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给个别经济学家补常识课

2023-02-28 11:49: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某个代表因为咸猪手上了热搜,大家议论开会不免议论咸猪手,这既正常又不正常。

  咸猪手太恶心,且咸猪手背后有手,应该依照“永远吹冲锋号”原则将其拿下,并认真调查清楚背后那只手,总结经验,扎紧篱笆,让那只咸猪手再伸不出来。

  两会期间很多重大的国计民生问题需要讨论。

  胡同老张刚才跟我说,我们有的经济学家呀,幼稚可笑书呆子气太重,手里拿个市场魔方玩意儿摆弄几十年了,以为自己掌握了万能的法器。

  然而,残酷的事实根本就不是市场魔方法则所规定的那样。美国优先是什么市场法则吗?长臂管辖跟市场有个毛关系?经济制裁、技术封锁、产品封锁等等都与市场经济背道而驰……中国的某些经济学家拿着市场魔方为美国人做辩护,难怪表情失态,动作失衡,越来越不受中国老百姓待见。

  美西方的市场经济理论,包括挂在嘴上的市场配置资源理论,是为美国西方利益服务的,是霸权主义骗人的鬼话,手里摆弄市场魔方的中国的经济学家们,一点也不怕被抽嘴巴,这也成了一道奇景。

  当前集中力量乃至是以举国体制补科技短板、技术短板、产品短板,健全完善产业链集群,绝不完全等同于所谓按市场配置资源,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一条要敢于讲出来,要敢于强调,要敢于迎着那些所谓经济学家的唾骂讲出来,并在两会上形成共识。

  老张问我,你有几只手?

  两只手嘛,看不见的手,看得见的手都是手。开会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应该讨论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少在新名词上做纠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人要拉屎,这些都是常识。要老百姓把自己存款里面的1/3拿出来解决中国的房地产问题,这样的经济学家主张有没有常识?人口下滑大家都感到焦虑,18岁的孩子结婚,这样的经济学家主张有没有常识?

  中国式现代化,包含了旗帜鲜明的市场经济理论实践,也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基本内容。谁将二者割裂开来,谁就是在否定中国式现代化。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昆仑策研究院”,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