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瑞德西韦到辉瑞的“神药”之路,套路还是那个套路

2022-04-24 09:53:36  来源: 针砭药石   作者:zby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文网络中,号称“特效药”的辉瑞的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俨然已经成了新一代的“神药”。仿佛,只要这个药到手,然后就一切问题都没有了。

  这正是不规范写作的张拐点先生,在3月14日微博中提到的“更为完备、智慧可持续策略”几板斧中的“可以广泛供给的口服药物”。

  2300元一盒的“神药”想要卖出去,在“动态清零”的中国,必须得有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有足够体量的病人;二是不能有替代性的药品,即不能有竞品;三是媒体和相关利益防必须反复宣传,结合这个病的危害性,让人认同这是有效的“解药”。即,你有病,我有药,还是唯一的药。

  然后,天津、西安、吉林、深圳都能搞定的奥密克戎,在魔都造成了非预期性的大规模传播,目前阳性病例已经超过了40万;紧接着,写入国家诊疗方案的“三药三方”中的其中一药连花清瘟胶囊遭遇围剿(某些地方对重症也未加辨证直接使用连花清瘟充当中医介入,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巧得很,发难的主力丁香医生、万达大少王思聪,其背后的资本都与辉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然而,“神药”真的神吗?

  首先,Paxlovid为紧急审批用药,三期临床达到83%的有效率。

  然后,辉瑞自己的说明书有着明确的表述,“发病5天以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12岁以上人士”。即,发病五天内(因其机理为抑制病毒复制),轻型普通型且有转重风险,12岁以上三个必要条件。

  人家自己都承认,这个药并不能做预防,类似张拐点的前主任做院长的深圳三院却用其做预防用药,这就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了。

  并且,这个药还有限制和副作用。如,一种降胆固醇的药物,如果与它同服,可能会引致肌肉痛甚至横纹肌溶解,后者是可能会危及生命的一种不良反应。它和抗血栓药物合用也会产生不良副作用,有可能会致人快速死亡。还有,该药有肾毒性,严重肝或肾功能不全者都不建议服用。

  尴尬的是,对奥密克戎毒株而言,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大概率抗一抗就过去了,症状并不严重。但是,恰恰最需要Paxlovid的那些老年人和有着长期基础病的人,他们往往肝肾功能不好,其日常用药,恰恰有大比例人群是需要降胆固醇或抗血栓的。

  这还怎么混用?

  然后,在某些人口中,它俨然成了“一服就灵”的神药。

  宣传归宣传,然而,所谓的“特效药”辉瑞在全球市场却遇冷了。

  简单来说,由于使用资格要求复杂、新冠检测减少以及潜在的药物相互作用,全球范围内对辉瑞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的需求意外减少。

  无论在美国、日本、韩国,还是英国,虽然近期疫情反弹,但其需求竟然远远低于预期和供应。比如,日本与辉瑞签署了200万个疗程的Paxlovid合同,3月底辉瑞已交付近1万个疗程,然而仅仅开出了2900个疗程。英国更惨,采购了275万个疗程,但截至4月9日,仅有6000多名患者使用。

  那头压力越大,对中国这样的新市场的寄望自然也会变得越大。

  不然,何以止损?

  于是,对自身的宣传和对手的抹黑,都不顾基本法了。

  其实,上一款“神药”也是类似的宣传手法,只是,因为那个药有效性本身比Paxlovid要差不少,加上种种因素,很快就铩羽而归了。

  那个药就是被翻译并鼓吹为“人民的希望”的瑞德西韦。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2月5日科技部宣布开始瑞德西韦的三期临床试验,6日,网络上关于瑞德西韦显效的传闻就被大肆炒作——在那个时候群体性紧张、压抑的心理之下,这“神药”,仿若一道光。

  尴尬很快就来了,不到一个月,中国除湖北外的治愈率达近90%,湖北除武汉外治愈力超过70%,连重灾区武汉都已经过半。然后,瑞德西韦找不到合适的实验对象了。

  当月27日,财新发文“现在招募病人变难,原因是一些希望并不太大的临床试验在与这个药物竞争临床资”,“该药物临床试验或遇阻碍”。

  与此同时,前《瞭望东方周刊》主笔“呦呦鹿鸣”数度发文,高举德赛两先生的大旗,称“神药”招募病人困难,正是因为“迷信”中医的人太多了。

  媒体、文人口中可能唯一有效的药,竟然连病人都招不够,这得多尴尬啊。

  中医药广泛的使用,恰恰不是因为“迷信”,而是因为确实有疗效。武汉方舱最初许多病人也是不接受中医的,不也是看到了症状的改善嘛?更何况,在中医对轻症和重症都有着明显疗效的前提下,谁又愿意冒着死亡的风险去做一个并不确定的实验呢?

  从参与实验的数据看,瑞德西韦的疗效也不乐观。当年4月29日,曹彬、王辰团队负责的瑞德西韦临床实验结果在《柳叶刀》公布,结果为:瑞德西韦治疗重症患者未见显著临床改善。

  这项试验包含237例重症患者(最初计划招募的重症患者为452位),瑞德西韦组的平均临床改善时间为21天,安慰剂组则为23天。瑞德西韦组死亡率为14%,安慰剂组死亡率为13%。

  意即,实验失败,“神药”和安慰剂也大差不差。

  如果这5天要花1.6万元的瑞德西韦都算神药的话,那么疗效和价格都甩它几条大街的“清肺排毒汤”就不知道该叫什么了。

  当年五月,张伯礼院士在给天津市大中小学生上的抗疫思政课上,念了一首打油诗《找特效药》,其中有这么几句:“特效、特效、特效药,找呀、找呀、找不到。偶尔找到有些效,价贵副作用更糟。”“全国都在用中医,简便廉验有疗效。睁大眼睛看不见,灯下黑呀憨傻笑。”

  诚哉斯言。

  瑞德西韦的神话破产了,新的“神药”又上马了,套路还是那个套路。

  只是,如果不搬开中医这座大山,它们的药压根就卖不动。

  或许,这一次又要让它们失望了。最近,国家紧急在多省调配中医医疗队驰援魔都,其方式是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

  是的,魔都目前感染基数过大,已经超过40万,目前方舱和隔离点堪堪赶上被感染人员增加的速度,当地重症死亡的病例也陆续被爆出。在这背景之下,能有效减少重症、缩短病程、加快方舱周转的中医出马,无疑是解魔都燃眉之急的关键一招。

  有简便易廉的中医在,有群防群控在,新冠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这样那样的“特效药”还怎么卖得出去?

  所以,这头继续鼓吹,那头拼命抹黑,就成了必然。

  只是,经历过这两年半的实践检验,对中医认可的人可是越来越多了。

  他们的鼓吹和诋毁,恐怕再一次沦为笑谈。

  这正是,“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