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论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主导作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解读历史

2015-08-25 08:28:13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历史,你可以无知,但不可能否定它的存在!

  钱昌明:论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主导作用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解读历史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来临的时日里,一方面,中央在忙着筹备“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的阅兵典礼;另一方面,汉奸们却在肆意污蔑抗日英烈代表狼牙山五壮士,还不准百姓为英雄辩护(仗义执言为维护狼牙山五壮士名誉的梅新育、郭松民,反遭《炎黄春秋》前执行主编洪振快起诉,居然被法院立案、作为“被告”受审!)。这种纵容攻击抗日英雄历史虚无主义妖风的肆虐,不能不说是出现在当今中国社会的咄咄怪事!

  更为奇怪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里,一些“共产党人”也在妄自菲薄、数典忘祖,居然以“尊重历史”为名,把抗日战争胜利的一切功劳归于国民党,“承认”共产党是“游而不击”、“趁机坐大”,全面否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主导作用。于是最近一期“环球人物周刊”和“南方人物周刊”上,出现高调张扬蒋介石的画像,大肆歌颂;避而不谈共产党与人民领袖毛泽东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也就“顺理成章”了。

  然而,历史毕竟是一种客观存在。它决不是那些无耻右派所能篡改得了的。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主导作用是抹煞不了的,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更是诋毁不了的。

  谁也不能否认,中国抗日战争所以能够胜利,除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作用——世界反法西斯国家人民的共同战斗以外;就中国当时的国情而言,全赖具备两个条件,即:政治上实现全民族的团结,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军事上真正实现全民抗战——进行人民战争。而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与全民抗战的真正实现,恰恰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主导下完成的。

  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反共内战   为日寇入侵创造了条件

 

  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固然是由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扩张政策决定的。但是,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反共内战,确实也为日寇入侵创造了条件。

  1927年以前,共产党、国民党,原本都是拥护孙中山政治主张的革命党,两党共同进行了国民大革命。然而,随着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的深入发展,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背叛了革命,先后发动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一下就把共产党人打入“十年血海”之中。从此,他们狂呼“宁可枉杀千人,不可使一人漏网”口号,在全国实行白色恐怖统治,迫使共产党人走上了“武装反抗”的道路,中国历史进入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在农村建立了红色根据地。

  1930年9月,蒋冯阎张中原大战结束,蒋介石建立起新军阀的独裁统治。同年11月,蒋随即发动连续三次反共“围剿”战争。日本帝国主义正是利用当时中国内部分裂、发生国共内战机会,于1931年发动了侵华战争,制造了“九。一八”事变。

  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民族矛盾急剧上升。1931年9月20日,中国共产党立即旗帜鲜明地发表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的宣言》,发动抗日爱国的群众运动,在东北组织抗日游击战争。同年11月,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根据地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江西瑞金建立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毛泽东当选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发表了《为国民党反动政府出卖民族利益告全国民众书》。次年4月26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发布《对日宣战通电》,以“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名义,“正式宣布对日战争,领导工农红军和全中国广大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实行瓜分中国,以求中华民族彻底解放和独立”。

  与共产党的态度截然相反,“九。一八”事变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仍继续推行反共内战方针:对外不抵抗,让东北不战而亡,陷三千万东北同胞于亡国奴的悲惨境地长达14年之久!对内,残酷镇压抗日爱国运动(最典型的是在南京制造了“一二。一七”珍珠桥惨案,下令军警开枪杀害游行请愿、要求抗战的爱国学生30余人,伤百余人)。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6年的“双十二事变”——蒋介石为保住自己性命,被迫改变反共政策止。在长达五年多的时间里,蒋介石全然不顾民族利益,借口“攘外必先安内”,坚持其对外卖国、对内进行反共内战的反动政策,公然下令“奢言抗日者,杀无赦!”期间:

  对外,蒋介石政府先后签订了《淞沪停战协定》(1932年)、《塘沽协定》(1933年)、《何梅协定》(1935年)《秦土协定》(1935年),断送了十九路军淞沪抗战的成果、出卖了上海的权益;并使日本侵占我东北、华北以及内蒙等大片国土“合法化”、“特殊化”。

