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沛金:中药新药审批为什么一年只批了2个?

2018-04-04 16:51:16  来源: 寿世保元国医馆的博客   作者:李沛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2017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显示:总局批准上市药品394个(以药品批准文号计),其中化学药品369个,生物制品23个;中药民族药(以下简称中药)2个,其中中药新药1个,中药仿制药1个。可见中药新药审批太难了。

  国产药品278个,进口药品116个;国产药品中化学新药28个,生物制品10个,化学仿制药238个;纳入优先审评审批品种53个,占13.5%。

  出现“中药新药审批这么少”这样的局面,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医药新药研究领域太浮躁,没有多少人沉静下来研究出先进性、创新性的临床疗效显著、使用安全的中药新药,这或许是是整个中医药研究领域的可悲现象!也或许是国家新药审批政策的可悲!

  说实话,清末以来的近100多年,受“西学东渐”的影响,以及上世纪50年代以来所谓的“中西医结合”,80年代以来“中医药现代化”、“中医药与国际接轨”等等不适合中医药本源的东西的影响,贻害了中医药百余年,造成目前靠“三个手指能诊治疾病”的真中医太少了,况且这样的真中医又绝大多数在民间,得不到应有的待遇,其研究(掌握)的特效中医药产品得不到用“西医药标准评判中医药”的主流和上层的认可。

  笔者坚信:华夏先贤们汇聚“三才智慧(天、地、人)”创建的“中华医药”,曾经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中医药历经磨难,但绝对不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失去其纯真和治病救人的神奇,况且也一定会发扬光大的,在当今和未来也必将为华夏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积极贡献的!

  国家食药监总局文件地址:http://www.sda.gov.cn/WS01/CL0844/226865.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