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立平:这都什么幺蛾子?一边是各种的退X还耕,一边是上百台收割机不准下高速,小麦无法收割,我们的生活能不能有点规矩?!

2023-05-29 17:57:27  来源: 立平坐看云起   作者:孙立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大早起来,就看到这条消息,让人气得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很少写这种情绪化的文章,但不写就不知道今天这一天怎么过!破一回例吧。

  据报道:河南某地,上百台收割机被堵在高速路口,下不了高速,理由是收割机超载超限了。几个收费员拿着尺子现场丈量,造成大量的收割机无法前去收割麦子。虽然经过几天时间的协调,最后放行了,但却贻误了收获的最佳时间。报道说,当地连续下了几天雨,小麦泡在水里,很多都倒伏发芽了。由此造成的损失可想而知。

  有网友说,根据高速公路管理条例,联合收割机和运输联合收割机的车辆可以免费通行。有关的条例具体是怎么规定的,我没有去查,也没时间去查,但下面的几个道理是不难理解的吧:

  第一,就算没有这条规定,就算收割机超载超限了,高速公路是有上才有下的吧?总得是先上了高速才会需要下高速吧,那它们是怎么上的高速?超载超限不能通行,为什么不在上高速的时候拦住?非得下高速的时候拦在高速上,进退不得?

  第二,几天之后,当地的农业农村局说,已经协调好了,问题已经解决。这说明,问题本来是可以解决的。那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有关的规定是什么关系?而且,遇到这样特殊的情况,先放行,再处理不行吗?毕竟天气不等人,麦子不等人。

  第三,我们还可以进一步追问:其一,庄稼年年种,往年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就不弄形成点规矩吗?有关部门是干什么的?其二,多大的事情,需要处理好几天,几天后才能解决?

  我不知道这次耽误收割的麦子有多少,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但从上百台收割机能够收割的麦子的数量来推算,应该是个不小的数量。这就让我想到事情的另一面:

  这半年来,各种各样的退X还耕成为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退林还耕,退塘还耕,退园还耕,甚至退路还耕。大片的树木被不知叫什么的大型机械连根拔起,大片的水塘被填土复耕,花费巨资的公园被拆掉种庄稼,甚至连铺上水泥沥青的公路,也被开辟成了农田。我不知道这当中的道理是什么,但我想总会有道理吧。

  但不管怎么说,当我看到大排的收割机被拦在高速上,想到大片的麦子在地里发芽,就不禁想到这这些的退X还耕。我们可以想一想,那些各种各样的退X还耕,是花费了多大的经济代价才增加了那么一点点农田?而这一次的高速拦截收割机,影响的可能就是成千上万亩庄稼的收成。这损失的粮食得是多少次的退X还耕才能相抵?

  一边是各种的退X还耕,一边是上百台收割机不准下高速,小麦无法收割,我们的生活能不能有点规矩?!

  说到这里,我又不禁想到前些天看到的另外一类消息:一些地方经济反弹乏力,企业利润下降,税收减少,但财政收入却在增加。为什么?罚款增加了。我的意思是,人们经常批评权力的滥用。不错,在没有制约和荐读的情况下,权力本身就有滥用的冲动。但现在的问题是,权力滥用如果再增加了经济创收的动力,会怎么样?

  前言不搭后语,错别字可能也不少,没心思再看一遍了。抱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