  对内,大力镇压抗日爱国运动。在军队中先后镇压了蔡廷锴等的“福建事变”(1934年1月),陈济棠等的“两广事变”(1936年6月);在民间,先后暗杀了“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副会长、著名主张抗日爱国人士杨杏佛(1933年6月),爱国报人《申报》老板史量才(1934年11月)。1935年5月,又制造“新生事件”,上海《新生》周刊杂志主编杜重远,仅因日本领事认为该杂志在文章中有“侮辱天皇”之嫌,即被国民党政府判处徒刑,投入监狱,刊物被封;1936年5月,再制造“七君子事件”,沈钧儒等七名著名爱国人士被捕入狱。

  蒋介石国民党政府的倒行逆施,引起了中华民族所有爱国同胞的天人共愤。

  共产党主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内部结束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统治,实质上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毛泽东高瞻远瞩,根据当时中国社会民族矛盾不断尖锐、激化的现实,认为国内阶级斗争必须服从民族斗争,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同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指出:在日本帝国主义疯狂侵略和国民党政府加紧卖国的情况下,亡国灭种的惨祸,迫在眉睫。中国共产党再一次向全国人民呼吁:无论各党派间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政见和利害不同,无论各界同胞间有任何意见或利害差异,无论各军队间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敌对行动,都应该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号召全民动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12月25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举行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策略的报告》,精辟分析了日本帝国主义要变中国为它的独占殖民地的狂妄野心,从而必然引起日本与英美帝国主义之际的利益冲突,并搅动国内各阶级、阶层政治态度的变化,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必要性与可能性。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中国共产党正式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中国共产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并以自己的真诚,在不断地感召着全国各阶层所有爱国的人们:

  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推动下,在日寇步步紧逼、酿成华北危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安静书桌了”的形势下,北平学生首先发难,终于冲破了国民党“爱国有罪”、“言抗日有罪”的白色恐怖统治,喊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口号,掀起了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

  也是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推动下,在全国不断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形势的影响下,被蒋介石推到西北“剿共”的东北军、西北军将士们,纷纷发生“厌内战”、“反内战”的情绪,自下而上地、强烈地激励着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内在的长期被压抑着的爱国主义感情。共产党的爱国真诚,终于打动了张学良将军。1936年9月,东北军同中国共产党签订了《抗日救国协定》。同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联手发动了西安事变,对蒋介石实行“兵谏”。张杨通电全国,提出“关于救国八项主张”:

  一、改组南京政府,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二、停止一切内战。三、立即释放上海被捕之爱国领袖。四、释放全国一切政治犯。五、开放民众爱国运动。六、保障人民集会结社一切政治自由。七、确实遵行总理遗嘱。八、立即召开救国会议。

  蒋介石在西安被拘禁以后,国内亲日派力图扩大事态,乘机夺权。中国共产党从大局出发,毅然捐弃两党恩仇,派周恩来前往西安从中调停。在中国共产党的主导下,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使事变得以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折点,从此十年内战局面结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1937年7月7日,日军制造芦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日,中国共产党发表通电,宣告“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实行全民族抗战。随后,向国民党递交《国共合作宣言》,派出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为代表团,赴庐山同国民党谈判,蒋介石采取消极延宕态度以对。直至8月日军进攻上海的“八。一三”事变爆发,才渐趋积极。9月下旬,国民党正式公布共产党递交的“国共合作宣言”,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才正式建立。

  回顾整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过程,人们可以发现,无论是从提出倡议,到一步一步的积极推动,从“逼蒋抗日”到“拥蒋抗日”,始终是共产党在发挥主导作用,始终是在它的推动下完成的;而蒋介石、国民党方面,始终处在被动的地位,完全是在被迫、出于无奈的情况下就范的。

  即使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以后,特别是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蒋介石、国民党推行“消极抗战,积极反共”的方针,力图破坏统一战线。1939年1月,蒋介石在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上制订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政策,通过《限制异党活动办法》等秘密文件,连续掀起三次反共高潮,搞“磨擦”,肆意残杀共产党人。其中最为严重的事件,就是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1941年1月的“皖南事变”,在安徽泾县茂林地区以8万国民党军伏击新四军军部人员8千人,结果仅千余新四军战士突围,大部分牺牲,政委项英死难,军长叶挺被俘。这些牺牲的新四军战士,死不暝目啊!因为他们不是牺牲在对日战争的战场上,而是被蒋介石国民党顽固派阴谋“暗杀”于反共屠刀之下!

