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刚刚传来,王立华大校在古田讲座,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2019-12-30 14:31:44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兵在群里看到网友们发来的照片,王立华大校在古田讲座《我们为什么来到古田》,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

  据了解,现场有将近70位热爱毛主席的网友,在庆祝毛主席诞辰126周年的隆重氛围中,大家济济一堂,深入学习了古田会议精神,对毛主席之于中国革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们都知道,90年前的今天,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在上杭县古田召开,史称“古田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国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共产党史上重要的会议之一;《古田会议决议》成为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其精神到如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古田会议会址被誉为人民解放军的“军魂”所在。

  回望历史,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展望未来,革命精神指引方向。

  今天,2019年12月28日《解放军报》“02”版刊发近万字的重磅文章《古田之光耀征程》,纪念对中国红军命运有决定性影响的古田会议。

  昨天晚上,小编看到中央电视台也播放了文艺汇演《我们都是追梦人》,用歌声纪念古田会议召开九十周年。

  此前,小编也曾写过文章,报道了12月13日在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之际,《我们从古田再出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在古田会议会址举办慰问演出。当时,令小编非常意外惊喜的是,“心连心”艺术团的党员代表和文艺工作者们虔诚的瞻仰了毛主席塑像。

  大概在今年8月份,八一电影制片厂陈力导演执导了主旋律电影《古田军号》,受到了人民群众普遍好评。人们在观看这部电影的同时,必然对古田会议精神及其现实意义发生了浓厚兴趣。

  鸿篇巨制最精彩的段落,

  往往写就在最严峻的时刻。

  古田会议的背景

  1929年岁末,一支离开井冈山根据地,战伤累累的队伍艰难行进在福建的大山深处……

  红四军刚刚经历了“八月失败”,损兵折将,29团几乎整个没,“红旗究竟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已经蔓延到红军高级领导……

  还处于立三路线主导下的党,对中国革命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也程度不同地存在模糊或错误认识,“四月来信”就典型地说明这一问题……

  从苏联回国的刘安恭同志简单机械照搬苏联革命经验,主张打大城市,忽视群众工作和建立根据地……

  红军又经历了“朱毛之争”,被迫离开红四军领导位置的毛泽东敏锐地意识到路线问题的重要性,意识到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仅仅有组织制度还不够。

  是毛主席,最早意识到: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革命队伍的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加上环境险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因此,极端民zhu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

  军阀主义:旧军队的思想作风,仍相当严重,打骂士兵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不打不成兵的谬论很流行,有的甚至主张枪毙逃兵。

  单纯军事观点:有些人把红军的任务看成只是单纯的打仗,因此不重视根据地建设,不愿做艰苦的群众工作。

  面对这一系列危机,毛主席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理论思考,他在总结红军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终于形成了一整套的无产阶级的建军思想。

  历史迎来晨曦,曙光就在古田。

  1929年8月下旬,陈毅抵达上海,向党中央如实汇报了红四军的工作。后来,经讨论,形成了《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要求红四军前委和全体干部战士维护朱德、毛泽东的领导,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

  这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准备了组织条件。

  毛主席又回来了,中国革命的面貌又焕然一新了!

  会议内容和意义

  1929年12月28日,决定红军命运的古田会议召开了,此次大会由陈毅主持,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朱德作了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

  会议一致通过了由毛主席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简称古田会议决议),决议分为八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的不正确倾向问题”是整个决议的核心,指出了红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的方法,强调树立无产阶级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把红军建设成为新型的人民军队。

  古田会议解决了很多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问题,确定了红军队伍的阶级属性,必须是属于工农群众的子弟兵,为劳动人民推翻压迫剥削而奋斗;由保证阶级斗争战争胜利的基本要求,消除了单纯军事观点一盘散沙,确立了党指挥枪的集中制组织原则;由彻底消除红军内部军阀作风的迫切需要,确立了官兵平等民主监督的民zhu制。

  简单来说,毛主席的古田会议是对军队建设的“举纲定性”:定性质,红军无产阶级的军队;定原则,是党指挥枪;定机制,是政治思想工作领先,这就解决了工农红军的阶级属性问题,解决了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和军队的领导权问题,解决了军队建设的生命线问题。

  因为这次定型,中国共产党前无古人地突破了历史局限,为革命政党领导武装、建设军队、驾驭战争开创了全新境界。

  因为这次定型,人民军队前所未有地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建军治军理念,跨过区别于其他一切古今中外军队的“分水岭”,打开了一往无前的胜利之门。

  因为这次定型,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清晰地标定了“为了谁、依靠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想路径。

  红四军及闽西、赣南的武装部队,通过学习和贯彻这个决议,首先受到教育,纪律更好了,内部更团结了,战斗力提高了,部队面貌为之一新。

  这个决议不但在红四军实行了,后来全国的红军都先后不等地照此执行了,这样就使整个红军完全成为真正的人民军队。

  这个决议指导下的人民军队,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推f了蒋家王朝的反d统治,将联合国军赶到了三八线……

  在今天的新形势下,我们欣喜地看到,面对各种各样的危险,古田会议的精神正在更加强烈地散发着光芒……

  是毛主席给我们的人民军队注入了灵魂、规定了方向、立下了规矩;

  是毛主席给我们的人民军队确立了党指挥枪、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

  是毛主席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

  是毛主席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是毛主席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落地生根,成为解放私有生产关系束缚的先锋;

  是毛主席为了穷苦百姓的幸福,呕心沥血,燃尽了自己的一生!

  古田会议万岁!

  毛主席万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