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坚决维护英烈保护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2023-05-16 08:42: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关于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被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历史读物诬陷为投降一事,引起各地舆论的一片声讨。

  查历史记载非常清晰,在威海卫战役中,丁汝昌率部抗击日军围攻,击毙了甲午战争中日军将领大寺安纯,最后因弹尽粮绝,援军未到,拒绝劝降,服食鸦片,以死殉国。但是就这样一个历史有结论的人物,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写给孩子们看的中国史》一书的插图,居然弄了个《丁汝昌投降图》,硬是无视历史事实,严重损毁殉国烈士形象。

  这么大的严重问题,可以说不是根本不是历史常识的问题,而是篡改历史的极其恶劣行为。关于毒教材问题,有人不仅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战大众的道德底线,而且严重挑衅国家法律。在国家英烈保护法颁布以后,不仅毒教材问题频发,而且有的地方直接诬陷、诋毁英雄。去年,某地的某企业发布的关于“蛋炒饭”的谣言,直接诬陷的就是抗美援朝烈士毛岸英。在社会舆论的一片声讨声中,这一严重事件居然没有下文,不见处理结果。毒教材、毒插图那些接连不断的事件,也是在一派愤怒声讨谴责声中,弄了一个不疼不痒的、群众不满意的处理结果。现在,关于诬陷丁汝昌的事件再发,其实就是对此前问题不按照法律严肃处理的结果。显然,毒教材事件连续发生,绝对不是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用什么“认错、收回、调查”就可以草草收场的。执法不严,法律等于虚设。有法不依,就是对法律的蔑视。

  正是因为英雄先烈不断被解构、诬陷、诋毁的事情发生,国家出台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法律形式保护英烈名誉,这是在当下不得已采取的维护英烈荣誉的措施,也足见问题的严重性。有了法律就要严格遵守,就要严格按照法律办事。但是,现在像诬陷丁汝昌、诬陷毛岸英等类似事件,都是在国家出台英烈保护法以后,这说明有关部门在执行法律、落实法律方面是存在问题的,是很不严肃的。不然的话,为何在有法律的情况下,类似问题接连发生。特别严重的是,这些事情,大都选择在对青少年进启蒙教育的教材上下手,更暴露了一些人的险恶用心。这些问题接连发生,就不是什么常识缺乏,粗心大意,把关不严这样一些委婉托词所能解释得了的。这是公然向法律和社会道德的底线的严重挑战。

  一个时期以来,社会对这个问题反映已经非常强烈,然而,一些奇谈怪论依然不断出现在新媒体上,为这样一些行为辩护的文章观点也屡见不鲜。就这次丁汝昌事件来看,我们可以说毫无疑问,丁汝昌是民族英雄。毛主席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题词,开篇第一句话就是:“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丁汝昌是一个民族英雄,这是历史事实,“投降图”严重违背了历史,是对英雄的公开诬陷。无疑这是触犯了法律的,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如果像以往一样,没有处理交代,任凭时间延续问题不了了之,类似的问题还会不断发生。特别是利用教材达到一些人的险恶用心,社会危害极大。实际上是对一代人进行政治转基因,而这种做法恰恰配合了美国西方世界对我们和平演变的政治图谋。

  维护法律的尊严,最好的措施是严格按照法律办事,该处罚的就是要坚决处罚,该惩办的就要坚决惩办,不管他名气多大,位置多高,挑战了法律,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坐等时日,让社会消退热点,让大众减少关注,让群众忘记跟踪,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对法律的藐视,都是完全错误严重失职渎职的表现。

  但愿这个《丁汝昌投降图》的问题,最后能够有个让大众满意的结论,不要等着大众自然忘记,就像某地的某企业发的那个关于毛岸英的谣言一样,那样会给大众留下永远抹不去的一个贬损英烈的记忆和污点。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红色文化网,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