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安阳“狗”事:一次极其失败的舆情应对

2021-11-22 11:07:30  来源: 宣武门西大街   作者:北京市西城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出所料,安阳“狗”事越闹越大,今天又被媒体挖出女狗主曾经诈骗100万元而至今逍遥法外。

  连续几天,此事不断发酵,而安阳当地有关部门不断躲闪,百般遮掩,导致事情越闹越大,逐渐失控。

  现在来看,这是一起极其失败的舆情应对,应该被其他地方引以为戒。

  “狗咬人”事件发生在9月底。9月29日,《小莉帮忙》栏目连续发布了2期关于此事的视频节目。然而,面对视频监控与老人身上被咬出的牙印,狗主人王新刚却并不承认是自家狗咬伤了人,并在面对镜头时表示“不相信视频”。

  此时,“狗咬人”事件的爆点只是“狗仗人势、不想负责”。

  此后,《小莉帮忙》一直跟进,然而,除了狗主人极力逃避,有关部门也消极应对,导致事件经过9期报道仍未解决。

  11月17日,“小莉哭了”登上热搜,此事开始发酵,全国媒体开始跟进。

  然而,面对汹汹舆情,狗主人和当地有关部门依然躲躲闪闪,消极回应。

  此时,“狗咬人”事件的爆点变成“人仗权势、欺压百姓”。

  各家媒体跟进后,当地有关部门介入,11月19日晚上狗主人道歉并停职,但当地消极应对媒体,导致此事继续发酵,直接引发新华社发布“五问”报道,全国再次聚焦安阳。

  报道提到:新华社记者在实地采访过程中也颇感无奈,不仅遭遇了推诿,有的部门还不接受采访,有的部门称等一等再说,有的部门则跟记者打起“太极拳”、上演“躲猫猫”。

  此时,“狗咬人”事件的爆点升级为“官官相护、生态污染”。

  果然,媒体没有停止深挖,狗主人也没让人失望,今天,新黄河新闻又挖出女狗主曾经诈骗百万的新内幕,导致舆情再次被点燃,网民对“安阳王”的印象再跌一级。

  此时,“狗咬人”事件的爆点变成“横行多年、作恶多端”。

  至此,事件的发酵不仅加深了网民对安阳生态的现实担忧,也印证了网民对狗主夫妻的负面猜想,更助推了舆论对小莉哭了的深度同情和对古都安阳的负面印象。

  于是,曾经出土了甲骨文、诞生了岳飞、发现了曹操墓、开凿了红旗渠的千年古都安阳,被一片狗形的乌云厚厚笼罩。

  现在回头来看,此事有很多次“化解舆情、息事宁人”的机会,可惜都被当地有关部门白白错过,甚至主动抛弃,最终酿成了越捂越火、越闹越大的严重后果。

  面对汹汹舆情,当地有关人士和部门估计想板着面孔给媒体舆论上一课,没想到自己反被上了一课,自酿苦酒,自斟自饮。这会儿,估计安阳有关部门后悔死了。

  舆情应对,如同治水。疏堵得当,方可无恙。希望安阳有关部门深刻反省,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吃堑长智。也希望其他地方引以为戒,勿蹈覆辙,善待媒体,善对舆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