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立平:内需拉是拉不动的,应以满足需求实现扎扎实实的发展

2023-03-03 18:04:18  来源: 孙立平社会观察   作者:孙立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济疲软,外贸下滑。于是,拉动内需的说法此起彼伏。但问题是,内需是拉就可以拉起来的吗?

  内需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收入和预期决定着消费,这很多人已经讨论过无数遍了;我在前些天也说明,中国现有的产能是作为世界工厂为全球市场准备的,即使国内有充沛的内需,也是无法消化这个产能的。这两点就不说了,今天只从消费本身的角度谈谈这个问题。

  在《消费新特征:在三大件及房子汽车之后》一文中,我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消费划分为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分别是,三大件的时代和大规模集中置业的时代。现在是,在逻辑上要进入第三个阶段了,问题是进得去进不去。这第三个阶段的特征是什么呢?大体可以叫作提升生活品质的阶段,或者通俗点说,叫想活得好一点的阶段。当然,这是在逻辑的意义上说的。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这一阶段消费的特征与前两个阶段不一样了。尤其是,上两个阶段那种集中、大规模的、刚性的消费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上个80年代和90年代,家家的目标都是三大件,节衣缩食也要三大件。这样的情形还会有吗?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的最初十几年,大部分家庭都在买房子、搞装修、购电器、添家具,把未来可能挣到的钱都提前花了,这样的情形还会有吗?不会有了,那个时代过去了。不要再想用那样的需求来拉动经济了。

  我们应当适应这种新的情况,适应这个新的阶段,新的情况可能更是常态。面对这种新常态,我们要有新的思路,要在新的情况下,寻找新的空间。

  首先,在基本的思路上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要把拉动需求的思路转向满足需求。经济发展的目标应该是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增进人民的福祉,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离开这个基本目标,扩大内需就有可能偏离方向。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在1998年特大洪灾时,就有人提出自然灾害可以刺激内需的说法。再比如,浪费和重复建设也可以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但我们知道,这种需求的扩大不仅是没有意义的,反而是有害的。

  因此,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就是,真正需要满足的内需是什么?其潜力在什么地方?有关的政策是否有针对性?

  我认为,在这个阶段,有三大类内需是应当特别强调的。第一,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未来最突出的问题是一老一小,即养老和生育。在这两方面,人们的具体需求是什么?如何通过经济的发展,解决人们的养老需求,减轻年轻人养育孩子的负担?第二,改善性需求或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不少人说,过去这些年都给房子活了,现在房子差不多了,该给自己好好活活了。这方面的需求是什么?第三,贫困地区和低收入人群的需求。原来有一本书,叫《金字塔底层的财富》,如何为低收入人口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如何使低收入者也能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如果能把心思放在这上面,才能形成可以促进人们福祉提高的内需。

  这里我想就第二类需求多说几句。尽管现在居民负债比较重,尽管这几年人们收入的情况不乐观,但改善性需求还是有一定空间的。疫情前出国比较方便的时候,很多东西人们到国外去买,包括奶粉、营养保健品、小零食、婴幼儿食品服装等生活用品,甚至有人从国外往回拎马桶盖。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很多产品的品质还有很大的差距。谁能说在这些地方没有内需的空间?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这第三个阶段的需求与前两个阶段相比有不同的特点,不像原来那样集中,不像原来那样刚性。如果有人问,现在人们的需求是什么?好像一时都很难回答出来。不像前两个阶段,就是三大件,就是房子那么简单、明确。

  但人回答不出来,市场可以回答出来。所以,在这样的阶段,更需要市场,需要市场的机制,需要市场的辨识能力。我们可以回想一下,为什么许多国家不约而同地发生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改革?一个重要的背景是重工业为主阶段向轻工业为主阶段的转型。在重工业为主阶段,物资主要在有限的企业间流通,计划就大体可以完成物资调拨工作。但在轻工业为主的阶段,企业需要面对无数消费者,你怎么计划?你能计划企业但能计划消费者吗?没办法,计划无法做到的事情,只能由市场来做。

  现在,到了提升生活品质的阶段,人们的需求更具多样性、弹性和可变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作用就尤为重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