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用好手中的牌,看看到底谁怕谁?

2023-03-06 09:03: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一篇《尹国明:大势难回!美国世纪豪赌无法医治致命缺陷》分析了美国衰落的必然性。接着上篇,分析一下美国当前采取的战略是延缓还是加速美国的衰落?

  虽然美国衰落的根本原因是妥妥的体制问题,但美国统治者是不会主动去反思自己体制的。因为这种反思意味着利益要发生天翻地覆的调整,这样做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有利,但损害了美国当家的那些资本的利益。在一个资本至上的国家,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历史上,被动的正视体制问题并进行调整是有过的,那还是在上一次社运高潮期,包括美国在内的这些资本国家,不得不进行利益的重大调整,一是普遍实行福利体系,二是社会贫富差距缩小。但是当社运出现重大挫折,西方阵营失去了外部压力,资本又开始放飞自我了。

  这个变化,从美国百年基尼系数变化曲线上可以看得很明显。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1930年代到1940年代,美国的基尼系数迅速降低,一直到1960和70年代,美国的基尼系数降到最低点,1974年美国基尼系数是0.353。但是从1980年代后期,苏东发生巨变之后,美国基尼系数又迅速升高,到2021年已经是0.494。

  现在西方的很多普通老百姓都跟着本国精英骂苏联和社会主义,这是一个很大的讽刺。他们忘记了西方告别野蛮时代,是因为社会主义来过,让资本有了巨大的压力。

  社运进入低潮,西方国家从英美开始,马上开始把以前让给劳动者的利益回收了一部分,这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从撒切尔夫人和里根开始的新自由主义改革。

  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如张维迎者,不管把新自由主义那一套说得如何天花乱坠,都要减少劳动者的福利,并导致贫富差距扩大。

  现在的美国决策圈没有来自社会主义的强大压力,他们的选择也就一个:把内部问题掩盖,向外部进行甩锅。

  美国无论谁上台,只允许从外部找原因,而且不只是美国,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在这么做。

  美国环顾世界,甩锅的主要目标就中俄了。其实欧洲也应该算半个,政治虽然是侏儒,但经济上可以成为一极。俄乌冲突一石几鸟,其中的半只鸟是欧盟和欧元。

  基辛格不是说过一句话吗?堪称深刻之极:“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而做美国的盟友则是致命的。”

  美国的逻辑大体是这样的: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挑战者,美国的地位就很稳固。美国自己烂没关系,只要别人更烂,美国的霸权依然可以继续。所以,只要把现实和潜在的挑战者解决了,美国依然可以站在世界顶端。

  把内部问题推给外部,向外转移危机,这是西方列强的传统艺能,解决的办法就是战争。两次世界大战,都是西方列强内部危机严重到一定程度,采取战争的方式,争夺外部的市场和资源。

  时代变化了,战争的形态变化了,但资本的本性没有变,通过战争方式对外转移危机的传统艺能没有丢。

  俄乌冲突其实就是美国的内部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引爆战争,需要通过战争转移内部矛盾。既然核武国家之间不大可能直接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代理人军事战争就给策划安排上了,然后再以经济的、金融的、科技的、舆论的综合手段,进行混合战争。

  乌克兰就是那个工具,美国早就说了,要牺牲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兴高采烈地讲,美国花几百亿美元就把俄罗斯搞得狼狈不堪,太合算了。

  美国策划的代理人战争,当然不会只有这一场。现在大家不都在盯着美国要在中国边上策划下一场吗?上一场是俄乌冲突,下一场就可能是台海冲突,甚至还有可能是中日冲突。美国正在武装台湾、日本(韩国有朝鲜看着,可以忽略)。

  如果是特朗普执政,俄乌冲突可能不会发生。但是拜登上台,那就必然发生。

  美国最近两届总统,他们的整体策略各有各的问题,优点和缺点都很突出。

  比如,特朗普看明白了美国现有的实力不足以支撑美国的全球布局,认为美国要实行战略收缩,减少对国际秩序的义务,重新回到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所以不断退群,跟欧洲的盟友都搞得矛盾很大,惹得默克尔都公开抱怨美国不再是欧洲的朋友,差点把北约搞成脑死亡。

  特朗普的本意是联俄抗中,或者稳住俄罗斯,以集中力量对付中国。但特朗普这个计划还未正式成型,就被美国的建制派用“通俄门”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搞得特朗普很郁闷,一副壮志难酬的样子,拼命发推特。美国内部政治的撕裂,反映在对外战略上,就是同时遏制中俄,而且中俄之间究竟谁先谁后,谁主谁次,战略上也是模糊状态。

  到了拜登上台,情况发生很大变化。他也看到了美国的实力衰减问题,但他不主张美国战略收缩成孤立主义。拜登的办法是联合盟友,形成美西方统一阵线,建立对中俄的包围圈,改变美国对中俄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变成美西方对中俄的力量优势;同时,要利用这种力量优势,威胁中俄不能形成更高层次的协作关系,先俄后中,各个击破。

