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伏牛石:共产党与人民

2021-07-21 11:35: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伏牛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脱离人民,背叛人民,是导致所有执政者走向最终失败的必然。

  中国共产党一经在华夏大地上诞生,就目标明确,性质赫然。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作为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最核心最根本的利益就是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的利益。

  共产党人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这就是以暴力手段彻底推翻以私有制形式为根本制度的旧制度,建立起以广大劳苦大众为国家乃至全世界主人翁的全新的公有制社会。

  《共产党宣言》里阐述得再明白不过,无产阶级在推翻旧制度的革命过程中,他们失去的只能是身上的锁链,而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里所说的世界,是没有剥削与压迫的世界,是劳苦大众彻底翻身做主人的世界,是没有精英权贵阶层高高在上享受一切特权的世界,是由社会主义制度逐步往共产主义制度过渡并最终必将取得彻底成功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全中国最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政党,它来自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因此,它时时刻刻都为全中国最广大的劳动人民所爱戴,所拥护,所信任,所依赖。

  人民与共产党是绝对的利益共同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昨天、今天以至明天;没有人民的拥护与支持,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有百年的奋斗历程与所取得的成功。历史的昨天证明了这一点,历史的今天与明天正在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尚处在起始的探索阶段,由于受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早期不少党的领导人盲目用苏联成功的经验死板地套在中国革命头上,致使中国革命频遭磨难,几经挫折,举步维艰。那时候,城市暴动,举国响应,三月俩月,即可大获全胜的幻想不止环绕在一个两个中国共产党领导者们心里,许许多多留学过欧洲和苏联的革命领袖,几乎都曾心存此念。

  然而,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它绝对不同于苏联的国情。苏联走得通的路,在中国就未必走得通。在中国共产党内,已有个别头脑清醒之人,他们对中国的国情的了解深入透彻,对国家现存的问题与矛盾洞若观火。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确定了中国的革命不可能出现城市开花,山河红遍的成功。中国的农村可以脱离城市而独立生存,而中国的城市却不能离开农村而繁荣。

  历史总在紧要关头,给人间送来希望之火。而点火者必是应时而生的大英雄真领袖。毛泽东就是中国共产党里堪当大任的真领袖与最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作为古老的农业大国,中国的人口组成与俄国存在着根本上的不同,新生的工人阶级数量极其有限且缺乏有向组织,而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都是农民。广大的农民阶级世世代代生活在广袤的农村。经过两千多年封建社会制度的打磨,早已把中国的乡村变成了一个个相对独立而不需要与周边社会发生太多联系也能生存发展的个体族群小国寡民原本是老子幻想中的治国模式,而中国农村在长期的封建制度下早已锤炼成了自给自足的生存形式。这种生存形式,使得一个村庄,一个家族,一片狭小的区域,都可脱离其他社会个体而独立存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老子梦想中的小国寡民状态。

  如果不解决农民问题,就等于没有找到中国革命的根本症结;不发动广大的农民起来投身革命,中国共产党人期许中的革命事业就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毛泽东出身农村,对中国的社会本质看得最深最透。在中国共产党内,农村与农民问题,只有他最有资格与能力通过正确的方法与渠道寻求最恰当的解决办法。

  在毛泽东的字典里,为最广大劳动人民谋利益,是其终生为之求索与奋斗的目标。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就是共产党内最终重视农民问题的领导人。他深入农村,深入农户,长期与农民生活在一起,对他们的生活生存状况何所思所需了如指掌。他知道农民的根本需求在哪里,他知道农村社会的最大矛盾在哪里,他知道用什么办法才能彻底消除农村存在的根本矛盾。因此,他毕生孜孜以求,力争使广大农民阶级走出逆来顺受听任所遭受的压迫与剥削的迷蒙困惑境地,逐步把主人翁意识注入到灵魂与生命之中。

  国共破裂后,毛泽东拒绝瞿秋白的邀请,不愿到上海中央机关去工作,而是自觉自愿回到家乡湖南,带领那里已经觉醒起来的农民发动秋收起义。

  当他带领秋收起义剩余部队辗转开到井冈山后,一旦站稳脚跟,他就从根本上着手解决农民最迫切需要的问题。打土豪分田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触及中国社会最根本矛盾的开始。共产党使农民分得了田地,农民自然要紧跟共产党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有了人民的全心支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也慢慢由小变大,广大农民子弟纷纷加入到红军队伍中,革命的武装力量也因此由弱变强。

  即使在党中央机关迁移到中央苏区后,左倾机会主义者一步步把一手创立苏区革命根据地的毛泽东排挤出军事领导岗位,毛泽东依然不失革命斗志,藉此机会继续自己的基层调研工作。这时候,他的调研面扩大了,不仅仅局限于农民,而是把调研对象扩大到手工业者、小财主、基层知识分子阶层上。他的这些调查所得,为中国革命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自井冈山时期制定的一系列土地改革法律法规与政策文件,无不得益于毛泽东长期以来对农村情况的深入调查与研究。

  土地改革运动是中国革命获得人民支持的直接动力。没有人民的翻身得解放,没有对农村地主阶级的惩处与推翻,没有农民分得田地后的实际收益,就没有后来翻身农民对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无私支援,就不可能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在其不朽著作《论持久战》中就开诚布公地指出,伟大的抗战必须是伟大的人民战争,只有把全国人民动员起来了,才有可以造成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之中。兵民是胜利之本,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最集中的概括。

  敌后各战场上,八路军、新四军和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抗日游击队,无一不是在人民的支持下发展壮大并夺取一个个伟大胜利的。人民不仅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兵员保障,更是人民军队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没有了人民的全力支持,人民军队将寸步难行,何谈发展壮大?

