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缭乱美人,欧洲何去何从?

2023-05-15 08:48: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昆仑策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昨天晚上居委会中心理论组从秦刚外长欧洲之行谈起,讨论欧洲相关的热点问题,老张破例在一个点上肯定了乌克兰。

  马斯克固然是提供了低轨道卫星群的便利,但是俄罗斯的将军在战场上阵亡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乌克兰老百姓每个人手里拿一个手机,适时拍照传到网上去,给乌军提供信息。当下更时髦的ChatGPT技术无论怎么发展,说到底,还是离不开人,还是人在使用,而且使用场景非常重要,经验的积累非常重要,迭代速度再快的特性也离不开人。

  科大讯飞一个年青的高工在现场,老张借机表扬我熟练运用讯飞语记、讯飞语音和讯飞输入法,他的意思是,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方面,之所以不逊于世界上最好的水平,星火大模型响应速度比ChatGPT快,文本生成、知识问答、数学能力等方面优于ChatGPT,就因为包括司马在内的使用者所提供的场域经验,这些是不可替代的。

  老张说,自拉登在美国炸了两个大楼以来,美国的安全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欧洲的角度看,能够与美国的这个巨大的变化相媲美的,是乌克兰的战争。

  美国人当然心知肚明,这盘棋他是密谋者策划者主导者,但是欧洲人想不明白,大毛啊,我欺负你欺负几十年了,你都受了,为什么这次敢伸出手来打二毛?

  你还别说,北约东扩5次俄罗斯都受了,普京那样的硬汉,拿着加入欧洲的文件苦苦哀求,但是求而不得,忍无可忍,于是方有了所谓乌克兰战争,这一下子欧洲人蒙圈了。马克龙口中脑死亡的北约惊醒,欧洲的安全秩序得以根本改变,强烈的不确定感和危机感笼罩欧洲,亡党亡国三十几年之后的前苏联,其法律地位继承者俄罗斯敢以一己之力,咆哮面对四十几只饿狼猛虎。

  这一下子把欧洲人惊着了,欧洲人因此而抱团儿,相当长时间内搁置的什么修订宪法条约、新的成员扩充、甚至包括军事一体化,这些问题过去慢吞吞的欧洲人多半懒得触碰,现在都在积极促进当中。

  欧洲人的抱团儿,欧洲的一体化对美国来说亦喜亦忧。喜的是,欧洲人抱团,有助于美国巩固与欧盟的联系,把它拴到自己的裤腰带上,坦克车炮筒上。但欧洲人抱团本能,是因为汗毛极重的俄大巴掌打过来,并不是为了集合供美国驱使之。

  老张分析,欧洲人现在颇为踌躇:

  ①泽连斯基破罐破摔,他敢豁出去,但欧洲北约不敢豁出去下场,跟俄罗斯直接交战,那是不可想象的。再抱团也不敢,抱团取暖可以,抱团自杀不行。

  ②对乌克兰的支持其实就是对美国的支持,时间短,咬一咬牙可以挺过去,打了400多天,现在还没个结果,战争有外溢和升级的态势,欧洲人出钱太多了,久病床前还无孝子呢,余粮不多日子能过,老百姓天天上街闹,哪有那么多钱给美国大爷花呀?乌克兰是个无底洞,泽连斯基更是狮子大开口。不翻脸就已经给足面子了,再多出钱实在受不了。喊口号可以,动真格的不行。

  ③既然讲政治正确,政治上向美国看齐,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绝不能反对,但是欧洲的态度是,面面相觑,嘴唇微颤话很含糊,谨慎谨慎再谨慎。欧洲国家有难处,泽连斯基急躁也没有用,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是去军事化去纳粹化,阻止其加入北约,是更直接的目标,欧洲不敢太草率。

  ④欧洲人清楚乌克兰战争的结局必须和谈,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争取和谈对自己更有利的结果。欧洲人天天讲,要确保乌克兰在和谈中的利益保障,俄罗斯人要的是安全上的普遍关切和共同利益,具体说20%的国土怎么办吧,不打仗2014的事儿还可以说说,打到这份上了,泽连斯基誓言把克里米亚拿回来,精神可嘉,问题是你用什么拿回来呢?

  ⑤普京大概很乐意看到欧洲的一项调查结果,受控的战争打到400多天之后,YouGov给出调查结论,欧洲民众对于俄罗斯的恐惧也在回落,就是说俄罗斯这个敌人看上去也没那么可怕,你炸了人家的克里米亚大桥,你炸了人家的克林姆林宫屋顶上的旗子,人家也没动绝杀,依然在棋盘里下棋。老百姓反倒对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极不耐受。用北极熊来了吓唬老百姓,这招儿不好使了。

  ⑥北溪管道被炸了之后,欧洲国家看着美国人的表情不敢轻易表态,但自己知道,又便宜又稳定的能源被解除了之后,好听的叫做摆脱对俄罗斯依赖,实际上就是花更多的钱,接受对美国的依赖。无奈的现实面前,“欧洲战略自主”基本上是谁都不信的自我安慰和习惯性告白。

  ⑦德国总理朔尔茨在疫情没结束的时候跳访中国,算是战略自主,但是在舆论威逼之下回到德国又改口了。马克龙举动是真正的战略自主,但遭到了反对党及其美国势力的强烈围剿,到现在为止,这个上中学敢跟老师谈恋爱的小男人,还在倔强的反抗中。马克龙努力推行自身的战略自主和战略政策空间,但愿他能成功。

  老张说,国人最好不要一厢情愿,我们所理解的欧洲的战略自主和欧洲人自己说的战略自主怕不是一回事儿。与其说对大毛恐惧,不如说对老美更恐惧,大毛巴掌打过来那是小概率事件,你不惹他,他怎么会打你呢?美国的威胁却是无时无刻不在,枕边风美国人都要窃听究竟。“马克龙真爱”的结论来自于中情局,而不是法国花边小报记者(嘿嘿)。

  安全上依赖美国,能源上依赖俄罗斯,经济上依赖中国,这是400多天战争打响之前的情形,现在不同了。能源上依赖俄罗斯已经不复存在,安全上对美国依赖打了折扣,坚决反对美国逼迫欧洲选边站,经济上对中国脱不了钩,但所有的欧洲政客都在强调要重新评估与中国的关系。

  台湾的事,欧洲人不敢出大格儿。

  立陶宛是个另类,必须给予重罚,手术挤脓,防止其外溢。

  今天的欧洲啊,像个缭乱美人儿,踉踉跄跄,不肯受控,下腰探海,程式混乱,优雅不在,至于明天后天,浑然不觉也。

  【2023年5月12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据老张在居委会中心理论组上的发言整理】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昆仑策研究院”,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