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乌克兰为什么一触即溃?

2022-02-25 10:33: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俄罗斯普京总统下令进军乌克兰,乌克兰方面未经明显抵抗一触即溃。

  据俄媒报道,乌克兰边防军未进行抵抗,俄军顺利跨越边境,进军哈尔科夫、顿巴斯和敖德萨等地区;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部被摧毁,开战一小时,乌克兰海空军已全军覆没。

  这表现似乎还赶不上淮海战役时的国军。

  国内大批吃瓜群众火速围观,并创造了一个新词:乌心工作。

  在996工作制下被压榨到要猝死的打工人们热烈关心起了万里之外欧洲的战事,这倒是一个奇特的现象。

  甚至还有人莫名其妙的高潮了起来,认为乌克兰给台湾做了示范,早上出兵,中午就统一了。

  如果事情真怎么简单,胡锡进们的底线也就不会屡次被践踏了。

  普京说乌克兰历史上就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以此论证其发兵的合理性。这个观点也受到了一些人的热烈拥护,无非是想借势警告一下台湾。但是,不知为什么没有人记起我国历史上东北和西北的大片土地哪里去了。

  不过乌克兰的表现确实差劲,甚至不如俄格战争时期的小国格鲁吉亚。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总兵力只有2万多的格鲁吉亚率先发功了进攻,虽然以失败告终,但也展示了其战斗意志。

  为什么拥有20多万军人的乌克兰却在俄罗斯的进攻下一触即溃呢?乌克兰的失败能为台湾问题提供参考吗?

  乌克兰的失败有其必然性。

  首先,乌克兰作为独立民族国家存在的历史很短,大部分历史时期都处于周边大国的统治之下。第聂伯河将乌克兰分成东西两个部分,东部地区长期处于沙皇俄国统治之下,俄罗斯文化在东部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

  自1654 年3月后的200年间,沙俄一直牢牢控制着乌克兰。沙皇采用刚柔并济的办法,实施同化乌克兰的政策。1876 年5月,亚历山大二世还签署了《厄姆斯法令》,禁止乌克兰国内出版和使用乌克兰语,该法令直到1905年才被废止。沙皇俄国时期执行的民族同化政策使得大部分乌克兰人逐渐抛弃了自己的母语和文化传统。

  乌克兰西部的加利西亚地区曾处于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管辖下,直到二次大战结束前,仍有超过700万的乌克兰人生活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境内。由于长期处于俄国和苏联管辖之外,西部成为历史上乌克兰民族主义运动的主要活动区域,在语言、宗教和文化上仍然保持着较为传统的乌克兰色彩。

  苏联解体之后,乌克兰东西部存在的种族、宗教和语言差异导致其缺乏凝聚力,东部的亲俄离心倾向很强。加上乌克兰政府对东部俄罗斯族的打压和歧视政策,推行强制乌克兰化政策更加剧了东部地区同乌克兰中央政府的冲突。

  经过2014年的政治动荡之后,亲西方的政府上台,禁止东部地区的俄罗斯族使用俄语,这使得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直接宣布独立,也是这次俄乌冲突的导火索。

  由于乌克兰东部地区俄罗斯族的亲俄倾向,使得普京的进军颇为顺利。

  其次,乌克兰政府被金融寡头控制,贪污腐败成风,民心尽失。在开战前的几天内,乌克兰最有钱的100名富豪跑了96个,他们是名副其实的统治阶级,控制着整个乌克兰政治、经济、传媒。

  先富起来的跑路了,普通人还有什么理由去充当炮灰呢?所以乌克兰士兵不抵抗一点也不意外。

  再次,就是没有了美欧等西方盟友的支持,乌克兰的抵抗底气似乎也不那么充足。最后才是军事实力的碾压和战略战术的运用。

  这和台湾问题有多大的相似性呢?我觉得还是得冷静冷静。

  无论如何,乌克兰分裂都是一个悲剧。卖国的统治集团在将国家榨干之后跑路,留下无助和无辜的百姓受难。随着战争的推进,平民的伤亡只会更多。不知道那些高潮起来的群众有没有想到战争的这一面呢?

  但是,即使乌克兰政府再烂,笔者也不认为俄罗斯有权力将军队开进乌克兰,这是赤裸裸的XX主义,即使他嘴上说得再好。可以想象,被西方大国和本国统治阶级出卖的乌克兰民众只有依靠自己,组织起来才能避免更加悲惨的命运。这像极了军阀混战派系林立的民国,只有重新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广大的底层劳动人民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