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校外培训班不是教育公平

2021-06-19 15:38:25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育部成立了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是常设机构,不是一阵风,对校外培训市场长期、严厉的监管之势已成定局。对此有人赞成,有人反对,甚至有部分家长高呼此举将伤害教育公平,譬如以下这种典型观点:

  “有钱人请家教,请名师,普通家庭连上培训班的路都被堵死了,阶层不是会更加明显嘛?”

  这一点没错,严厉监管首先打击的将是那种市场最广泛的机构培训班,但少数富人请一对一私教是很难监管的。但有一个误区,这种普通培训班的消费者并不完全是普通家庭,如果从全貌来把握整个社会,能够消费得起这些培训班的,基本属于城市里的中等家庭,而其他月均收入1000元的6亿人口,还是消费不起的。总体上看这都是非常庞大的数字,几乎一半对一半吧。

  所以某种程度上,这只是中等阶层的矫情,而并不是教育的公平。这部分幸运定居于城市中的、家境收入还可以的“普通家庭”,通过这些收费数万元门槛的培训班,可以碾压另外一半达不到这个门槛的真正的寒门子弟,挤掉一半的竞争对手,就能提高一倍的升学率,这不是个小数目。

  所以我们的普高率,城乡之间差异极大。就算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中心区与郊区之间的落差也很大,这其中就包含有培训班消费门槛带来的差距。中心城区的父母一听说总体普高率只有50%,无不呼天抢地,无法想象子女被分流到职高,恨不得普高率100%才好。而事实上,某些教育强区的普高率就实际早就接近100%,总体50%的普高率是被远郊县拉下去的。而那些真正陷于教育洼地的郊县和农村居民,却不会呼天抢地,他们忙着劳作生存呢,学而思对他们还是奢侈品,甚至上网发声的空闲都是奢侈品。

  所以不要被聒噪的中等阶层之声给骗了,如果我们要改善教育均衡,首先照顾的也应该是那些真正的洼地,郊县、农村等等,这才是教育公平。

  就好比不久前衡水中学的高材生演讲,打着是“穷人家孩子读书改命”的标签,这是假的。衡中收费很贵,衡水也是教育高地,这都是中等阶层才能入围的门槛。真正需要读书改命的穷人家,是张桂梅的华坪女高,这些大山里的女孩子,别说3万一年的学费,连300都拿不出来,这是一所完全免费还倒贴卷子钱的公益学校,这才是教育公平该发力的地点。

  中等阶层的矫情还有个特点,就是永无止境。孩子学习垫底的要求至少上个普高考个普本,学习中等的必须要鸡进985、211,学习不错的就锁定清北,中学非六小强、四金刚不进……这势必造成愈演愈烈的内卷,报班花钱越来越多、孩子越来越累,但最后得到的结果是有天花板的,到了一定程度就不会再好了。因为清北就招几百个,985就5%的比率,就算几个强区把全省全市的名额都抢了来,总共也就这么多。永无止境的焦虑最后会把伤害反弹给中等阶层自身,大家都在做无效的努力,这就是典型的内卷,孩子受罪、家长受罪,什么也改变不了,该上什么学校还是上什么学校。

  所以一部分中等家庭想明白了,也恨不得国家一刀切把这些个培训班都给禁了,大家都回到原点,拼孩子的天赋和自觉,家长都别拿钞票瞎掺和,也就踏实了。这也算是比较理想的公平,不费孩子不费钱也不费妈。

  至于极少数富裕阶层,根本不在教育部能影响的范围之内,甚至跟普通家庭的孩子也不在一条赛道上,大家就别操心了,也别眼红了,没有用。你以为花几万、几十万去报班鸡娃,就能让自家孩子将来跟富二代同场竞技吗?

  建议大家放平心态。别忘了,当初抱怨三万月薪撑不起一个暑假的也是你们,充值40万报班被卷款而逃的也是你们,心疼孩子做不完作业、上课如赶场的也是你们,这样无休止的内卷真的很理想吗?

  课外培训班要禁就得禁彻底。因为同样数量庞大的中等家庭,互为竞争对手,都在较着劲呢,学而思停了,高思还在上课,家长不得急死。所以最快让大众满意的措施就是最一刀切的措施,循序渐进反倒麻烦,中考是年年考,可不是分三年慢慢考,几个月的缓冲都等不起。而且也不公平。近年来以消防安全等理由关闭了不少小规模的培训班,实际上仅仅是抬高了消费门槛,学而思等大型机构坐收渔利了,反倒更促进了资本化运营。

  总之,公众想明白并不难,就怕循序渐进添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