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丨观察全球反霸权斗争: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2023-04-03 10:42:30  来源: 李光满说公众号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段时间,在我们不经意间,一场静悄悄的变革正在全球发生,这场静悄悄的变革已走过“星星之火”阶段,开始形成燎原之势。

  3月10日,是一个值得记录的历史性的日子,这天沙特和伊朗这两个阿拉伯世界的“宿敌”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实现了历史性和解。这是在美国通过发动战争、策划颜色革命、搞乱中东、控制中东的“大中东计划”给中东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数十年之后,中东人民首次看到了和解与和平的曙光,而主持、斡旋、推动、实现这一和解进程的是中国。

  随后,中东地区出现了一波历史性和解大潮。3月19日,伊朗总统府表示,沙特国王邀请伊朗总统莱希对沙特进行正式访问。3月16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在阿布扎比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举行会谈。有消息称,伊朗与巴林正在就恢复两国关系进行重要双边谈判。3月18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埃及首都开罗与埃及外长舒凯里会晤,这是土耳其十多年来首次派出部长级官员访问埃及。3月19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抵达阿布扎比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举行建设性会谈。有媒体报道,阿盟有可能在今年恢复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3月23日,沙特与叙利亚开始接触,两国政府准备在4月下旬重新开放使馆。3月29日,沙特阿拉伯内阁批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对话伙伴国地位的决定。

  虽然很多历史性的宗教性的矛盾仍然存在,但大中东地区、阿拉伯地区正在出现的这一波和解大潮必将给这个被美国搞乱、期待和解的地区带来和平的希望,而这一切的实现是在排除美国干扰,由中国主持、斡旋、推动带来的,这使得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力量、诚意已经被许多国家接受并产生影响。

  最近在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也在发生一些令人欣喜的大事。首先是3月26日,洪都拉斯断绝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其次是3月30日,巴西宣布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这项协议让中国和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可以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金融交易,用人民币兑换雷亚尔,反之亦然,而不是通过美元。有媒体报道,人民币在巴西已经成为超过欧元、仅次于美元的储备货币。因病推迟访华的巴西总统卢拉已将访问时间重新安排在4月11日至14日。这些发生在拉丁美洲的事件仿佛让我们听到了具有某种象征意义的敲门声。

  中东在变,拉美也在变,这两个地区一直是被美国严密控制的地区,是美国控制全球能源、粮食与大宗商品价格的关键地区,现在这两个地区已经实质性地开始展现出某种摆脱美国控制的势头,而背后的推动力量都是中国。

  这几天,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集中访华,中国与这三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进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桑切斯表示,当前世界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只有通过合作才能更加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西班牙愿与中方深化双边互利合作,并将致力于推动欧盟同中国开展对话合作。安瓦尔表示,马来西亚反对阵营对抗和强迫选边站队,东盟作为独立自主的力量,将为避免地区形势紧张升级发挥积极作用。李显龙表示,新加坡主张国与国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合作、避免冲突,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即使有竞争,也要基于相互尊重与信任,不能非黑即白,选边站队。

  3月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已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一起于4月初访问中国。虽然冯德莱恩在欧盟内部发表了许多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是坚定的反华派,但法国总统和欧盟主席一起访华表明,欧洲并不是铁板一块,欧洲一些国家、一些领导人并不愿意跟美国一起搞冷战、搞脱钩、孤立中国,他们希望也愿意与中国进行合作。

  要理解这些事的真正价值,恐怕还需要我们放眼当前世界形势,从大的世界地缘政治广度和历史纵深去观察。

  第一,以G7、北约、五眼联盟为代表的老牌发达国家全盛时期在全球GDP总量占80%以上份额,G7几个国家坐在一起就能决定全球贸易政策、控制和垄断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能够决定是否要对某个国家发动战争、实施制裁和禁运,是否要把某个国家踢出全球金融系统,他们对世界是一种优雅却极端邪恶的统治。但现在已经是物是人非,从美国主动发起成立G20可以看出,仅靠G7的力量已经无法解决美国的矛盾,也无法解决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矛盾,必须有新兴国家的参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力量正在崛起为全球经济和政治中的一种重要力量甚至是关键性力量,从而打破了美西方在全球政治、贸易中对权力的垄断。总体来说,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阵营的力量开始衰落,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力量开始形成和崛起。

  第二,当前美国国内面临严重的政治、社会、经济、金融、制造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一方面面临着科学发现和科技创新的天花板,已经没有什么重大科技创新能够使他们对世界形成垄断科技优势,美国在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正在快速缩小甚至已经丧失优势地位。另一方面面临着制造业空心化、经济金融泡沫化的严重问题。以上两方面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有了追赶和超越的机会和时间,也使美国对中国的快速崛起感到焦虑和恐慌。二是在依靠战争、殖民地掠夺、转嫁和输出经济和金融危机等手段来转嫁国家危机失效后,美国已经陷入了一种高负债、高通胀无法化解的状态,美联储在加息和银行破产之间处于两难状态,继续加息会增加银行破产风险,停止加息又会继续推高通胀。三是美国国内政治、社会矛盾激化,两党争斗、社会撕裂、族群对立、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毒品泛滥并合法化、枪支泛滥并枪杀案频发,在一种高GDP、高人均GDP掩盖下,美国整体上逐渐陷入一种内耗严重且无法挣脱的社会制度性陷阱和在资本主义繁荣掩盖下的腐朽与衰落。

