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两会观察:如何让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

2022-03-07 15:17: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5日,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冲上热搜第一。该建议鼓励年轻人当产业工人,少送快递当骑手,网友们对此纷纷发表看法,话题阅读量超过4亿。这位代表是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其公司曾以生产东风小康汽车闻名。

  张代表声称,当下不少年轻人选择送外卖、送快递,不愿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导致制造业招工困难,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2020年,我国制造业人才缺口达2200万左右。近五年来,平均每年有150万劳动力离开制造业。这不利于制造业健康发展和社会长远发展。

  他坦言,“造成这种局面,与制造业收入不高有关。”

  张兴海表示,年轻人生活条件和受教育程度更高,思想更自由,不愿待在工厂里。但这也存在隐忧,送外卖和快递技术含量低,主要“吃青春饭”,以后如果形势发生变化,或年龄增加,年轻人将面临一系列问题。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张兴海建议,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面应共同努力,鼓励支持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缓解制造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想要马儿跑得快,就得给马儿吃草。

  年轻人除非走投无路,宁愿“躺平”,做流浪街头的“三和大神”,甚至像“窃格瓦拉”那样宁愿进监狱也不愿进工厂给资本家打工的思想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作为制造业企业家的张代表看到了危机,但问题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呢?

  制造业收入不高仅是原因之一,工人自己总结的顺口溜已经非常形象地说明了问题:

  追魂夺命流水线,暗无天日鬼车间。

  生死轮回两班倒,废寝忘食终无言。

  累死累活拼命搞,螺丝打到手抽筋。

  班长个个苦瓜脸,员工敢怒不敢言!

  加班加点不加薪,提桶跑路在明天。

  一位工厂大神说得好,“资本家天天喊着招工难,实际上是剥削难”。

  年轻人并非吃不了苦,单单就是昼夜颠倒的两班倒,有多少人能受得了?关键是在工厂吃苦有什么意义,张代表说跑外卖没什么技术含量,可是在流水线上的机械重复工作又有什么技术含量呢?随便招个人,只要他不是缺胳膊断腿就能上手。工人在工厂打工,每个月累死累活拿三五千的工资,到头来除了伤病累累一无所有。

  西安比亚迪的一位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员工加班到猝死,资本家一开始只愿意给两三万元的补偿,在舆论压力下才给予了20万元的补偿,这和他为老板创造的利润相比,无疑是杯水车薪。

  这不是偶然现象,工人工伤工亡之后,有多少资本家没有急着甩锅推卸责任呢?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用脚后跟想想,都不会再为企业家们卖命了。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压榨得太厉害,工人们自然要用脚投票。如果工人都拥有铁饭碗,像公有制时期那样住房、教育、医疗等基本免费,又有主人翁地位,谁不愿意在工厂里干呢?

  打工人去跑外卖、送快递,去“灵活就业”其实也是无奈之举。送外卖工资高些,时间自由些,但是风险却很高,也没有五险一金的保障,只能“困在系统里”。跑外卖有多难,去年亲自体验的那位官员已经说明了一切。

  企业家们用恶劣的劳动条件和待遇将打工人逼出了工厂,招不到工人着了急。为什么不首先反思一下自己的问题,却要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买单呢?

  要想让打工人多进工厂,其实也简单。虽然我没有什么代表资格,但我也愿意建言献策,化解企业家们招工难的问题,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想让年轻人进厂打工,那就拿出些诚意:

  1、严格落实《劳动法》,落实五天八小时工作制,不拖欠克扣工人工资。

  2、每年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3、为所有工人缴纳社保和公积金,使打工人无后顾之忧。

  4、企业直招工人,避免中介层层克扣。

  5、改善工厂工作环境,最大限度降低工伤工亡,企业对工伤工人要负责到底。

  6、让打工人有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工资等问题可以和老板谈判,而不是老板说了算。

  7、尊重打工人的人格尊严,保证流水线工人上厕所的自由。

  如果能做到这几点,其实也就是按现有法律办事,制造业企业的老板们何愁招不到工人呢?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