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计划有变!毛主席纪念堂五一关闭,大家不要误解

2022-05-01 14:21: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文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一假期将至,热爱毛主席的网友都可能会关心毛主席纪念堂是否开放。今年的五一充满“曲折”。

  有句大家常说的俗话叫:计划赶不上变化。

  4月26日,毛主席纪念堂官方发通知说:2022年4月30日至5月4日五一劳动节期间,毛主席纪念堂正常开放。

  到了4月29日,再发一个补充通知: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有的网友还在庆幸,虽然要求多了一项,但至少还可以去瞻仰。

  没想到今天中午突发再发通知,说要“暂停开放”了: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为保障瞻仰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毛主席纪念堂于2022年5月1日期暂停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可能有不少人会表示遗憾,甚至误以为有什么“不正常”,故意不让群众纪念伟人吗?

  这个实在不要多想,不要误解。

  虽然看起来“朝令夕改”,但实际上是反映了当前北京疫情的发展情况,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适当地及时地调整防控政策,这是应有之义。大家多多理解吧。

  最近几天,闹得气势汹汹的上海疫情逐渐向好,似乎胜利在望。但是北京、广州等多地还有散发疫情,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控压力非常之大。

  对于五一假期出行,各地都出台政策或倡议,尽管内心里希望刺激一下消费,增加财政收入,推动经济恢复发展,但在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下,多数基本上都是鼓励“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甚至非必要不出……

  所以,即便是开放,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恐怕各地的网友能去或者想去北京的也会少很多了,北京当地的民众都要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流动了。

  但话又说回来,缅怀毛主席,不一定非去纪念堂,瞻仰他的遗容只是一种方式。

  发个朋友圈,转发一篇纪念文章,跟周边的亲朋好友讲讲毛主席的丰功伟绩,都可以。有写作能力的,还可以写文章,口才好表达能力强的,可以拍个视频,发个抖音,讲讲对毛主席的认知,读一读毛选……这就更加好了。

  今天突然了解到,“全国毛泽东论坛”已经办到第十四届了,难得可贵。

  这是体制内学者干部们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形式,已经形成一种机制了,坚持这么多年不容易。

  去年12月中旬,第十四届全国“毛泽东论坛”在湖南韶山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人民论坛》等媒体共计百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围绕“毛泽东与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深入研讨。

  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薛广洲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毛泽东的重要作用。

  薛广洲认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党的宗旨的凝练和坚守、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坚持、党的组织的锤炼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渐成熟,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来看,政治解放、经济腾飞、文化重建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脉络,而毛泽东在这些方面都有奠基之功。

  最近的这一次,2022年4月26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京举办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重新学习《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理论意义,深刻领会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当代价值。

  这个研讨会阵容也不一般,在京有关专家学者20多人出席研讨会。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丁振海、著名民间学者司马南、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董学文、《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陈先义、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传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学评论》原副主编曾镇南、北京市东城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胡澄、《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副主编崔柯作重点发言。《文艺报》原主编郑伯农委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本周宣读书面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冯钺代表本研究所到会指导。

  与会同志指出, 80年来,《讲话》像一面鲜艳的红旗,指引着中国革命文艺前行的方向;像一块真理的燧石,越敲打越闪烁出耀眼的光芒。在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征程上,重温这篇《讲话》,我们依然感到无比亲切、无比振奋。《讲话》是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它的产生犹如一次壮丽日出,开辟了中国革命文艺史的新纪元。《讲话》以它彻底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哺育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的革命文艺工作者。

  内容很丰富,大家可以找到原文看一下。(提示:原标题是《红会举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了,祝广大劳动者、爱国网友学者、老同志们节日快乐!

  农民工人劳动者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文/宋文申,时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