  第三,2008年美联储搞多轮美元量化宽松,2020年开始美联储又开始搞美元无限量量化宽松,这些都是典型的饮鸩止渴,加速美国进入高负债和高通胀危机。美国最大的危机是美元信用破产导致的全球去美元化浪潮,以沙特为代表的中东产油国和以巴西为代表的资源生产国纷纷挣脱美元体系,寻求更安全、更有效的货币体系,这无疑是在挖石油美元的坟墓,虽然这些离美元霸权破产还有较远距离,但当美元的基础、美国的国家信用开始破产时,美元霸权的破产必然成为趋势,而随着美元走向衰落,要维持美国霸权恐怕就只剩下发动战争或发动代理人战争一种方式了,因此我们看到拜登政府在全球制造战争,因为美国已经没有别的出路。

  第四,我们看到,上海合作组织虽然只是一个区域合作组织,但随着其影响力逐渐从中亚扩展到中东、南亚、非洲,最终可能会与金砖国家组织一起成为一个代表发展中国家、代表新兴国家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组织,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寻求建立能够凝聚所有发展中国力量的组织,这种组织最终能够带领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第三世界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老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国家抗衡,为争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权力而联合起来进行斗争,其核心要义是中俄是上合组织的主导力量,这也将成为中国联合全世界所有受美欧殖民者剥削、压迫的国家和人民进行反抗的基础力量。

  第五,俄乌战争表面看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一场战争,实质却是俄罗斯与美英所代表的新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新金融资本主义之间进行的一场战争,是俄罗斯与美国之间进行的一场霸权与反霸权的战争。如果俄罗斯失败了,这些新殖民主义、新资本主义、新帝国主义集团就会更加肆无忌惮地对中国发起凶恶攻击,这一目的早已暴露无遗。因此俄乌战争不是领土之争,而是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的斗争,是正义与邪恶的斗争,是霸权与反霸权的斗争,这场战争不仅关系到俄罗斯的命运,也关系到全世界广大受美西方新殖民主义、新纳粹主义奴役、掠夺的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

  现在我们再回头看最近发生的整个中东地区、阿拉伯地区国家间和解的浪潮,看巴西与中国决定在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看一些国家领导人集中访问中国,看沙特加入上合组织伙伴对话国,可以感受到有一种力量正在形成,有一种国际格局变革的趋势正在形成。

  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所有这些事,包括这几年发生的一系列国际重大事件,都可以看到,大家都在做去美国化的准备,也在做去美元化的准备,一个去美国化、去美元化的大潮正在向我们涌来。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不仅对中东的影响力、控制力在下降和减弱,对拉丁美洲的影响力、控制力也在下降和减弱,这表明一方面美国的力量在下降和减弱,另一方面则是广大发展中国的力量在增强,以前是任由美国碾压和蹂躏,现在已经开始敢于与美国对抗,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敢于表达自己的态度,敢于采取斗争的行动,这是一个巨大的根本性的趋势性的变化。

  500多年来,世界一直由西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统治。更为可怕的是,这些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或国家集团将他们对全世界的殖民统治塑造成了一种文明、进步、正义和秩序,打造出了一种上帝之选的毒理论,让所有受殖民统治的国家都心甘情愿地接受统治,正像当年雅利安人将印度社会安排成从高到低的不同种姓一样,让所有被安排为贱民的人认为他们当贱民是一种天然的天生的命里注定的安排,西方殖民统治者500年来就是这样在全世界塑造一种全球等级秩序,让占全球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家和民族认同这种秩序,接受这种安排。

  现在这些被统治的国家和民族已经开始觉醒,其实这种觉醒早在上个世纪许多民族争取国家独立就已经开始。但是尽管这些国家已经独立,却并没有摆脱被美西方奴役、掠夺、压迫的命运。现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所受到的奴役和掠夺是一种新形式的殖民主义统治,或者说是一种新金融资本主义、新金融殖民主义、新金融帝国主义的奴役与掠夺。当下正在进行的去美国化、去美元化大潮是这种独立运动的延续,是摆脱美西方殖民统治所进行的斗争的延续。

  要摆脱这种新的金融殖民主义的统治,就必须彻底摆脱美国对这些国家的政治、科技、金融、军事、文化和贸易控制,就必须实现彻底的政治和主权独立。现在俄罗斯正在对美国霸权进行军事斗争,沙特正在向美元霸权发起挑战,巴西决定使用本币跟中国进行贸易也是如此,这就是星星之火,我们看到,这些星星之火已经形成燎原之势,最终将会烧毁美元霸权和美国霸权的根基。

  中国开始主动出击。2月24日,中国公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2月21日,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全面提出了中国维护全球安全的理念,展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和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在这样一个新冷战阴云笼罩世界的历史十字路口,中国提出了破解安全困境系统性的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2月20日,中国发表《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报告,从美国的政治霸权、军事霸权、经济霸权、科技霸权、文化霸权五个方面揭露了美国在全球的霸权、霸道和霸凌行径。这是一篇讨伐美国全球霸权的战斗檄文,充满强烈的战斗精神,由此旗帜鲜明地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坚决反对美国霸权统治的立场,表明中国已彻底抛弃对美幻想、坚决跟美国霸权主义行为进行绝不妥协的斗争。2月23日,中国又发布了“美国贫富分化持续恶化的事实真相”报告,报告揭露了美国作为头号资本主义国家,其光鲜的面纱遮掩不住贫富严重分化的冷酷现实。

  打破一个旧秩序,是为了建立一个新秩序,这个新秩序将不会由G7国家坐在海边的豪华酒店里决定,将不由某一个霸权国家说了算,而是由所有国家共同决定,每个国家的命运将不再由别的国家掌握,而是由每个国家自己掌握。

  全球反新殖民主义霸权斗争的星星之火正在形成燎原之势,我们将会看到,一场伟大的关系到所有第三世界国家、所有发展中国家命运的大决战已经展开,这是一场历史的大决战,也是一场命运的大决战,中国必将承担重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