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再次强烈呼吁重回全民免费医疗

2021-03-12 10:59: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在两会上提案“开展全国免费医疗试点”,引起轰动,我当然是赞成的。早年我没少呼吁恢复免费医疗,再拿出我几年前写的另一篇文章:

  这些天住医院做了一个小手术,通过所受所感,再次唤起对医疗制度现状的忧虑,不得不奋力地再疾呼,必须重回全民免费医疗!

  这些年,医疗改革左一轮右一轮地推进,或叫做改进,政府的愿望当然是好的,可医疗现状好转了吗?不但没有,而且越来越恶化!为什么?不是因为改革措施不好,而是因为改革的意图根本就贯彻和实现不了!

  z府改进措施推行的力度与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相比,已经微不足道,根本达不到改革的效果和目的,再进行100次改革恐怕也没有用!

  如在药价方面,降很多次价了,一些药价不但没有降,反而是涨,所以改革已解决不了问题!

  如一瓶药原来是100片10元,经所谓精制、改名、换包装等多次变迁之后,现在变成每盒一联七片,但已是30元,你说是涨价了还是降价了?类似的“戏法”大同小异,用不着再细说了!

  如检查费越来越高、泛滥的问题,医疗改革同样解决不了!

  我这次住院当然也是一番照例地猛检查,手术还没进行,先交的3000元押金第二天就没有了,就催你赶快交钱!

  我是有医保的,但这家医院的做法是,医疗卡先押在医院里,同时全部住院费用先用现金支付,出院一周后再结算。

  这家医院是当地最大的公立医院,有床位近1200个,按患者住院如人均花费10000元计算,床位使用周期按20天计算,这家医院每年占用患者资金就达2亿多元,这对于一个经营集团来说,妙处自不用说,就是强取豪夺嘛,但对老百姓可是苦不堪言!

  在刚开始医改的那些年,记得入院的门槛费是700元,自己负担确实是20%。后来逐渐有了变化,有了自费的项目,个人医疗卡里面的钱也要被吃掉,自己负担的部分逐年提高,如这十来年,我几次住院个人负担的费用比例都接近50%!

  这说明什么?说明既得利益集团已有了成熟的对抗机制,不管你医疗改革怎么改,都逃不脱既得利益集团的“手掌心”!当然不是仅指住院费用个人负担比例的问题,而是指医疗的方方面面。

  所以不用多说了,有一万条理由说明怎么改革也没有用,有一万条理由支持无奈只能重回全民免费医疗!不进行这种“大反转”,就无法根除医疗腐败,就无法改变和解决医疗已沦为肮脏经济活动一部分的现实,就无法将已被绑架的政府行为解放出来,就无法将已陷入医疗苦难的民众解救出来!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还要硬着头皮改下去呢?我真的是弄不明白,或许是因为如全民免费医疗财政支出会更多?

  据在网上查,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12363亿元,这就意味着全国财政在今年将准备拿出人均1000元的医疗卫生支出,难道人均1000元翻转为全民免费医疗还不够用?

  然而继续查让我蒙头转向,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达35378.9亿元,人均2586.5元,拿这些钱搞全民免费医疗,如还不够用,岂不匪夷所思?

  如今的深入改革怎么改?除了继续改革本身,还应改革那些原来不切实际的改革,把那些效果不好的改革再改革回来,如果政府没有这个魄力,今后残酷的事实将告诉我们,光医疗改革这一项,就会让我们国家焦头烂额!因为医疗卫生的财政支出,已是军备的好几倍,且还在以每年两位数在增长,国家终将被拖垮!

  晾一晾我的住院费用结算明细,总费用10000元零点,其中:化验、检查费3010元,占总费用的30.1%,占医院收入的大头;手术费才1600元,小手术嘛。还有一些乱收费:如收不存在的护理费250元;收治疗费680元,其实除进行手术,没有对我进行术前和术后的任何治疗;收自费部分3000元,其实这也是手术费用的一部分。

  关于自费部分,我敢断定,这是医保管理方面的无奈之举,如果不这样设计,政府早承受不了了!也就是说,自费部分跟医院没有关系,是医保管理部门故意这样设置的,政府当然是默许的,否则政府将拿出更多的医疗卫生支出,自费部分是我住院费用的三分之一,如果按这个比例由政府拿,数据是极其惊人的!

  而相反的浪费也是相当惊人的,如不管你有没有病,政府月月往你医保卡里打钱,由于单位、系统的不同,打入的钱数是不一样的,每月几十、几百元不等,民众大多数还是健康的嘛,这是多么巨大的浪费,而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就不用这样了。

  所以强烈呼吁必须重回免费医疗,如果继续这样医疗改革下去,对于国家和人民来说,虽不敢说是祸国殃民的,但肯定是有害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