  特朗普和拜登两个人的路数不一样,说到底还是背后代表的利益集团不同。拜登更代表金融利益,金融资本怎么能允许美国收缩呢?金融就要靠资本扩张吃饭。特朗普代表产业资本的利益更多一点,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美国红脖子,也是美国经济空心化金融化的利益受损者。

  如果不考虑美国的国内政治环境对特朗普的羁绊,特朗普的战略对中国的威胁更大。如果特朗普的战略得到实施,那就是中美先决战的局面,这显然不是中国所希望的。中国实力正在快速提升,中国更需要时间迅速强大自己,以时间换空间。

  但如果考虑到美国的政治环境,特朗普的想法不可能实施。而且,特朗普在台上,不但美国的内部撕裂现象会更严重,而且美国的对外战略可能会继续在中俄之间进行摇摆。

  特朗普在台上,北约继续接近脑死亡状态,美欧关系继续撕裂着,有利于中国在美欧之间进行平衡。拜登上台之前,中欧投资协定差点就谈成了。

  这个状态显然是中国更希望看到的。

  特朗普在台上,中美摊牌的时间可能相对要滞后一些,这样更有利于中国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时间。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美国没有占到便宜。科技战采取的添油战术,倒是客观上让中国从“造不如买”的思想禁锢中猛然警醒,还给中国产业链自主提前预警,留出了宝贵的时间。

  特朗普废掉奥巴马辛苦谈成的TPP协议,就不用说了。川建国这个名字还是当得起的。

  历史自然不能假设。拜登上台一年时间就急不可耐地引爆了俄乌冲突。世界矛盾骤然恶化,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这意味着,摊牌时间有可能要提前了。对俄罗斯如此,对中国也可能是如此。

  为什么对中国是可能呢,因为这里面有个变数,俄罗斯抵抗美西方,能坚持多久?

  美国现在的对外战略要点:

  第一,联合盟友,搞群狼战术。

  第二,先俄后中,各个击破。

  美国这个战略的成败关键条件有两个:一是防止中俄结盟;二是要求快速拿下俄罗斯。

  第一个条件容易理解。因为是中俄的互补性太强,俄罗斯的能源和中国的工业能力简直是天作之合。在地缘政治上,彼此都是反制美西方O型包围的战略缓冲,妥妥的唇亡齿寒关系。

  第二个条件也不难理解。不能快速解决俄罗斯,就会给中国太多的准备时间。兰德智库报告《避免长期战争:美国政策与俄乌冲突走向》,建议就是延长乌克兰的这场代理人战争正在严重损害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应该避免俄乌形成“旷日持久的冲突”,理由之一是这样对中国更有利。

  美国这两个关键条件,第二个显然没实现。美国把金融武器化,赌上百年信用,就是对俄罗斯金融和经济发动闪电战,让俄罗斯迅速休克,一年过去了,俄罗斯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败相。美国期待的卢布崩盘,俄罗斯经济崩溃没有出现。2022年,俄罗斯的经济下降2个点,在俄罗斯的承受范围之内。卢布的表现更是超出西方的预期,成为最坚挺的货币之一。

  在第一个关键条件上,美国正在自己给自己挖坑。

  美国一边不断威胁中国,不要给俄罗斯军事援助,但美国又在对台湾出售武器,还制定一个又一个法案,动摇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石;继续增加中国企业的制裁名单,脱钩在加速,动摇中美关系的经济基础。

  本来中国为了台湾问题,在俄乌冲突上持中立态度,但美国要把跟中国的关系走进死胡同,在台湾问题上都不讲规则,不尊重中国的底线,侵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那中国可犹豫的因素就减少了。

  美国有些牌出的,有时候你也不知道是不是决策者喝酒没有加菜。除了刚才说的,还包括但不限于:

  1、中美俄大三角,非要同时惹怒两家,终于让中俄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形成联合国“上三常”二比一的局面。现在的美国跟尼克松时代的美国是反着来了。

  2、布热津斯基特别告诫要警惕的中美伊关系,在美国努力下越来越密切了。

  美国现在看起来是俄乌冲突的最大赢家,一举实现了多重目标:重新激活北约,重新让俄欧对立,俄德结盟的可能性化为泡影,有利欧洲资本回流美国配合美元加息,在欧洲能源危机中大赚特赚,更深度绑定欧洲.....

