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望长城内外:只有市场经济能通向共同富裕吗?

2021-09-27 18:49: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说,市场经济是通向共同富裕的独木桥,言下之意就是“只有市场经济才能通向共同富裕。”

  我认为,搞市场经济确实能够发展生产力,也能够使一部分人富起来,但是要说“只有市场经济才能通向共同富裕”,这不能不使人产生疑问。

  什么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指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形式。简单地说,市场就是商品或劳务交换的场所或接触点。市场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在市场上从事各种交易活动的当事人,称为市场主体。

  那么,市场主体参加市场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赚钱。无论是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还是集体企业和国有企业,它们从成为市场主体的第一天起,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要赚钱——获得利润。目前在世界上还没有发现不想赚钱的市场主体。

  那么,它们赚钱的目的是什么?除了国有企业要完成国家赋予的特定任务外,其他市场主体包括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都是为了致富。只不过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是为了个人致富,集体企业是为了集体致富。

  由此可见,促使人们参加市场经济活动的根本动力是为个人或本集体谋利益,而不是为他人谋利益。人的私欲是市场经济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没有人的私欲也就没有市场经济。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现代资产阶级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并通过发展市场经济创造出巨大的生产力。

  《共产党宣言》指出:“市场总是在扩大,需求总是在增加。甚至工场手工业也不再能满足需要了。于是,蒸汽和机器引起了工业生产的革命。现代大工业代替了工场手工业;工业中的百万富翁,一支一支产业大军的首领,现代资产者,代替了工业的中间等级。

  大工业建立了由美洲的发现所准备好的世界市场。世界市场使商业、航海业和陆路交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这种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工业的扩展,同时,随着工业、商业、航海业和铁路的扩展,资产阶级也在同一程度上得到发展,增加自己的资本,把中世纪遗留下来的一切阶级都排挤到后面去。

  由此可见,现代资产阶级本身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的产物,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一系列变革的产物。”

  “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个世纪料想到在社会劳动里蕴藏有这样的生产力呢?”

  正是市场经济的运行和发展,极大地激发了一部分人的私欲,调动了他们创业和创新的积极性,他们通过合法和不合法、文明和野蛮的手段,一方面创造出巨大的生产力,另一方面也攫取了巨量的社会财富,成为国家的统治者。这就是现代资产阶级发展的历程。

  历史已经证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在创造出巨大生产力的同时,也形成和存在着无法克服的基本矛盾——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这一基本矛盾表现在消费上是生产无限扩大的趋势与劳动人民购买力相对缩小的矛盾;表现在生产上是个别企业中生产的有组织性与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的矛盾;表现在阶级关系上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因此,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是无法通向共同富裕的。

  那么,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能不能通向共同富裕呢?我认为,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第一个问题,市场竞争能否实现“双赢”

  市场竞争也被称为“商战”,遵循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因此,竞争的结果必定是有胜有败,而不可能实现双赢。从我国这些年的情况看,在市场竞争中往往是胜的人少、败的人多,失败的一方,轻者赔钱,重者倾家荡产。这种胜者少、败者多的竞争能够通向共同富裕吗?如果在市场竞争中实行“友谊第一,竞争第”的原则,那么又如何做到“优胜劣汰”呢? 如果没有“优胜劣汰”的机制,市场经济还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吗?

  个问题,私营企业主是否愿意与员工共同富裕

  由于人的私欲是市场经济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这决定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必然要以私营经济为主。也就是说,私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主力军。然而在私营企业中,企业主与员工在分配问题上存在着天然的利益冲突:员工分得多了,企业主就拿得少了;企业主拿得多了,员工就分得少了。如果私营企业主不愿意提高员工的收入,反而为了多赚钱千方百计地压低员工的工资,那怎能实现共同富裕呢?如果政府硬性要求私营企业提高员工的工资或多交税,那么赚的钱少了,私营企业主还愿意继续投资办企业吗?

  我认为,以上两个问题,是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之间存在的两个根本性的矛盾,如果这两个矛盾不解决,即使在社会主义国家,市场经济也无法通向共同富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