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简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革命——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有感

2021-04-27 16:00: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9年6月,中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主席写下了《论人民民主专政》。指出: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大道至简。“走俄国人的路”,就是按马克思列宁主义办事。实质上就是两条:一是遵循阶级斗争学说,通过暴力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二是消灭私有制,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暴力革命、无产阶级专政只是手段,消灭私有制——解放全人类才是目的。凡否定这两条原理的“社会主义”,都只能是假货!

  1919年,列宁领导成立第三国际——共产国际,当时出席的各国共产党代表和观察员为30个国家。共产国际团结各国革命左派,在它的帮助和指导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22年已有58个国家建立了共产党。然而,到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时,除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靠着“二战”中苏联红军的解放、建立起共产党政权外,真正能像中国那样,靠自己力量通过暴力革命夺取政权——取得革命胜利的国家,仅只南斯拉夫、越南两国。特别是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竟然一个也没有。这究竟是为什么?

  笔者以为,主要是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尚未解决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本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问题;缺乏一位杰出的革命领袖,总结不出适合本国国情、民情的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而具体行动又离不开各国的国情、民情。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早就指出:

  “只要各个民族之间、各个国家之间的民族差别和国家差别还存在……,各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国际策略的统一,就不是要求消除多样性,消灭民族差别……,而是要求运用共产主义的基本原则(苏维埃政权和无产阶级专政)时,把这些原则在细节上正确地加以改变,使之正确地适应和运用于民族的和民族国家的差别。”

  这就是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般原则,必须与各民族、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共产党只能按照各国的国情、民情去组织斗争,才能夺取革命的胜利。

  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够胜利? 归根结蒂: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引。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到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前后历经了28年时间。28年时间,又以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为界,可分为两段:前14年与后14年。前14年的党中央,实际上经历了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和王明、博古的领导;后14年的党中央,实际上经历了毛泽东的领导。

  前14年,先是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后是三次“左”倾冒险主义。历史已经证明,前14年党中央的领导是错误的。正是党中央的错误领导,才导致革命一次次的失败,无数革命先烈牺牲。毛泽东正是在与上述右倾投降主义、“左”倾冒险主义等机会主义错误路线的斗争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适合中国国情、民情的科学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历史也已经证明,唯有后14年毛主席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才挽救了中国革命,并保证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1943年7月8日,王稼祥在《解放日报》上发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文,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在1945年的中共七大上,正式确认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并用以指导中国革命;是在20世纪关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中,一种哲学的、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等完整的系统理论,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发展。

  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十六字令”游击战,到“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从“以农村包围城市”,到“最后夺取城市”;从新民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从“独立自主、自立更生”,到“以外援为辅”;从“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三个世界的划分”,到“继续革命理论”;从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到武装斗争;从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到独立自主;等等。所有这些思想,既处处闪烁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的光芒,又无不体现结合中国国情、民情的具体实践。这也就是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的真正奥秘,毛泽东思想保证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

  当今,流传着一种说法。认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不是毛泽东个人的思想。”(参见“360百科•毛泽东思想”词条)

  看了上述解释,笔者有三点不解:

  第一,谁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 是陈独秀? 是瞿秋白? 是王明、博古? 显然,这些领导人的思想,明明都是毛泽东思想的对立面,他们的思想又怎能成为毛泽东思想“集体智慧的结晶”?

  也许这里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是指与毛泽东同志一起战斗过的战友,如周恩来、朱徳、陈毅、林彪等人。

  然而,如果查一查历史,也不对啊!因为这些领导人几乎没有一个没有反对过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在遵义会议以前,周恩来曾是王明路线的执行人。朱徳、陈毅曾经反对过毛泽东的建军思想,要不然党史上就不会有《古田会议决议》的存在。至于林彪,曾强烈怀疑过井冈山道路,提出过“红旗究竟能够打得多久?”要不,《毛泽东选集》里也就不会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

  第二,任何思想、理论,贵在首创。毛泽东思想纯属毛泽东个人的思想,这都有白纸黑字的文章可证。即使他的思想、主张得到了一些战友的支持与认同(事实上有的“战友”暗地里是反对的),也不能认为这是什么“集体智慧的结晶”。人们写了一篇几百字的小文,尚且还有一个署名权和知识产权问题。如今居然要把毛泽东思想——有关整个中国革命与建设庞大的理论体系,说成是“第一代领导人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不是毛泽东个人的思想。”这岂非是明火执仗的强盗逻辑、蛮不讲理?!

  第三,“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什么“东东”? 一般说来,智慧只能是个体的产物。指的是个体生命所具有的基于生理和心理器官的一种高级创造思维能力,包含对自然与人文的感知、记忆、理解、分析、判断、升华等所有能力。智慧是个体生命的技能体现,表现为更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既然“智慧”是个体生命(生命不可能有集体)的产物,集体就只能产生“共识”。根本不可能有什么“集体智慧”,更不存在什么“集体智慧的结晶”。所谓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只能是神经错乱者诞出的怪胎!

  显然,把毛泽东思想说成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不是毛泽东个人的思想”,这无疑是最大、最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目的无非就是要淡化、抹煞毛主席对中国革命的贡献;贪天之功为己有。

  然而,蚍蜉撼树、狂犬吠日,终究只能是一种妄想,不可能实现。毛泽东思想引领中国革命的胜利,早已成为历史,谁也无法改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大庆之际,随着民间“毛泽东热”的不断高涨,宣扬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论”的无耻小人,除了彻底暴露他的丑恶嘴脸之外,还能得到什么? 只能得到:

  千夫所指!万人唾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