  但如果不能尽快拿下俄罗斯,这些得到的利益,不一定能填补最终的亏空。毕竟美国为这场冲突,付出的代价很大,押上了美国和整个美西方的信用,动摇了美西方主导规则体系的信用基础,这更像是一场不成功便成仁的豪赌。

  要赢得这场豪赌,美国不但要拿下俄罗斯,而且要快速。现在这情况,等于美国的先俄后中战略,已经遭遇了麻烦。

  同时,中俄更加清醒,打掉了对美国的幻想。

  俄罗斯几百年的融入西方的幻想已经被打碎了,跟美西方的较量已经在全力以赴,冲刺在反对美国霸权的第一线,跟美国形成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的关系。

  中国也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年之后,正式发布了讨美檄文。中国人做事讲究,檄文发表之后,一般会有大动作。随着美国遏制的力度增大,特别是美国已经在台湾问题上严重越界,中国也从防守为主转向防守反击结合主动出击,今后的主动出击动作也会越来越多,力度也会越来越大。

  美国这么一来二去的布局出牌,中国手中的牌多了。

  第一张牌,中国要做的很简单,保证俄罗斯不倒下。做到这一点,对中国来说并不是难度很大的事情。何况,俄罗斯自身的抗打击能力就很强。

  这样,美国就很难启动与中国的决战。

  俄罗斯凭自己的实力,是无法赢得这场与美西方决战的。但只要跟中国站在一起,赢的希望就很大。

  美国的先俄后中战略,一旦不能实现快速解决俄罗斯的目标,就等于帮了中国很大的忙。

  美国如果在台湾问题上再得寸进尺,中国就可以用俄乌冲突反制美国。凭什么,只允许州官放火?

  现在还没发展到那一步,中国还可以忍忍。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继续越界,关系彻底破裂了,那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中国还要利用俄罗斯与美西方形成暂时的僵持局面,抓紧做些准备。比如海外资产安全、金融结算通道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自主安全,军事斗争准备,都需加速度解决了。

  只要俄罗斯不倒下,美国就承受不了这个结果。

  其实凭中国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和军事工业水平,是有能力做到更多的。

  第二张牌,通过伊朗,经略中东。美国为了对付中俄,力量再平衡后,中东出现一定的真空。不光是伊朗已经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伊拉克,阿联酋也跟上了。下一个就看沙特了。

  失去了中东石油的结算挂钩,美元地基倾覆了至少一半。

  除了增加进口能源的人民币结算,挖美元墙角,还可以同时跟几个关系不错的石油国家,把新的结算货币和支付系统建立起来,减少对美元和西方金融通道的依赖。

  人民币和能源结算的数量到一定程度之后,同时可以把中国出口的商品和人民币更多的挂钩。

  第三张牌,是刺向美国自身的问题和危机。

  前面说到美国发动大规模战争,一般是因为国内遇到了大麻烦。这一次的麻烦就不小。我们在上一篇也分析过,用一句话总结:西方国家又遇到了很大的危机。

  和2007年一样,这一次也属于债务危机。美国通过制造业危机解决了生产相对过剩的问题,但经济空心化、债务经济发展模式又会产生债务危机。美西方几十年债务经济已经暴露出难以为继的困境。

  2008年已经上演过一回债务危机,美西方国家依靠货币超发,暂时渡过了,但问题根源没有解决,依靠货币超发解决危机,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但会形成更大的债务危机,还会产生次生灾害:恶性通胀。

  恶性通胀是对普通老百姓的剥夺。欧洲已经多个国家爆发群众运动,通胀问题不解决,发达国家就会出现更多美丽的风景线。

  解决通胀,就要继续加息,不但政府的债务压力会更大,国债流动性会承受更大考验,经济还可能衰退。

  这几乎是个死结。美国政府和美联储这个钢丝走得很不容易。一不小心,不是地雷阵,就是万丈深渊。

  美国国内这个形势,光是中国带头抛售美债,美国现在就很难受。看看耶伦都着急成啥样了。

  美国,还包括一些盟友,其实都到了不对外抢劫就难以打开死结的程度了。冻结俄罗斯国家和俄罗斯公民的资产,仅仅是预演,隐藏多年的强盗本性,已经掩盖不住了。

  除了以上,其实东方大国还有一张牌,加速推动产业升级。

  这张牌的厉害之处我们以前也分析过,就不展开了。发达国家最后的产业优势面对中国的竞争,结果会是什么样?中国可是有“发达国家粉碎机”的名号。失去了最后的一个优势制造业,西方国家经济的物质基础就成流沙了,变回发展中国家都不是没可能。

  中国热爱和平,喜欢与人为善,讲究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经不住美国的强盗本性,一再激怒我们。

  我们不怕威胁。既然我们迎来的是百年变局,我们接下来要面对的下个十年就不指望平静度过,就要有勇气面对惊涛骇浪的考验。

  美国如果继续得寸进尺,就要好好教美国如何做人了。

  四十多年前,在伟人领导下,我们曾教过美国如何做人。从抗美援朝开始教,到抗美援越结束,美国人终于学会怎么做人了,尼克松客客气气访华。

  前些年,我们对外低调,让美国人又觉得自己行了,现在有必要让其重新清醒。

  【文/尹国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明人明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