  要问:抗战时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什么能够得以维护、保持?答案只有一个:只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奉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坚定地坚持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采取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方针,才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没有破裂,才得以一直保持至抗日战争胜利的时日。

  综观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维护与保持的全过程,结论只有一个:

  是中国共产党主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如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没有中国共产党的主导作用,中国的抗日统一战线根本就不可能在历史上存在。

  共产党主导了抗日的人民战争

  抗日战争是一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中方),对抗现代帝国主义强国(日方)的战争。中国要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只能依靠持久的人民战争,舍此别无他途。历史业已证明,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一场典型的人民战争的胜利。

  抗日战争初期,蒋介石国民党政府主导的正面战场,被迫进行了四大会战(太原会战、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和武汉会战),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军事应对战略、战术,结果虽有台儿庄战役局部之胜,总体上四战皆败。

  受蒋介石信任的南京守将唐生智在接到撤退令后,未能组织有序撤退,而是丢下部属带头仓皇出逃,造成一片混乱,致使30余万同胞惨死在日军的屠刀之下;徐州会战失利后,蒋介石更是进退失据,1938年5月19日,竟然下令炸毁花园口黄河堤坝以对!事后据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统计,此次人为块堤,豫、皖、苏三省44个县市,5.4万平方公里范围均遭灭顶之灾,致1250万人流离失所,89万人死于滔滔洪水!酿成旷古未有的人为惨剧!最后,花园口决堤仅稍稍阻滞日军西进步伐,武汉会战仍照旧失败。

  日本帝国主义仗着军事优势,长驱直入;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军则连连败缋,不断地丧师失地。仅仅14个月,到1938年10月,日军就占据了北起太原、中经武汉、南至广州一线东面的中国半壁锦绣山!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1937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毛泽东提出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确定了全面的抗战路线。与国民党政府主导的正面战场片面抗战的战法不同,会议决定,要深入到敌人的后方去,放手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会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与地方党组织立即行动,付诸行动:

  9月,八路军115师聂荣臻部立即深入山西五台山地区,逐步收复晋东北、冀西、察(哈尔)东一大片地区,1938年1月正式建立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随后,八路军120师在贺龙指挥下,创立晋绥抗日根据地;刘伯承指挥的八路军129师进入太行山区,建立了晋冀豫抗日根据地。┄┄

  抗日战争初期,国内没有一个明确的抗日战争的军事战略方针,一会儿流行“亡国论”,一会儿又流行“速胜论”。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批驳了这两种谬论,明确提出,中国抗日战争应该采取的战略方针是:人民战争的持久战。

  毛泽东从中日两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基本特点是: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是非正义的退步战争,我是正义的进步战争;敌失道寡助、我得道多助。认为:敌强我弱,中国不能速胜;敌小我大,中国有回旋余地,坚持抗战不会亡国;敌非正义战争不得人心,我正义战争必得人民群众拥护;国际环境上,敌失道寡助,我得道必得多助。论述了只有实行人民战争,才能赢得胜利的根本思想——兵民是胜利之本。科学地预见了抗日战争必然要历经“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指出“战略相持阶段”会是最为艰苦的阶段。主张抗日战争的主要作战形式是游击战与运动战。其后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的发展发展,完全印证了毛泽东的科学预见。

  《论持久战》批驳了抗日战争战略上的错误思潮,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遵照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的持久战思想,中国共产党把它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分散挺进日寇占领的敌后,与广大的人民群众相结合,动员人民、组织人民、武装人民,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尽管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开始的时候,它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只有几万人,武器装备都很差,还长期处于敌(日军)、伪(汪伪军)、顽(国民党军队)几面夹击的不利处境,但它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却能越战越强,迅速发展壮大。经过八年的英雄奋战和艰苦奋斗,共产党先后在华北、华中、华南建立了19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拥有1。6亿人口,人民军队已发展成百万大军,还有200万民兵武装。

  在八年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共对敌作战12万5千多次,消灭了敌伪军170多万人!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抗击了64%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还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和他们挑起的无数次“磨擦”。中国共产党主导的敌后抗日战场的作用,名副其实地成为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

  在整个抗日战争中,尽管中国共产党不掌握全国政权,在理论上不占据主导地位;但在实际上,鉴于它在整个抗日战争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政治上、军事上均在关键时刻发挥过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作用,因此,依照辩证逻辑,你就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历史结论:

  中国共产党确实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这是一个不争的客观史实,不容否定。对历史,你可以无知,但不可能否定它的存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