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热搜第一!B站员工过年期间加班猝死? 不能让“拿命换钱”成为奋斗者的常态!

2022-02-10 11:16:49  来源: 新青年2050   作者:新青年205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8日,网上有传闻称B站员工过年加班猝死。

  该消息很快引起网友热议,并冲上热搜第一。

  对此,B站内容安全中心发全体通告称,对于网传一员工因加班猝死一事,经内部考勤核查,该员工按照工作计划正常上下班,工作时间为9:30至18:30,做五休二,在事发前一周内未存在加班等情况。

  1

  B站员工过年期间加班猝死?

  疑似表妹发声

  2月7日,有微博名为“王落北”用户称,“据多名网友爆料,b站武汉ai审核组组长,因过年期间被要求加班,在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工作强度下,初五凌晨脑出血猝死”。

  对此,有疑似猝死员工的家属@终于丶失去 称:我看到有人爆料公司注销了我哥的企业微信,试图各种方式压下来这件事情。出事之后公司态度恶劣,拒绝协商,还说是我们打电话找他们赖着协商。

  “现在是我哥人已经不在了,你们连派个人前来慰问都没有,更别谈协商了,原来你们的时间都用来编造谎言的事嘛?” @终于丶失去称。

  而在另一条微博中,@终于丶失去还提到:我哥97年的,是家里独子,也是长孙,姨妈连房子都给我哥买好了,给他结婚用,现在我哥走了,姨妈今年本命年,老天给她开的玩笑也太大了,明年就五十岁了……让她如何度过下半生。

  2

  B站回应:员工家中突发身体不适

  事发前一周未加班

  7日,B站发通告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要和大家说一件非常难过的事情,内容安全中心图文审核部的伙伴“暮色木心”永远离开了我们

  通告称,2月4日下午,“暮色木心”于家中突发身体不适紧急求医。相关业务主管、经理和HR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配合相关手续办理,并通知家属病情,家属随后赶往医院。但令我们无比痛心的是,当日晚间20时左右,他因大面积脑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暮色木心”是2020年5月加入B站的,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工作认真负责,春节前他为所在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但对于网传他因加班猝死一事,经内部考勤核查,他按照工作计划正常上下班,工作时间为9:30至18:30,做五休二,在事发前一周内未存在加班等情况

  B站还表示,目前已成立专项小组,正配合警方和家属处理后续事宜,全力以赴做好亲属安抚及相关善后工作。希望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如感到不适可以使用带薪病假或与相关主管沟通,及时休息与就医。

  据悉近年来B站一直在大量招聘审核人员。界面新闻在招聘平台发现,B站在其发布的“内容审核”职位描述中称,该岗位“有夜班、通宵班、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做一休一,介意勿投递。”该岗位设在武汉,薪资为4k-6k(14薪)

  3

  两部门曾明确“996”工作制严重违法

  据央广网此前报道,2021年8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明确了工时及加班工资的法律适用标准。其中一宗典型案例中明确:“996”,也就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的上班模式,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相关公司规章制度应认定为无效

  在不少城市,拒绝“996”和要求周末双休成为上班族强烈的呼声。目前,在一些企业,正常下班和双休日怎么就那么难以实现?

  “996”工作制现在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工作合同中的重要一环。更夸张的是最近又有了“715”工作制的新说法,所谓的“715”工作制指的是每周工作7天,一天工作15个小时。

  我国劳动法规定:实行每天8小时,每周44小时工作制。每天加班一般不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不能超过3小时,每月不能超过36小时。“996”和“715”工作制都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发表演讲时就提到,企业应该遵守8小时5天工作制,不能推崇“996”。“现在有一些互联网企业甚至把‘996’认为是一种优惠,按国家规定是8小时5天工作制,使员工更好地平衡生活和工作,大家应该遵守。如果没有适当监管,都变成‘996’了,这样就减少了就业,对社会是不利的。

  4

  年轻人猝死的背后

  据半月谈报道,回顾近年来的新闻,年轻人猝死已经是并不鲜见的话题。

  而压力过大、过度劳累是引发年轻人患病、猝死的一大诱因。在一些行业、企业,“内卷化”的处境催促着年轻人不停向前奔跑,披着“奋斗”外衣的“996”“715”如黑洞般侵蚀着“打工人”们的休息时间,吞噬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加剧着人们的焦虑和压力。长期加班、过度劳累、心情抑郁,正成为杀死年轻人的凶手。

  另一方面,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应该引起重视。有人习惯长期熬夜,有人时常不顾身体暴饮暴食,还有人习惯于吸烟酗酒,这些点点滴滴的不良行为积累起来,无疑就给身体埋下了一颗颗定时炸弹。

  一条条鲜活生命的逝去,为全社会关注年轻人的身心健康状态敲响了警钟。要减少悲剧的发生,用人单位和相关部门应以人性化的关怀、严格的监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能让“拿命换钱”成为奋斗者的常态。

  这些年,我们看互联网企业成为压榨员工的先锋了,马云讲什么996是福报,拼多多员工加班猝死,B站加班猝死,美团外卖算法剥削,这些,难道不值得主管部门反思,私营企业唯利是图要改改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