房心梗猝死。

  而就在23日当天下午,字节跳动又传出有一名员工因加班疲劳出现生命危险,当场从公司拉到医院急救……

  我想到,2月16日,上海尤安巨作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一名26岁的设计师也因加班过度在出租屋内猝死。他生于1996年,毕业至今不到三年,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

  我想到,2月7日,新年后开工第一天,B站员工被曝加班猝死。他在过年期间被要求加班,从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高强度工作下,初五凌晨脑出血逝世。这位97年出生的打工人,一周后的正月十二正是他的生日。

  这些都是在2022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发生的悲剧,这样的新闻,简直是说也说不完,数也数不尽呀……

  看到这些,你还能说出,劳动最光荣吗?

  更何况,劳动在中国历史上,长期以来本就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

  在中国漫长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有的只是“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陶尽门前土,屋上无片瓦。鳞鳞居大厦,十指不沾泥”、“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铺路无尸骸”、“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辛辛苦苦劳动,却快要饿死自己了,这光荣吗?

  那资本主义社会的劳动者和劳动是不是光荣的呢?

  可敬的英国圣公会牧师唐森以基督教的仁慈的名义说:

  工作吧,日日夜夜地工作吧!虽然你们的劳动将使你们变得更加贫困,但是由于你们的贫困,我们将不需要借助法律的力量来强制你们劳动。用法律来强迫人们劳动,将会带来很多麻烦,将会导致许多暴力行为的发生,将会引起种种议论。与此相反,饥饿是一种和平的、无声的和经常性的压力,是工业和劳动的最自然的推动力,它将使人发挥其最大的效能。无产者们,为了增加社会财富和加剧你们个人的贫困,工作吧!你们越贫穷,就越应该劳动,就越应该忍受贫困的折磨。这便是资本主义生产的不可抗拒的法则!

  ——保•拉法格《论懒惰权》

  这表达的够直白了吧,劳动者是什么境遇?

  让剥削者过的更好,这很光荣吗?

  实践证明,“劳动最光荣”只能来自无产阶级Z政、工人阶级真正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毛主席时代,劳动者参与劳动同时也参与工厂的管理,在工作时心情是愉悦的,因为他们在为自己劳动,也为整个社会劳动,他们的劳动果实归自己所有,而不是被资本家和贪官污吏剥夺。

  毛时代的广大劳动者,享受到了社会正义的各种福利,成为这个国家真正的主人,所以他们才会有那么高的生产热情,所以那个年代才能涌现出那么多实实在在的、真真正正的劳动模范!

  相反,如果没有社会主义公有制,劳动者没有权力,无产阶级就会沦为雇佣劳动奴隶。在这种情况下,劳动一点也不光荣,而是及其屈辱悲惨的。

  在自由资本主义阶段,欲壑难填的资本家希望工人能“日日夜夜地工作”,他们每天需要劳动14-16个小时,有时甚至长达18小时,源源不断地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资本。

  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个鞋厂的监工就说过:“让一个身强力壮体格健全的18岁小伙子,在这里的任何一架机器旁边工作,我能够使他在22岁时头发变成灰白。”

  看吧,资本生来就是要吃人的!

  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有人问,这种悲惨的命运该何以改变?

  伟大的国际公认斗争史,早就给我们实践过了——争取8小时工作制,为维护劳动者权益而斗争!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35万工人举行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8小时工作制。经过艰苦的直至流血的斗争,最终终于获得了胜利。

  为纪念工人阶级的这一伟大斗争,1889年7月,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通过决议,宣布将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国际无产阶级共同战斗的节日,号召工人阶级每逢“五一”,举行游行示威,显示力量。

  1890年5月1日,欧美工人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此后每年5月1日,各国工人都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为争取、维护自身的权益而斗争。

  劳工神圣!劳动光荣!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工人阶级已成为领导阶级,工农劳动群众成了国家的主人。

  同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决定,将5月1日法定为劳动节。“五一”,在中国成为弘扬“劳动光荣”,表彰劳动模范的节日。

  在伟大的毛时代,劳模可都是实实在在的干出成绩,由群众推选出来的,那时候的劳动者的精神状态和拥有的权利,才是“劳动最光荣”的真正真实的体现。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五一”劳动节,正在异化为“购物节”、“旅游节”、“消费节”、“逸乐狂欢节”。原先的“劳动光荣”,正在异化为“有钱”光荣,“炫富”光荣。

  那时候,劳动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群众自己的生活。而现在却是为了改善资本的账本。

  我认为,为资本改善账本的劳动不能称为劳动,只能称为打工。

  现在很多人拼命劳动是因为穷,是因为不工作就没有饭吃,是因为如果我们不按照资本要求的强度出卖我们的生命,我们就无法生存。年轻时还能拼一拼,但,45岁以后怎么办?干不动996了,又该怎么办?

  于是,我更加理解,他们污蔑计划经济养懒人的目的,是要把我们推向市场经济不养懒人的漩涡中!

  当劳动成了劳动者的束缚,劳动者就会想各种办法努力摆脱劳动,正如马克思在《1848年经济学哲学收稿》中所说:劳动者像逃避瘟疫一样,逃避劳动!

  直到今天,我们不也能看到三和大神、上班摸鱼、对抗智能算法的外卖员、彻底躺平的打工人等等现象的不断涌现吗?

  当然,辩证法告诉我们,这些现象的出现,是另外一种力量的酝酿,从中我们仿佛能看到那个令人欣喜的理想社会的到来……

  那个把劳动镌刻在最神圣位置上的大时代过去了,但是它一定还会到来。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文/童伊,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