  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人民战争。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须臾离不开人民的支持。辽沈战役的塔山阻击战中,附近一个不足二百人的村庄,男女老幼除了幼童和不能行动的老人之外,所有民众全部出动,倾力支援解放军。他们把家里所有能吃的食物全部送上战场,把家里的门板床板箱子柜子甚至还有老人的寿木板全部送到了战火一线,支援解放军修筑工事。战役结束后,这个村子为支援前线而牺牲的村民多达一百余人,所有支前人员几无几个生还的。

  塔山阻击战已经成为体现人民军队精神与意志的经典阻击战,并将永远辉映在人民军队光荣的战史上。有谁知道,要是没有了广大人民的无私奉献与牺牲,这一辉煌胜利可否能够出现?共产党到了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了与自己生死相依的广大人民,都不能违背了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解放运城的战斗中,同样是广大翻身农民确保了攻城部队的后勤保障。几十万参战解放军将士的身后是浩浩荡荡的一百多万的翻身支前农民,他们也是穷尽家里所有无私支援前线。一场规模不大的攻城战役,仅老百姓捐出的门板等用来加固战壕的各种木料就多达一百七十多万块。正是有了这些可靠的后勤支援,攻城部队才有所依凭,才能备受鼓舞,才一鼓作气攻下敌人的坚固堡垒,顺利解放下运城。

  淮海战场上人民支援前线的场面更是蔚为壮观,亘古未有。参加战斗的五十多万人民解放军身后,竟有由多达二百多万翻身农民组成的后勤供应大军。这支以山东人民为主,河南安徽人民为辅的后勤支援大军,人山人海,车轮滚滚,浩浩荡荡,气壮山河,威震敌胆。一场中原地处中原国共两党的生死对决决战,敌人的数量大于我方,敌人的装备优于我方,敌人的后勤保障有现代化运输工具保障,我方在各个方面均不占优势。然而,战争最终的结果大出世人意料却又在意料之中,人民解放军大胜国民党军队。此一战役的胜利之后,国民党军队败事已现,败局已定。夺取全国胜利,对人民解放军来说已经指日可待。

  陈毅在谈到淮海战役胜利的经验时说了这样一句,这场战争的胜利,是老区人民用独轮车推出来的。此言不虚。从人民对解放军的全力支援来看,战争尚未开始,双方胜败已经明了。民心向背,向来都是战争胜负的关键。

  如果离开了人民的无私支援,解放战争绝对不可能在短短三年就以中国共产党的巨大胜利结束,新生人民共和国也绝对不可能在公元1949年10月1日赫然成立。

  我们可以这样说,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其实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胜利;同样,也可以这样说,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同样是人民群众的伟大胜利。因为,人民始终是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主力军。没有他们,就没有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一切。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同样离不开国内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建国伊始,国内各种矛盾纷繁复杂,面临的困难举不胜举。彼时的国力何其脆弱,要想支撑起一场与世界头号帝国主义强国之间的战争,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人们的感觉中都是绝对不可能的。然而,我们的人民军队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出培养来的军队,它的主要组成人员均来自人民大众,它的坚强后盾同样也是他们身后伟大祖国与伟大人民。那个特殊年代里,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国内所有的人民群众,有钱出钱,无钱出力,尽己所能,全力以赴投身到一场伟大的反侵略的人民战争之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个志愿军战士枪膛里射出的每一粒子弹,口里发出的每一声呐喊,都不是他们单个人、单个集体的反击行为与庄重宣言,而是凝聚着全中国五亿多已经站立起来了的中华儿女的集体搏击与全民呐喊。可以想象得见,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大西南尚在国民党反动派手里需要人民解放军去解放,隐藏在城市乡村、山区丘陵地带的敌特分子、国民党军队残余势力与土匪依然散布各地,负隅顽抗。面对如此艰窘复杂的局面与困境,如果没有了人民的大力支援,仅靠国家现存的经济基础,如何能撑起一场空前的反侵略战争?

  共产党就是有这样的底气,人民就是这样与共产党心心相印,甘苦与共,人农民军队就是以自己不惧任何气势汹汹反动势力的豪迈气概,硬是活生生把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以南,逼使美国佬不得不坐在谈判桌上与我们签订停战协议。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依然是人民的参与与支持,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才很快医治战争创伤,在很短时间内使得国民经济建设与国防工业建设飞速前进。建国初期连一辆自行车都不能制造的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在短短二十几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两弹一星成功了,核潜艇下水了,完整的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构成了,大型重工企业横空出世了,飞机轮船火车及各类先进国防武器应时而生了。

  在那个火红的岁月余年里,人民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六七十年代,许多人间奇迹在广大劳动人民手里诞生了,红旗渠笑傲世界,郭亮山洞惊煞世人,万里千担一亩田的沙石峪硬是青石板上创了高产。八万多座水库星罗棋布,纵横交叉的农业水利灌溉工程密布全国。大干快上力争上游的口号化作了惊天动地的行动;惊天动地的行动,创造了前无古人的无数人间奇迹。

  正是有了人民的参与、支持与不懈努力,新中国如日东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火如荼,蒸蒸日上。

  毛泽东时代把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把人民军队与人民的关系比作鱼水关系、种子与土地关系、一滴水与汪洋大海关系。没有了人民,共产党就没有了依托;没有了人民,共产党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与可能;没有了人民,共产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了人民,共产党就没有了存在的理由与根本。

  共产党与人民水乳交融,不分彼此;共产党与人民生死与共,须臾难分;共产党为了人民,甘洒热血,不惜牺牲;共产党为了人民,全力以赴,万死不辞。

  习近平同志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是的,没有了人民,任何政党尤其共产党,几乎什么都不是。

  请永远铭记这一原则:只有人民万岁了,共产党才能万岁。

  2021.7.2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